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陷入焦虑的马斯克,拿什么来完成盈利承诺?

2018年05月07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之前有一位大佬说过:亏损的企业是有前途的。

我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亏损的企业分两种,一种是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盈利,但出于某种原因企业仍然保持亏损的节奏。还有一种是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盈利,长远来看还存在未知数的。我觉得特斯拉属于后者。那么,亏损的企业是有前途的这句话就有待商榷。

null

特斯拉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4.09亿美元,相比去年的26.69亿美元,增长了26.4%,这是电动汽车业务营收。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归属股东的净亏损为7.1亿美元。计算现金流,特斯拉平均每分钟"烧掉"6500美元。

null

投资者动摇,Model 3成关键点

在去年的时候,还有朋友跟我说,特斯拉值得长期投资,如果只计算汽车相关营收的话,特斯拉毛利润达到了25%左右,要知道在传统汽车领域,丰田、大众、通用这些大佬的平均毛利润在13-15%左右。所以,我们能看到特斯拉的市值是直线飙升。

null

然而,这种说法并不能让我信服。因为Model 3的量产计划能否如期实现,仍然是一个未知数,而且最近还曝光了特斯拉诸多技术、人事以及管理方面的问题,而业内对于Model 3的产能提升并不抱太大的希望。而特斯拉则一口咬定,自己能在6月底实现5000台的周产能。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对于一些自认为核心的技术太过自信,自己高估了机器自动化生产的能力,并认为人类劳动力在很多时候还是有优势的。这样的话,让投资者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因为员工扩张以及加班等问题会带来成本的增加。

行业热度上升,特斯拉正在失去优势

在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并不是一枝独秀,诸多新生企业的加入以及传统汽车企业转型,正在给特斯拉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尽管特斯拉在电池技术方面目前存在一些优势,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优势正在被逐渐的缩小。

null

在面对市场竞争的时候,特斯拉可以选择降低Model 3的售价,本身成本就不好控制,如果再降低售价,很可能会对特斯拉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当然,这只是一种设想,我们再回到量产这个话题上。

null

特斯拉之所以烧钱,一方面是为了搞服务、技术,另一方面就是为了提升产能,如果特斯拉达到那些一流车企的生产水平,那么盈利只不过是一眨眼的事情。这是投资特斯拉的朋友一直坚守的信条。但是大家想过没有,正是因为马斯克盲目使用全自动生产线导致的生产效率低下,烧钱也是无奈之举,如果加大人工成本的投入,Model 3的利润还有多少?马斯克自己都在纠结这个问题。

马斯克拿什么来实现盈利?

null

小编开一下脑洞

马斯克觉得Model 3的利润这个问题有些无聊,股价掉了5个点,马斯克就慌了。然后开始炒作关于中国建厂的事情,这件事儿从2014年就开始说,再来4年能选好厂址吗?

所以对于马斯克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市值才是最重要的。

到时候在中国找一个接盘侠,卖个高价,问题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