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惊出一身冷汗,7成报废车黑市“复活”,它们都去哪儿了?

0089年05月06日 15:25:58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随着老旧机动车开始进入报废高峰期,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报废车并未进入正规途径拆解,而是流入了“黑市”,直接将零配件卖到各种汽车修理厂再利用。

今年初,据央视财经报道:在辽宁省大石桥市的报废车辆拆解场,这些拆解下来的零配件有的直接流向了市场。这些报废汽车零部件重新被装备到车上之后,不亚于一颗颗奔跑在路上的“定时炸弹”。

 

null

实际上,辽宁旗口镇的这个非法拆解点在全国来说并非个案。全国多个地方也存在着这样的非法拆解点。然而,目前能够送到国家正规的拆解企业进行拆解的报废车比例令人担忧。

就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17亿辆。市场调查机构智研咨询测算,2018年我国报废汽车数量预计907万辆。而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的数据显示,按照2015年到2017年数据,进入正规拆解企业的报废汽车占比不到30%。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70%的报废车主没有选择正规拆车厂?

null

那是因为车主去正规企业拆完车大概能领500元,但是在黑市上,仅小汽车方向机的回收价格就在500元以上,成色较好、品质较高的发动机甚至可以卖五六万元。在利益驱使下,不少车主、车贩子违规交易。所以黑市生意红火,正规报废车厂却大多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为了遏制乱象 将出台新办法来监管报废车市场

由于现行的规范法规老旧,在当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随着汽车保有量、报废量的大幅增长,资源浪费越来越明显,不利于资源循环利用和机动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的发展。

 

null

所以近日相关部门正对回收拆解法规和强制报废标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新修订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即将通过发布。

新《办法》将允许旧件进入流通领域,开展绿色汽车消费。放开了五大总成的再制造、再利用。允许报废拆解企业将五大总成销售给具有再制造、再利用资格的企业,由它们进行再制造之后销售给维修企业。

最为重要的是,废除报废机动车的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价格计价的规定,改为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放开了报废汽车回收价格参照谱。今后报废汽车回收可能是一车一价,而不是简单按照吨位数论价回收。

 

null

总结:修订版政策落地后,将在多方面鼓励和引导市场走向精细化拆解、合理化循环的路线,有望带来报废汽车回收率和报废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市场空间的进一步提升。也给我们消费者解除了“定时炸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