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能全地形 奥迪A4 Allroad

2018年05月06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车迷杂志

REC

null null

比SUV更好的驾驶体验和比轿车更强的通过性能,是Allroad系列的独特定位所在,黑色塑料的包围是它的图腾,不过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个风格。

文:高然 摄影:施毓麟

奥迪Allroad车系始于十八年前,差不多与高性能公路SUV同时出现,征服公路Onroad和越野Offroad驾驶的全能属性赋予了它Allroad的名字。

目前Allroad产品只有基于A6 Avant和A4 Avant的两款,这次我拿到的就是其中更入门的A4 Allroad产品。

null

▲全新A4 Allroad在新A4 Avant基础上打造,但在设计上却有着很大区别

对于旅行车,我向来是欢迎的,与轿车同等的车身长度,却有着更好的储物空间,甚至在空间上超过同档次的SUV产品。

只可惜国内的旅行车大多依赖进口,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除了价格因素之外,道路条件的差异也是中国同欧洲市场旅行车受欢迎程度大不一样的原因。

null

在有众多不限速的高速公路的德国,旅行车凭借更低的底盘和重心,在一号车道上往往以超过200公里的时速前进,而SUV们则只能在二号车道望着旅行车绝尘而去。

在中国,由于高速公路限速都为120公里/小时,旅行车在高速行驶时的优势就无法展现出来,反倒是路况不佳的地面道路让SUV找到了最合适的土壤。

null

▲全新A4 Allroad采用了一套名为Quattro Ultra的新一代四驱系统,进一步降低车身重量并且提高燃油经济性

这台A4 Allroad也是如此,这台46.88万元的高配车型从正面看起来与合资生产的A4L并无太多差别。

这一代奥迪A4不论是从车外还是车内的设计上来看,都是更注重年轻化的。棱角、LED、金属、雕塑感,这些元素被填充在A4 Allroad的里里外外,也是第一次,奥迪A4的内饰令我感到赏心悦目。

null

▲动态式的LED转向灯非常具有科技感

从外面看上去,黑色的大包围显然要比车尾的行李厢更引人注意,这个我个人感觉并不怎么美观的设计,其实完全是为了实用性,而不是所谓的“风格”。

null

▲与全新奥迪A4L设计完全相同的LED头灯组,高配车型则采用矩阵式LED大灯

草原中的沙尘、北方的冰碴或者是山路中崩起的砾石都可以说是车漆杀手了,然而Allroad车型的塑料包围相当耐磨又不会锈蚀,即使是损坏后的更换也相对方便得多,如果你确实会涉及比较恶劣的用车环境,那么这套包围的意义就很大了。

null

▲新车前脸采用更霸气的纵向隔栅饰条,视觉冲击力十足

如果你只是开着它在城市中穿行,是上下班时的代步工具,那么这黑色的包围就仅仅是发出一种“我们不一样”的声音罢了。

一定有人会觉得A4 Allroad看起来有种小SUV的感觉,这主要是因为A4 Allroad选用了相比A4更长行程的弹簧,车辆的离地间隙相比A4增加了23毫米,前轮轮胎顶部到轮拱直接可以塞进一个手掌,这种变化不仅存在在视觉感受上,在驾驶时你也会感觉到悬挂增长所带来的影响。

null

▲全新A4 Allroad的车身高度比A4旅行版提升了23毫米

为了让重心相比A4 Avant更高的A4 Allroad的侧倾不变大,Allroad在增加悬挂行程的同时还调高了弹簧的硬度,这影响了车辆经过颠簸时的舒适性。

null

▲帅气的18英寸双色五辐运动轮毂搭配米其林舒适型轮胎

A4 Allroad只有一套动力总成,252马力的2.0升高功率版本的EA888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这与普通A4 45TFSI上的配备是一样的。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它的动力几乎在任何速度下都是非常充裕的。节气门的响应速度可以通过MMI设定,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也可以通过S挡来改善。

null

▲A4 Allroad的内饰保持了奥迪一贯以来的高水准,全新造型设计的方向盘手感出色,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显示内容更加丰富

不过双离合变速箱总是免不了有些小脾气,在急减速后紧接着急加速时,总有“一口气提不上来”的窒息感。不过双离合变速箱早期的那些顿挫和抖动现在倒是完全不见踪影,自动启停功能也完全不会让你感到苦恼。

null

▲能爆发出185千瓦最大功率和370牛·米最大扭矩的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为全新一代A4 Allroad带来了充沛的动力响应

由于我之前开过的大多是S、R或者RS开头的奥迪,A4 Allroad极轻的方向盘转向手感令我印象颇深,在低速挪车的时候相当轻巧,但在中高速驾驶时就有点影响驾驶信心了,好在可以选择转向助力的级别,在选到运动模式的时候,虽然转向并没有变沉多少,但驾驶者明显感觉与地面的联系变得更为密切,高速行驶可以更加轻松。

null

操控上由于有着充足动力的支持,超车动作干净利落,甚至可以让你忘记第二排后面还有一截车厢。配备的四驱系统是Quattro Ultra,与原本的Quattro系统相比,这套系统在变速箱输出端增加了一个离合器,也就是可以完全断开与后轴的动力连接以优化燃油经济性。

null

▲A4 Allroad的真皮座椅非常舒适,采用了较为柔软的材质,充分考虑到了长途驾驶的需求

我开着A4 Allroad的这些天,上海也没有雨雪,四驱系统也几乎没有存在感,算是一个遗憾。

可以看到的是行驶模式中多了一个“越野”选项,在该选项下车辆会限制电子稳定系统的介入,以帮助车辆在冰雪或砂石路面脱困。

null

▲驾驶者可通过中控显示屏调整“可变转向比”,满足更出色的驾驶感受

陡坡缓降也是A4 Allroad针对可能的越野环境增加的功能,可以更合理地分配四个车轮的制动力,预防刹车抱死和侧滑的发生。

null

▲配备19个扬声器的B&O 3D音响系统,带来如移动音乐厅般顶级听觉享受

关于实用性的问题,在配置方面,我觉得已进入国内的A4 Allroad,还只是停留在刚刚够用的程度,入门版连倒车影像和全液晶仪表都需要选装;我试驾的高配版本也没有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或者变线辅助这样当下流行的主动安全配置。

null

▲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表现上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不过在空间上的表现是完全过关的,A4标准轴距版的后排腿部空间就比较宽裕,且平直的车顶明显增加了后排的头部空间,可以保证高个乘客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

null

▲三区自动空调采用全新的控制面板设计,科技感十足

最后来谈谈谁该买,或者谁会买A4 Allroad的问题,以目前国内对SUV车型的热情,这款车无疑逃脱不了小众车的命运。想必奥迪也是考虑到引进在性价比上劣势明显的A4 Avant还不如将Allroad这样拥有更多功能性的车型加入产品阵列。

null

▲全液晶仪表盘可根据驾驶者的不同需求调整和显示所需的行车信息

我认为如果你是一位预算充足的旅行车爱好者,又恰巧需要在复杂路况或雪季较长的地区用车,那A4 Allroad应该正是你需要的伙伴。在你脚尖划过车尾底部,电动尾门与电动后备厢遮阳帘一同动作的瞬间,也许会让你露出会心一笑。

null

▲空间是A4 Allroad的一大优势,其最大可达1510升的后备厢可轻松应对各种出行需求

点  评

相比轿车更高的离地间隙、Quattro四驱系统、抗剐蹭的车辆包围都让A4 Allroad成为SUV完美的替代品。进口的身份限制了它的性价比,比轿车版本更长的悬架行程也对性能有所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