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牵手120天后,华晨雷诺向“三个引领”再提速

5439年05月05日 15:25: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华晨金杯牵手雷诺未来要做“三个引领”。第一,华晨雷诺要做轻型商用客车的引领者。第二,华晨雷诺要做轻型客车新能源车的引领者。第三,要做个性化需求专用和改装商用车的引领者。

◎ 《汽车人》记者 李德喆

仅仅不到半年时间,华晨雷诺就首次以整车企业出现在北京车展的舞台上,再次刷新国内合资品牌效率新纪录的同时,也让所有人看到新企业坚定发展的决心。

去年年底,雷诺集团与华晨中国宣布华晨雷诺金杯汽车公司正式成立,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负责生产与销售轻型商用车,目标到2022年在中国实现年销售55万辆。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雷诺方面也宣布,合资公司将尽快实现现有生产线的改造升级,积极引进车型、强化管理,并积极推进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开辟商用车市场的新格局。

“好像两个命中注定的情人,就算世界再大也终会相遇。”在执掌华晨集团13年时间的祁玉民看来,与宝马的合作让华晨领教了德国人的严谨和精益求精,而与雷诺的这一次牵手,也让华晨领悟到了法兰西的浪漫。当然,尽管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成功走到了一起,但对于他和华晨集团而言,却需要用步步“惊”心、效率“惊”人、结果“惊”喜这三个“惊”来形容这次与雷诺的史无前例的合作。

为什么说“步步惊心”?众所周知,华晨雷诺开创了在合资公司同时开发和经营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全新模式,而与世界级的大师过招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时间推回到2016年5月,雷诺集团轻型商用车事业部副总裁Gupta与华晨集团方面表达了初次达成合作意向,这也是双方谈判的起始日期。此后,双方的谈判你来我往,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在与戈恩的三次会面中,这位思维灵活、意识超前、决策果断的世界最大车企联盟的掌门人也给祁玉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在那段与雷诺谈判的时间里,大家都付出了努力和智慧,基本上一晚上就睡两小时的觉,但是最终我们谈成了。尤其是在去年12月15日那天,早上八点半谈定的合作合同,当天下午一点多公司注册,下午两点钟举行全球发布。

苦练终于修成正果。在合资公司成立以后,对于股东双方来说,下一步就该是如何运营,如何导入产品以及如何打造品牌未来的战略规划,而这些,华晨雷诺也都在本届北京车展给出了答案。

祁玉民表示:“目前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年销量是300万辆,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数字,仅占整个乘用车市场2900万辆的11%左右,而一般发达国家商用车市场份额占汽车销量的25%到30%左右,所以,我们国家每年正常的商用车销量应该在730万辆左右,是有巨大的潜力的,但是巨大的潜力一定要有适销对路产品,才能在领细分市场占据有利位置。”

因此,华晨金杯牵手雷诺未来要做“三个引领”。第一,华晨雷诺要做轻型商用客车的引领者。第二,华晨雷诺要做轻型客车新能源车的引领者。第三,要做个性化需求专用和改装商用车的引领者。

在“三个引领”的推动下,华晨雷诺也将再度以惊人效率带来更为惊喜的成果。Gupta也给出了华晨雷诺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华晨雷诺将以雷诺、金杯、华颂三大品牌协同发展,到2022年,华晨雷诺将推出7款新车型。

从产品研发入手,华晨雷诺将被注入雷诺的技术开发新产品,包括雷诺的现有车型、新车型的新能源产品。金杯品牌也将推出一款7座SUV车型,并率先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亮相。2020年后,雷诺品牌的master、trafic、kangoo等车型将陆续推向中国市场,产品将采用雷诺质量管理体系生产。未来,华晨雷诺还会推出电动车型,建立适应中国生态系统和本地合作伙伴的车联网服务,之后实现无人驾驶。

而通过与雷诺牵手以及先进平台的导入,让雷诺将品牌、车型、先进技术迅速导入,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这对华晨和雷诺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祁玉民也做了一番生动的比喻:“如果说过去华晨金杯是在鱼缸里养鱼,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一个池塘里养鱼。如果再大一点,我希望是在水库里养鱼。作为欧洲的商务车的引领者,雷诺本身是比金杯大得多的平台,所以,我们可能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来满足中国商务车市场的需求。”

与此同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汽车制造业也由过去的高速度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而除了打造平台战略外,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华晨也已经明确了自身发展的另外两大战略——双核战略和品牌战略。华晨不仅要继续做好汽车制造商,更要打造成为出行服务商,并持续提升品牌竞争力,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跨越。

万事开头难。今年是华晨雷诺成立的起步之年,可以看到,现如今,华晨雷诺已经拥有非常清晰的发展目标,也已经制定了非常明确的战略规划。我们有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华晨雷诺将向着中国商用车市场领航者的目标迈出铿锵步伐,也相信随着雷诺技术及管理经验、营销经验的加持,华晨雷诺也将在今后为我们带来更多成果落地。(《汽车人》记者/李德喆)【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