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人设”崩塌 日系德系齐陷造假门 自主品牌的机会来了?

2018年05月08日 11:2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对于不少人来说,斯巴鲁已经成为性能、技术以及情怀的代名词了。在目前造车越来越同质化,同时简配成为又一大趋势的今天,斯巴鲁依旧坚持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坚持使用同级车中油耗一流的全时四驱等,再加上它过去辉煌的历史,要说起来,倒是可以写上洋洋洒洒几千字了。

null

不过,最近这家以技术著称的车企,它的人设却崩塌了。

斯巴鲁又上新闻了!

null

就在所有日本人都准备着欢度属于他们的“五一黄金周”前的4月27日,斯巴鲁公布了关于篡改新车燃效及尾气检查数据的调查报告。斯巴鲁承认旗下9种车型的903辆汽车存在数据篡改,包括SUV森林人、跑车BRZ以及提供给丰田汽车公司的跑车“86”。

根据斯巴鲁内部员工的说法,篡改数据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而篡改工作是在负责该工作的班长授意下完成,相关涉事人员曾就某些环节达成了一些“默契”,以“师父带徒弟”的方式“代代传承”。对于篡改工作,课长以上管理层并不知情。

该报告还显示,员工篡改数据是为了使相关数据达到最优标准,数据改动幅度不大,商品的标准符合该公司的质量管理基准,因此并不会为此对被篡改车辆进行召回。

null

说到这,有人或许会有疑问,同样都是在排放上造假,为什么这次斯巴鲁却没有不像“大众排放门”那样闹得轰轰烈烈呢?这首先要弄清这两者的区别。

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从而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规标准的40倍。

打个比方,大众和斯巴鲁同时在参加一个考试,满分100分,60分及格,90分优秀。学渣大众平日里游手好闲,充其量也就59分的能力,但在考试时通过小抄考到了90分,但最终被监考老师发现,最终被请家长,还要罚钱。

而勤奋的斯巴鲁平日里刻苦努力,虽不说是成绩优秀但时不时也有老师点名表扬,在考试时也能混个良好水平。不过,斯巴鲁有着一对虎爸虎妈,要求颇为严格,所以斯巴鲁每次考试后总是偷偷地将89分改成90分。不过,改成绩时间长了,难免会被家里叔叔阿姨们发现,告诉爸妈后就是一顿打屁股。不过,打也打过了,道歉也道过了。别的措施?这个真没有。

null

至于为什么都会出现在排放上的造假,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做出过这样的分析,尾气排放这块也不算技术上的难点,为了达到排放上的高标准,汽车的动力系统就会减弱,同时制造成本也会增加,所以他们就倾向于采取一些简化性的措施。

斯巴鲁造假由来已久

null

不过,从表面上看是好学生的斯巴鲁却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早在2017年10月,斯巴鲁在内部进行检查时发现,群马县的两家工厂让尚在接受培训、没有整车质检员资格的员工从事车辆出厂前部分项目的检验工作,这样的无资格检查可能始于1980年代,在1990年代被固定下来。

最终,斯巴鲁社长吉永泰之在东京召开发布会,在道歉的同时也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董事将主动退还部分薪酬。此外,斯巴鲁还向日本国交通省报告召回约39.5万辆汽车。而受到这次“质检门”的影响,斯巴鲁在2017年12月的日本国内订单降至2016年同期的7成左右,同时股价也跌至2016年7月以来的新低。

null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官方消息统计,近一年内,斯巴鲁召回车辆高达30万辆。2016年11月,斯巴鲁连续两次分批召回斯巴鲁力狮、森林人等多款热销车型,累计数量达8万多辆;12月,斯巴鲁再次召回该品牌旗下力狮、傲虎、翼豹、森林人等车型,召回数量高达6.26万辆。2017年7日,斯巴鲁再次召回部驰鹏、森林人、力狮、傲虎和翼豹系列汽车,共计14.9万辆。

召回三十万辆对于大众、丰田等体量级的车企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他们旗下的热销车型年销量可能就达到或者超过了这个数字,但是对于在中国销量不佳的斯巴鲁来说,这三十万辆可能就等于它近两年在国内的总销量,换句话说,但凡是近两年购买斯巴鲁的车主都有可能在召回的名单里。这样的比例,如果是出现在沪牌拍卖上那该多好。

日、德系造假 自主品牌迎来了希望?

null

近两年来,曾经一向以精密、安全、优质示人的“日本制造”走下神坛,先是多次致死事故让高田公司公开承认旗下产品不合格,日本神户制钢被爆出篡改数据,以次充好;又有日产、三菱、铃木等也被爆出使用无资质员工安检、篡改油耗数据等问题,世界500强的东丽公司也公开承认篡改了汽车轮胎的补强剂等质量数据。而地球那一端用着类似人设的德国车企在“大众造假门”的阴影下也陆续爆出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

null

不过,人家造假为什么会让国内网民,尤其是尤其是一部分小粉红如此兴奋呢?

一来,日本和德国这两个国家长久以来就标榜严谨、认真的人设,这也会造假?而且问题都发生在进口车型上,进口车都会出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很多人围观的大新闻。而这时再顺便鼓吹两句国产车好,上热评那时分分钟的。

其次,汽车行业水很深,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在生产线,尤其是那些不成熟的自主品牌生产线上,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在那里都再稀松平常不过了。试问,你能想一辆车顶有塌陷的车最终是工人在车里用脚踢回去的?许多事情,在所谓的遮羞布下,从未见光而已。

写在最后

有人说,日系车和德系车接连出现造假丑闻,自主品牌就有希望了?别开玩笑了。

现在并不是自主品牌盲目自信的时间。《论语》里有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最近发生在日、德车企上的各种“门”,作为自主品牌的反面教材是最好不过了,但对方的技术优势,仍需要自主品牌努力追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