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占领新能源阵地后又向无人驾驶进军,北汽玩得转吗?|仕点

2018年05月04日 12:51:2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占领新能源阵地后又向无人驾驶进军,北汽玩得转吗?|仕点

文|道道

图|道道

刚刚结束的2018北京车展可以说分外热闹,驾仕派发现关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围绕新能源的概念已经全面铺开,好像哪一家车企不在新能源产品上有所突破,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涉足新能源领域。而其中有一家自主品牌已经在新能源及其延伸产品方面,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成绩。

“面对来自科技女神的急切叩门声,北汽集团将预见机会,应时而变,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形成我们面对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有力武器。”——在北京车展北汽集团的发布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发表宣言。

目前来看,北汽这家以技术为支撑的企业已经将新能源产品推向市场并且获得不错的反响。这一次他们结合新能源汽车做出全新的构想:通过全面智能化,利用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让汽车变得越来越聪明——而这个进程最终的目标,就是无人驾驶。

近日,驾仕派随北汽来到他们位于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乐园的首个商业运营项目——这是一个封闭及半封闭结合的规划道路试验场地,在这里开展智能驾驶运营项目,有助于研发过程中走向更高层面的商用运用。

智能驾驶初体验

北汽智能驾驶研发团队负责人的一句话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北汽该项目更多的是致力于解决分享出行以及分时租赁的痛点”。为何这么讲,举个共享单车的例子你就会明白:当你需要使用单车的时候,只能打开APP查找最近的一辆车离你有多远,然后是“人找车”的这么一个动作,或者说运营者可以增加车辆数量、甚至派工作人员布点到需求量大的地方。

但是,汽车分享出行或者租赁该如何从根本解决人找车的问题,怎么样才能实现从下单到接车不用自己挪一步?通过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可以自动开到用户面前,实现无缝交接。

因此,北汽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应用开发团队,全新开发了多种智能车方案——通过多种技术开发和测试,打造集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云计算、智能控制技术的自主商用化无人驾驶汽车,探索并初步掌握了最适合北汽无人驾驶汽车商业运营的全套解决方案。

在现场的体验中,从我们通过手机APP一键叫车,大约五分钟的时间,车辆从三百米外的停车场开了过来。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目前法律法规要求车辆驾驶座必须坐人,因此陪驾员全程坐在驾驶座跟随车辆自动停到我们跟前。而这个过程让我们印象深刻,毕竟眼见陪驾员没有任何操作动作,让人不禁会想象科幻电影里的一幕幕或都将成为实现。随后三人一组上车等待出发,之后车辆自动起步并且能看见方向盘自动作出微幅调整,接下来进入直线加速、车道保持、左/右转弯、人行横道减速、警示区减速、限速区减速、车道保持以及停车达到。

最后,当我们下车后还在回味刚才的乘坐体验时,这台智能驾驶的新能源车已经离开停车点返回停车场…… 

对无人驾驶未来的判断与预期

北汽智能驾驶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不会按照今天的应用环境行驶,离开整个交通体系谈无人驾驶汽车没有意义,因此,北汽集团设计了一整套智能驾驶系统,包含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交通环境,“我们对于智能环境的搭建,是一点一点由简单到复杂,现在的水上公园全长7公里,属于半开放实景道路,是北汽无人驾驶运营方案的集中体验。”

现阶段,北汽主要依托量产的新能源车型EU260、LITE等,搭载各种环境感知技术,融合智能交通设施,达到安全、精准、舒适的运行效果。当然,目前的实验仍是在一个相对简单的智能交通环境中进行,北汽方面强调,之后的运营项目会越来越复杂,而在正式运营阶段,会增加多种车型,和更多高科技体验,满足不同乘客的体验需求。

关于未来解决方案,

北汽怎样回答驾仕派提出的四个问题

在随后的沟通会上,各路媒体都非常踊跃的和研发团队负责人探讨关于北汽这套无人驾驶系统的功能和解决方案。而驾仕派在体验中也有一些地方想进一步了解,随即提出了以下四个问题——

Q1

驾仕派:目前这套智能驾驶系统是通过怎样的技术来实现的?

北汽:首先是通过信号源和传感器实现信息交换和智能化操作。在这个场地里有大量信息需要处理才能够实现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你们所看到的这一切都将有主控室作为后台为这些汽车服务。这是一个完整的无人驾驶汽车运营体系。

Q2

驾仕派:整体交通运营系统对未来无人驾驶的思路有什么影响?


北汽:无人驾驶是今后的大势所趋,而实现无人驾驶后,就是将车辆变成一个独立运行的个体。同时,无人驾驶能够很大程度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车况、缓解维修压力、解决汽车充电问题。从长远来看,这是车企必须要经历的阶段,也是消费出行的最终趋势。北汽另辟蹊径,解决分时租赁找车难的痛点,无论从商业运营层面出发还是从市场实际应用出发,都是一个正确的思路。

Q3

驾仕派:北汽这套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是否需要对现有道路进行改造?

北汽:当然需要,这就像一百多年前汽车刚诞生的时候,很多道路都只是符合马车通行的条件。无人驾驶将会对交通做出本质的改变,所以不能忽视(脱离)对现有道路的改造升级——变成大家想要的模样都还需要时间和成本。 

Q4

驾仕派:北汽对新能源、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技术的融合有何期待?

北汽:新能源汽车将来会成为人们最主要的出行选择;智能网联技术可以有效的把线上线下不同维度的需求、功能进行关联;无人驾驶则将是解放手脚的重要方式。相信这三种技术融合后将成为我们全新的出行方式,改变大家的出行习惯及模式,以构成新的出行生态。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