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沃尔沃:让更多人找到心中的那个冠军!

2018年05月08日 11:24: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提到瑞典,人们可能会想到斯堪的纳维亚设计、以及它的国宝级品牌——沃尔沃。其实,瑞典还有很多不为人不知的一面,比如它是人均拥有跨国公司最多的国家。

瑞典人松驰、独立,强调个人价值,它们认为任何人身上至少有一个地方是世界冠军。正因为如此,瑞典人总在发现全新的自我,在与自然和自我的对抗中,创造了全新的价值——这种“以人为本”的国民性格也成为其创新的持续性源泉。看到这里,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高尔夫是瑞典人喜欢的运动,为什么沃尔沃赞助那么多年高尔夫运动后,仍然乐此不疲……

北欧常年冰雪覆盖,被冰川割裂开来的陆地限制了人们的活动场所,同时赋予了人们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经年累月,这种亲近不自觉地融入到北欧人生活之中,包括它的设计。

以追求极简主义而闻名的北欧设计,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现代人的焦虑。简约的线条、没有多余的修饰、带来的是内心的安宁。在我们都在追捧这种极简主义的同时,殊不知,这种足以令人心安的力量还需一味“药引”,那就是时间。

null

而对于沃尔沃来说,这个药引则是一场历经多年的体育赛事。这场大赛,恰似年份久远的红酒,历经时间洗礼,开盖的刹那,带给消费者无尽的醇香和回味。

1994年,时任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亚特只身前往香港,与时任香港高尔夫球总会总经理浦俊生见面,提出在中国创办高尔夫球公开赛——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大胆构想。那时,全中国只有不到十家高尔夫球场,打球的人更是屈指可数。

这种大胆尝试终于得到了时间的回馈。在往后的24年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已开始沉淀、生根、壮大。至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高额奖金的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同时早已晋级为世界级的体育大赛,得到中国高尔夫协会、欧巡赛和亚巡赛的认证。

null

24载光阴,让我们见证了时间的神奇,也看到了坚持的力量。

今年,第24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如期举办。同时,该赛事也是沃尔沃冠名赞助的第137场国际男子高尔夫职业赛事和第87场欧巡赛事。

null

如今,当人们恣意地在赛场挥动球杆,即使不需要环绕场地的logo,浮现在脑海的,仍是沃尔沃的标志。这就是倾注了多年心血,在时间的浇灌下,沃尔沃赛事之旅逐渐升华,成为世界体育营销赛事一个经典而不可复制的案例。

聚焦高端受众人群

古人交友,大都讲究意趣相投,心意相通,所以才有“高山流水”的故事,可见,人生有知音是多么的重要。

其实,沃尔沃牵手高尔夫赛事就有这样的味道。

一个是坚守“以人为尊”的北欧豪华品牌,一个是主导“健康环保”的高雅球类运动,两者可谓一拍即合。

在北欧,由于天气原因,人们特别重视亲近自然的户外运动,高尔夫球恰好契合这种需求:它要通过不断克服自身障碍、激发潜能,与自己竞争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类式的活动,还有帆船、马拉松等等。

源于北欧的沃尔沃通过赞助高尔夫、帆船、马拉松,正好将北欧文化的生活理念传递给普罗大众。所以到了现在,提到高尔夫、帆船、马拉松,我们可以很自然地联想到沃尔沃,这种品牌的关联性,是赛事赞助持之以恒的结果。

null

同样,随着“品牌调性”演化而来的“圈层文化”,也在很大程度上刻画出这种关联性。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涌现了大量新贵,巨大的财富聚集之下,他们的娱乐消遣也开始走高雅路线。而极具前瞻性的沃尔沃早早布局,让高尔夫赛事在中国深入人心。

目前,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核心爱好者已经超过40万,相关从业者更是超过百万之巨。高尔夫的“高端”属性,让这批爱好者与豪华汽车品牌的用户高度重叠。剖析沃尔沃的车主画像不难发现,医生、律师、会计师等高知人群,尤为显著。

null

于是,高尔夫赛事就像一根无形的纽带,将众多沃尔沃车主连接起来,并通过打造涵盖面最广的系列赛事——沃尔沃世界高尔夫挑战赛,让品牌的粘性更高,圈层人士的画像也更为清晰明了。通过赛事,沃尔沃还和客户建立起深厚的关系,据悉在全国范围内,一年大概有30多场赛事活动由经销商组织,生动刻画了“和我们的客户在一起”的品牌内涵。

null

当然,一系列赛事的举办也给沃尔沃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沃尔沃还可以通过比赛去邀请潜在客户、已有客户、合作伙伴、赞助商等等,从而获得一系列无法用数据衡量的潜在“收入”。谈到具体的投资回报率,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沈世闻先生介绍:“这个数字大概在4倍左右。”

开拓第二本土市场

2017年,中国的乘用车交付量近2400万辆,经预计,2018年整个乘用车市场将增4%到5%。如此庞大的基数,让众车企加快了本土化战略的推进。

今年,沃尔沃汽车带来了全新XC40等重要车型,只是,走好本土化这一步,单靠车型显然是不够的。在人们都关注“周边产品”的时候,适当的辅以其他品牌特性的引导,才会让品牌力量更加深入人心。 

null

对于沃尔沃来说,其赞助的高尔夫运动就是一种。不同于其他的高尔夫赛事,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真正做到了将高尔夫带进大众生活中,通过开放型平台,让高尔夫成为接地气的体育赛事。如今,活跃在中国高坛的很多新生代球员最初都是通过资格赛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结缘。比如李昊桐、金大星。为了让国内的高尔夫运动更加普及,沃尔沃还按专业程度,年龄组别设立了多层级的高水平赛事。

