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严琛:不再孤寂的先行者

2018年05月08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严琛:不再孤寂的先行者

中国新能源的独角戏即将落幕。当中国汽车市场在高点进入存量竞争和需求升级之时,新能源消费升级在市场培养成熟和充分竞争下即将到来。“认准一个方向,有多少困难,总会走过去。”严琛说。柔韧向前,腾势而起,这是在进入新能源汽车多年后,严琛的理解。这份理解与腾势“为你坚持更好”的品牌理念有着天然的契合。

《汽车人》记者 张敏

在专访近一小时候后,我仍未发觉,原来她的航班距离起飞已不足两个小时。不疾不徐,按照固有节奏出牌,这也是过去三年,腾势品牌向外界展示的态度。

但这不意味着没有压力。从2010年戴姆勒和比亚迪牵手,到2014年首款产品正式上市,腾势是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先行者。先行者总是孤寂的,高手也总会深陷缺少对手的落寞。技术档次的曲高寡合、25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高端市场定位,在处于市场培育期的新能源市场中,腾势注定是一位寂寥的行者。

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特斯拉成为豪华电动车的符号与图腾,尽管与腾势产品的价格并未真正交集。 一个伟大的对手,能让生命被迫旺盛,充满勃勃生机。谁说不是呢?


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77.7万辆,同比增长53.3%。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市场化程度的逐渐提高,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在续航里程、技术和品牌等层面有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新能源的独角戏即将落幕。蓄谋已久的合资品牌,在市场培养成熟和充分竞争下堂而皇之到来。当中国汽车市场在高点进入存量竞争和需求升级之时,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时间表已经明确,更多成熟的技术产品即将投入市场,新能源高端市场即将迎来崛起时代。

这也是属于腾势的新时代。

领先者的困窘

2015年4月,严琛正式接手“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EO一职。彼时,正值腾势的销售元年。

要做的事情很多:了解国内新能源政策导向,行业技术标准的升级,竞争对手的动作动向,还要据此来推动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而腾势自身还面临着品牌的塑造,各个城市推广策略、销售渠道的建设等等挑战,更重要的是,还要根据市场节奏调节生产节奏,不断升级产品。

翻看她的简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奠定了一个有着技术背景管理者的理性与专业。2000年夏天加入比亚迪,自2004年起任发展规划部总经理。


不同于其他新能源汽车,腾势有着强大的股东支持。戴姆勒拥有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整车制造科技,在汽车工艺上具备先天的优势,比亚迪拥有业界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

站在巨人肩膀上去做开发,使得腾势能够以标杆性产品持续引领市场。在产品品质方面,腾势引入了戴姆勒质量门管控体系,每一款产品的研发、生产、供应商管理均严格遵守体系标准,保证了卓越品质;而在最核心的三电技术方面,得益于比亚迪最领先最优质的产品,腾势的续航里程从300、400再到500公里,始终领跑同级。

一个明显的差别是,同样的一个零件,用在腾势身上,经过奔驰工艺品质管控和系统的疗效和优化,能效就要高出许多。“为什么腾势500可以做到百公里电耗是15.9度电?这体现的是系统结构的优势。”严琛说。

如何解决里程焦虑,成为摆在所有新能源企业面前的难题。由于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限制了出行半径,大部分的纯电动车都是城市通勤使用。腾势产品却始终以超长续航等引领行业,解决了里程的焦虑。去年,腾势在满洲里举办了“驭雪从容•腾势400冰雪之旅”,成为第一个举办公开冰雪试驾的电动汽车品牌,开创中国电动汽车试驾的里程碑。领略了最北的严寒,近期,腾势500又驾临了世界屋脊,成为中国第一个进行高原公开试驾的电动汽车品牌。

“腾势的官方里程数向来有一说一,这经过严苛的实验验证和测试,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这也是传统制造企业的特质与优势。”严琛有些自豪。

但即便如此,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腾势还不能说是绝对成功的一个品牌。作为戴姆勒、比亚迪强强联合推出的品牌,腾势在六年的时间里仅推出了一款车型,长期没有新产品的推出、较高的定价、经销商布局存在问题导致其竞争力下降,截至2017年年底,腾势产品累计销售量突破1万辆。

