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公交司机可以不踩离合就换挡?

2018年05月05日 15:24:01
分享到:

随着环保节能风潮的大力推广,有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和出门人群都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为城市绿色添一份力。其中,公交车作为最实用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每天上下客人流众多。

null

仔细观察公交车司机,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司机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他们开车雷厉风行行动机敏,甚至不少乘客都给公交司机授予“马路猛虎”的称号。不仅仅是开车风格,有些细心的乘客还发现,他们有时候甚至不踩离合就迅速换了档。那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这样真的可行吗?

null

首先,从性能配比上,我们要对比公交车与一般的私家小型车。经过比较,两款车的变速箱就有所不同。公交车的变速箱设计时因为需要考虑到乘客人数不定有可能超载的情况,因此为确保安全速度也不能太快伤到乘客,因此公交变速箱的设计上就更偏重于低转速、高扭矩。除了变速器,公家车的变速器杆连接方式也与私家车稍有不同。

null

私家车变速杆就连接在变速器壳上部,因此必须得踩离合才能方便换挡,但是公交的变速器变成了软连接传动方式,还加装了各档同步器。因此,只要司机可以熟练控制好油门,车速也不要太快的时候,如果司机想省时间偷个懒,也是可以不使用离合就换挡的。

null

而且,现在还有一类新型公交试行无级变速模式,也可以实现不踩离合换挡。当然,这样的操作也不是完全没有弊端。即使司机操作拥有多年足够的经验,在一些不确定情况下也很难百分之百就精准掌握对变速器齿轮转速的把握,不踩离合换挡会使变速器齿轮部分受到较大冲击造成磨损。

null

所以,为了乘客的安全,也为了车辆设备更耐用,我们还是不提倡经常用这种方式换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