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柳汽姚利文:自主品牌的价格,没必要越来越便宜

4596年05月05日 15:25: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null

姚利文,一个言语间就将湖南人刀刚火辣的性格特征表现的淋漓尽致的人。在刚结束的第15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汽车有文化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文先生就东风风行的产品与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实实在在的体验了一次姚利文的“直”。

作为自主品牌,“心要大一点”

约30分钟的访问是从东风风行今年会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去年没有实现的目标开始的,姚利文说“作为自主品牌,心态很关键,“态”字拆开写,也就是“心要大一点”。要实现目标最主要的是来自于你的产品是不是跟得上市场需求。而抓住市场机遇,找准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以差异化确立自己独特的优势,是东风风行乘用车做大的关键。”

姚利文表示现在的东风柳汽正处在一个转型、调整的时期,过去东风柳汽的设计的理念和风格基本上比较大众,在颜值、科技配置这些方面,与市场有些差距。但东风柳汽一直在不断地改善产品,整体上还是跟得上趋势的。比如说在当前中国最火爆的SUV细分市场上,东风风行只凭借一款景逸X5就打下了一片市场,这足以证明了东风风行在市场上产品力的优势。

事实上,在历经了50年代的艰难起步、80年代的合资热潮、上世纪末群雄自主的过程里,中国汽车工业的每一步前进都很艰辛。直至近几年,自主品牌才酸是在自己的国土上站稳了脚跟。而作为老牌的自主企业,东风风行凭借着景逸X5等产品一直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null

但是,越开越大的国门,让更多的外来品牌嗅到了商机,这对处于上升期的自主品牌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市场份额就这么大,国外品牌的价格下探,势必会影响到自主品牌的销量,在这个大环境下,自主品牌该怎么应对这场挑战?

姚利文直言不讳的说“今年我觉得在零售终端会出现负增长,一季度就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但是我觉得今年更残酷,明年更残酷,后年会死一批企业。” 不过,他表示无论如何,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在这里,本土品牌还是有优势的。

福祸相依,反其道行之是否真的可行?

当今的中国正在扎实推进一场全面深化的改革,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也将伴随整个国家改革步伐的日益深化,迎来更为深刻的变革。关税的降低,合资热潮的再次兴起,造车新势力的异军突起,无一不在激励着每一家自主品牌加速前进。

近年间,自主品牌紧跟汽车市场发展规律、贴心考虑用户需求,从小排量车型入手,在SUV与新能源市场奋起直追,逐步在合资品牌手中拿下了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面对市场的微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这种大环境,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为争夺市场份额价格一直在不断下探,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以“接地气”为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姚利文认为针对这种情况,自主品牌无需盲目下调价格,甚至价格还可以向上增长。“我们了解到,不是价格越便宜越想买,消费者到店里面,一个是经典版9万,一个是互联网版的16万,结果很多人到店里面就买了16万的。”他认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消费者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改变,第一是购买力提升了;第二是结构在发生改革,复购的比例在增加,首购的话要少一点;第三个特征是智能化和科技化的发展方向;第四是要好开、好看、好玩、好用。

null

市场在变,老百姓的需求也在变化,人们的需求从最初的温饱到后来的轻工产品,已经慢慢地或者较早地开始进入品质消费的阶段。如果说,以往代步的需求是主要责任的话,今天的消费者可能在汽车的快速通勤性能之外,越来越多的关注汽车的环保,汽车的舒适性,和汽车的智能性上。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领域新的代言词,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迭代已成大势所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东风风行正是由于读懂了这些市场变化与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姚利文向汽车有文化表示东风风行已经全面启动3.0时代的转型,他说:“在此次北京车展上,首款智能社交SUV的风行T5,就是东风风行迈向3.0时代的开山之作它具有高颜值、高智能,懂社交、强动力四大特点,是更懂你的首款智能社交SUV。”

null

从外观上看,风行T5的整体造型更加新潮时尚,非常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前脸超大进气格栅、简洁流畅的侧身线条;采用撞色与环抱式仪表台设计的内饰,镶嵌呼吸式氛围灯, 12英寸超大悬浮式中央触控大屏与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每一处细节都设计的十分细腻。

据姚利文介绍,此次风行T5车型最大的亮点就是其搭载的腾讯车联“FutureLink3.0”系统,它可全面链接腾讯“AI in Car”云端生态,可以在智能音乐、智能导航,智能社交三大方面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例如T5提出的“解放双眼”驾乘体验,其搭载的ADAS智能驾驶系统,采用与特斯拉相同的Mobileye图像识别技术,可实现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FCW前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移提醒、LKA车道保持、IHC自适应远光灯等6种辅助功能。

null

说话要靠谱,落后就要挨打

“我们说话要靠谱,在自主品牌阵营里,我们还是成长中的企业。”落后就要挨打,姚利文深知这个道理,他表示未来整个品牌将回归到风行,而这次命名风行T系列,就是回归强化风行的实质性表现。未来东风风行除了逐步的将产品丰富起来之外,还会在营销与管理体系方面共同发力,推动实现品牌的3.0时代快速转型升级。

“在3.0时代,我们的产品不仅要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高品质的诉求,也要满足他们对产品有精致感、设计感的要求,呼应他们对于个性、自信、自我的表达。” 姚利文如是说。

据了解,风行3.0时代转型要以东风公司“五化”布局为战略指引。东风汽车目前正在全面推进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五化”战略布局。未来东风风行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在智能化、电动化、无人驾驶等领域与各界展开深入合作。

null

姚利文:“自主品牌代表了中国汽车的未来,就好比一句话所讲,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祖国-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同样,自主品牌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自主品牌怎么样,中国汽车工业就会怎么样。作为从业者,我希望可以亲身见证中国汽车的腾飞;作为中国人,我也希望中国汽车能真正居于世界之巅。”

这不仅是姚利文的心声,也是众多中国人共同的心声。国家自主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卓越表现,是促进国家品牌形象提升的重要途径。正如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所说:“代表日本左边脸的是松下,代表日本右边脸的是丰田,品牌就是国家的脸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