相较于传统汽油车而言,这不是个乐观的数据。但在30万元价格区间的高端纯电动车市场,腾势销量增长,某种程度反映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电动车产品的认可度的逐步加强。严琛透露,在2017年腾势累计销量4713辆,同比增幅106%。

但这并没有影响腾势技术升级的脚步。“我们要持续地奔跑,要奔在最前面。我们要做好未来新品的适度领先。”

即将到来的时代

全球汽车巨头都在竞相追逐新能源,尤其重视中国这个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7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超122.3万辆,同比增长58%。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占据半数以上。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大批汽车企业正大量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无论是走“亲民”路线的北汽、比亚迪、威马等自主品牌,还是像宝马、特斯拉这样更为高端的国际级车企,都在为成为各自定位市场的领头羊不遗余力。更不用说,在不久的将来,福特众泰、江淮大众等新能源合资公司都即将推出新品。主打中高端路线的腾势,如何脱颖而出?


从销量上看,新能源主力消费还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严琛认为,这受消费者认知、限购、补贴政策等因素影响,也与市场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相关。首先,在25万-30万元的电动车价格区间中,腾势没有竞争对手,消费者选择性会比较差。要知道,在汽油车市场中,这一价格区间已经是充分竞争状态,这让习惯了货比三家消费者极度不适。

其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以腾势为例,从腾势300到腾势400再到500,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的升级,品牌的不断的涌现,消费者就会有观望的心态。

这并不意味着,腾势所在的高端价格区间没有市场,与传统汽油车成熟消费升级模式相比,电动车“倒喇叭型”的消费结构,意味着未来高端市场消费空间很大。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消费者永远都是升级的。“不是说你家里面买经常用的是20万-30万元燃油车,等到你买电动车的时候,我只会考虑15万元以下的车型。”

从行业发展来看,新能源车速度之快已经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随着中国将迎来巨大的电动车消费升级正在成为现实,当前一些中低端新能源车的热销背后,也蕴含在中级乘用车市场陷入被动的危机。而这,正是腾势的机会。

过去三年多时间的孤独前行,使得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比腾势更加希望跨国车企巨头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腾势可以做到更多

腾势正在弥补短板,以便让自己更强大。此前,由于产品线相对单一,经销商独立的运营成本压力比较大,腾势的销售渠道难以实现快速布局。

而今,得益于戴姆勒的大力支持,腾势打破了成本、管理等掣肘,开启了品牌所独有的渠道模式,正在实现对一二三线城市的快速覆盖。


2017年4月19日,腾势正式在北京、上海等地的首批13家奔驰联合经销商店提供腾势的销售或售后服务,形成了独特的渠道优势。严琛透露,伴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推进,2018年腾势将进一步加强与奔驰联合经销商店的合作,计划进入20多个城市的30多家奔驰店。由此,腾势渠道总数将达到60余家,覆盖全国一线和绝大部分的省会城市。

这样做的第一个好处就是腾势可以立即获得更为畅通的销售渠道。此前,由于全国限行限购的政策影响,腾势在全国的销售渠道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局部核心城市。在一些销售存量较小城市,一些消费者购车后,就会面临服务保证跟不上的问题。

奔驰联合经销商进入腾势销售网络,可以迅速而且低成本地扩展终端,迅速打通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藩篱,使得消费者可以非常便利地接触腾势的产品,更方便地了解产品和购买产品,并获得更便利的售后服务。

选购腾势的消费者不仅可以前往奔驰4S店提车、保养,还可以享受到与奔驰相同的高品质服务。这既是对腾势品牌营销、销售、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补充,也是提升腾势品牌形象的绝佳手段。

不久前,腾势开展了西藏试驾活动,车子从3100米海拔高度开到5000米高的山口,开了100多公里,然后从5000米又回到3000米,能量回收电池装满一半,到了终点还剩七八十公里的电量。“我们真金不怕火炼。”严琛自信道。

腾势正在走向坦途。“认准一个方向,有多少困难,总会走过去。”严琛说。柔韧向前,腾势而起。这是在进入新能源汽车多年后,严琛的理解,同样,“为你坚持更好”也是腾势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多年深耕后,发出的最真挚的声音。(《汽车人》记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