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销量暴增400%,观致满血复活了吗?

2018年05月07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若不是北京车展,恐怕很多人都要忘了观致了。

自2007年成立至今,观致已经走过了风雨飘摇的十年。如果说别人家的品牌是起落终有时,那么观致就是起落落落,叫好不叫座的观致已经成为汽车界的反面典型了。不过自去年年末观致正式迎来新股东宝能集团后,观致似乎也走到了新生的关键时刻。

null

观致触底反弹,4月销量同比增长400%

在观致汽车刚刚公布的4月销量情况中,上个月观致汽车在华销量达5355台,数字虽然不大,但同比增幅已高达400%。尽管观致方面没有尚未公布具体车型的销量情况,但我们从第一季度的已有数据还是能略得一二的。整个1-3月,观致品牌累计销量就达到了1.14万台,同比增长288%,要知道整个2017年观致品牌销量才不过1.5万台,而如今2018年前4个月近1.7万台的成绩已经超越去年。

null

从第一季度具体车型表现来看,观致5 SUV是绝对的销量主力,前三个月累计销量达0.84万台,同比增长超364%,而观致3 三厢车型一季度销量为0.29万台,虽然不能与其他同级别主流车型相提并论,但这个数字也已经超过了该车型去年的全年销量,还是值得肯定的。其实说来说去观致目前也就这两款还在贡献销量,其他车型几乎没什么存在感。

null

我们把时间轴再往前延伸,2016年观致累计销量为2.4万台,2015年则是1.4万台,不仅销售数字徘徊在生死线上,企业盈利更是不可及也不可望,坊间对于观致近年来亏损金额的报道也是令人乍舌。

null

为何2018年初销量突然暴增?

要说观致为何在2018年突然就积极向好、迷雾尽散了呢?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新股东宝能集团的支持。今年65亿的起步资金和改革费用虽然对于车企来说并不是天文数字,但对目前的观致来说,可算得上是雪中送炭了。据悉宝能集团未来每年还将拿出至少100亿用于观致新产品的研发,这话能不能落实我们另说,但就目前的势头来看,观致还真有点破釜沉舟重头再来的豪迈感。在更加实际的层面,宝能的入局为观致带来了大额企业订单,这直接拉高了观致原本式微的销售成绩。另外据观致官方消息,光4月一个月就新增了30家观致汽车经销商,这对于观致汽车的销量增长、品牌形象提升都有着不小的作用。在资金、销量订单、渠道建设等多方面发力的观致,取得2018年的开门红就在情理之中了。

null

2018年8万台的目标恐怕难以完成

不过目前的小进步并不能让观致满足。随着今年2月观致原CEO刘良正式宣布离职,原北汽集团元老李峰出任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兼观致汽车CEO,观致今年的销量目标也水涨船高——上半年达3.5万台,全年实现8万台以上。不过想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即便是按照目前1-4月累计1.7万台的水准,恐怕半年3.5万台的半程目标也难以企及,要知道观致汽车今年并没有投放重磅新车的计划,旗下观致5 SUV、观致3系列等车型都在今年年初改款上市了,而今年下半年有望推出的纯电动产品恐怕也是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想要靠夺人眼球的新车来拉动品牌大幅增长几无可能。那么这个8万台目标要如何实现呢?笔者思来想去,觉得还剩唯一一种可能——抱紧宝能大腿,争取更多大额订单,您说呢?(文/钱溢佳)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