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攒局占领车圈半壁江山,滴滴会重蹈乐视的覆辙吗?

2018年05月07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4月底除了北京车展,还爆发了一次汽车后市场的变革。4月24日,滴滴联合了31家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搭建了“洪流联盟”。首批联盟成员不仅有一汽、北汽、广汽、比亚迪、东风、丰田、大众、车和家、威马、 蓥石这样的造车企业,还有博世、宁德时代、四维图新、富电集团、特来电等汽车配套领域的企业。

null

当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广汽总经理冯兴亚、车和家董事长李想坐在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的身边时,人们意识到滴滴的这次结盟不是“小打小闹”。滴滴凭借一己之力,让大半个车圈都来捧场。在这次联盟发布会上,滴滴对合作伙伴给出了非常大的诚意:通过开放合作,互相赋能,共创汽车运营商平台。从整个合作的过程来看,滴滴更像是一位牵头人,把各个领域的大佬都带动了起来。

null

滴滴的这次爆发其实在之前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2016年末滴滴上线了滴滴小巴业务;2017年3月上线优享服务,再度细分网约车品类;9月又介入了二手车买卖入口;2018年内置了单车入口,介入了ofo、小蓝单车等品牌。滴滴始终保持了很均衡的迭代频率。而滴滴这次“更新换代”可能也是由于近期被美团、大众点评抢占了不少市场,需要一波操作重振江湖地位。

null

“洪流联盟”的核心是下属的三大开放平台:网约车租赁,分时租赁和汽车后市场。滴滴攒的这个局让每个参与者都成为了联盟中的“命运共同体”。大佬们都相中了这三块大蛋糕中自己能吃下的部分。不过滴滴作为“糕点师”,面临的挑战还是不小的。“洪流联盟”是一个依靠利益才团结在一起的松散结构,滴滴需要掌控参与者不会因为利益恶性竞争。不过好在滴滴并没有去具体投资哪家企业,只是告诉他们“有钱大家一起赚”。所以即使最后“联盟崩溃”,滴滴也不至于输得精光。

所以目前来看,滴滴并不会走上乐视的老路。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