30年来,沃尔沃在高尔夫领域始终保持稳步发展,并在世界体育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沃尔沃品牌及其产品的知名度,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null

除了高尔夫,经过45年发展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以及哥德堡半程马拉松,共同构成了沃尔沃的三大品牌性体育大赛。

传递兼容并蓄的品牌理念

今年的第24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是沃尔沃与中国高尔夫合作的最新篇章。得到中高协、欧巡赛和亚巡赛三方联合认证的它,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谈到这一赛事的举办,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沈世闻先生说:“我们与亚巡赛有着历史渊源。中国是沃尔沃最重要的市场,而亚太地区则是我们全球增长的引擎。通过精彩纷呈的赛事吸引亚洲球迷的关注,以更多的渠道和途径来展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并支持亚洲高尔夫的发展,将有助于沃尔沃进入亚太地区像印度这样的高尔夫市场。”

null

来自北欧的沃尔沃,拥有极强的包容性。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也具有公平、友好、开放的特点,任何有天赋、球技出色的球员都可以通过努力实现梦想。

同样,这种努力也体现在沃尔沃自身的市场竞争中。2017年,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正式突破十万辆,同比增长达25.8%。今年一季度,在华销量2.88万辆,同比增长23.3%。深处激烈焦灼的豪华车阵营,沃尔沃汽车正在用自己的步伐不断去突破自我。随着重磅产品XC60和全新XC40的相继入场,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复兴战略已经打响。后续S60、V60、V40三款轿车的投放,更将助力沃尔沃在不同领域的均衡发展。

钟述

高尔夫赛事就像是一剂强心剂,带给了沃尔沃强大的凝聚力。当选手在赛场上舞动球杆时,代表的恰好是沃尔沃所倡导的人文理念和生活方式,同时,这种浓浓的北欧生活方式,也随着赛事浸入到消费者的生活中。但愿每个人在发掘心中那个冠军的过程中,找到一个更加绚丽的自我。

大佬面对面

null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 赵琴

null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市场总监 孙亦文

钟叔驾道:人们提到沃尔沃可能首先会想到安全,除此之外,沃尔沃还想为品牌带来更多的标签。今年,沃尔沃在企业传播方面还要做哪些事情? 

赵琴:企业传播主要是对企业形象及企业定位展开。从企业传播的角度,今年我们的重点,以及在未来几年里我们的重点,就是安全。

对于沃尔沃来说,安全已经进入到大安全的领域,包括产品安全、科技安全,以及未来的安全。未来的安全,就是我们的汽车四化,其中电气化、自动驾驶等,实现这些的前提都是安全。另外,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所以我们觉得有社会义务去教导公众,唤醒公众对于安全的意识。

钟叔驾道:无论是高尔夫还是帆船赛,感觉更多是面向成功人士的体育运动,但沃尔沃汽车所在的豪华车市场正在加速年轻化。如何产生更好的关联和参与,从而使运动跟品牌的传播推广更好地发生叠加效应?

孙亦文:一切豪华品牌都把成功人士当做目标人选,我不认为这和年轻人有什么冲突,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可以被称为成功人士,所以这也是年轻化为什么会变成汽车行业的共有话题,因为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年轻,我们的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年轻,而同样,我们的成功人士也变得越来越年轻。因此这给我们所有相关的公司,包括沃尔沃汽车品牌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怎么坚持原有的诉求不变,同时应对越来越年轻的目标人群。

我想这个问题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答案,而沃尔沃的答案是我们认为未来的竞争除了是产品的竞争,服务的竞争,更多的是三观的竞争。而沃尔沃汽车正在做的一切事情,包括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哥德堡半程马拉松赛,也包括在上海和北京两大城市新开业的品牌体验中心,我们一直都在试图用自己的哲学,用自己一贯的企业精神来给消费者描绘一种全新的生活形态。

钟叔驾道:高尔夫运动非常契合我们这个品牌的调性,通过高尔夫运动也打造了车主圈层文化,请问,除了高尔夫这项运动,还在哪些方面,有哪些举措打造车主圈层,并拉近跟车主间的距离? 

孙亦文:用一句话概括沃尔沃整个市场营销举措,我想就是在整个市场的宽度和厚度上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宽度上,沃尔沃的年轻化是瞄准未来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和未来沃尔沃新车型所即将覆盖的市场。不论体育项目赞助,还是圈层的打造,都是为了更好服务中国更多的消费人群而做出的非常重要的预先布置。 

营销上,我们的圈层营销,更加立体和广泛。举两个例子,第一去年赞助的上海艺术节,艺术节的赞助对我们来讲就是不断强化人文品牌的精神,其次今年刚刚过去的中国电影导演奖,也是由沃尔沃汽车赞助的。沃尔沃汽车来源于北欧,“以人为尊”是品牌的核心理念。

不满足于仅仅做传统人群,我们着力于吸引更多年轻人群,比如我们邀请彭于晏先生作为 S90 的代言人。在传播手段方面,我们尝试更多数字媒体,例如在年轻人更喜欢的爱奇艺、抖音等平台上进行传播。我希望我们勇敢的尝试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得到更多回报,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创造让更多人喜欢的沃尔沃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