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李书福怼造车新势力看吉利和长城不同的崛起之路

2018年05月08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作为汽车界的名人,汽车疯子李书福时常语出惊人。日前,在CCTV财经频道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向中国汽车人物致敬”之中国汽车论坛上,李书福公开点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用互联网、电动汽车到处忽悠,我觉得很危险,老百姓那点钱赚的不容易。”

null

很多人认为他是因为惧怕造车新势力会对传统车企造成威胁才出此言。果真如此吗?很显然不是,恐怕如今的造车新势力还不足以对如此庞大的吉利购成威胁。

我相信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谁不曾年轻过,为什么不给后来者一个机会,而要一棒子打死呢?或许这也不是他的本意。我们知道吉利向来擅长营销。李书福此举不排除取悦消费者的嫌疑。都是营销啊。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年初李书福公开怼微信,认为马化腾天天在看每个人的微信也引发了当时热烈的讨论。有李书福在,吉利就不缺热点。

自主品牌向有“北长城,南吉利”的说法。相较而言,与之齐名的长城就走的是截然不同的路线。其掌门人魏建军一直很低调,去年为了WEY亲自出镜也只是汽车圈内的人有所了解,圈外却少有提及者。

从其一直以来的做事风格也能看得出来。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长城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序列F系列,并亮相了该系列的首款产品F5。

null

这一点上,长城更像是一个比较认死理、钻牛角尖的理科生,而吉利就显得“圆滑”了许多,更像是一个细腻的文科生。

偏执的理科生长城

长城始终认为,好的产品才是王道。我们就以F系列的首款车型为例,寻找一些蛛丝马迹。

null

F5采用了更加年轻的中网设计风格,后尾采用溜背设计,下方配合一组镀铬装饰的双出排气筒。所有的一切都在显示F系列更年轻、更运动的调性。

哈弗F5将搭载自主研发的1.5T和2.0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都将配备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对于一款紧凑型SUV车型来说,这样的配置已经足够抢眼了。需要强调的一个小细节是,哈弗F5同时配备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实际表现暂且不得而知,但理论来说,这样的处理无疑是为了更高的舒适性和运动性。

就连长城高管哈蒙·吉那自己都说“通过创新尺寸和空间应用,哈弗F5给我们新时代的用户带来非凡的价值体现。”很显然,F系列是为了泛90后而来。

这就是长城的套路,在产品力上“痛下狠手”,F5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很多竞争力了,但在产品泛滥的时代,一味的讲求工匠精神也未必能脱颖而出。观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媒体都对观致车型有极高的评价,但它的销量却总是不尽人意。

“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长城在SUV领域的任何动作总让人联想到魏建军的这句豪言壮语。如今F系列的到来自然绕不开这样的考虑。

null

严格意义上来说,任何细分市场都会有特定的消费基数和消费人群,但各个细分市场之间没有绝对明显的楚河汉界之分。各个群体之间会有一定的相互渗透性,那么在消费基数有限的情况下,各个细分市场人群的彼此抢夺也在所难免,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有虹吸效应。

这一点在现代身上会有较为明显的体现,现代的轿车车型包括,而且基本都扎堆,市场分的太细,瑞纳、悦动、朗动、领动等。现代的车型细分使得他能够覆盖到更多的消费群体,但凡事讲究张弛有度,划分太过细致也未必都是好事,现代各款车型之间的内斗也不容忽视。

对于长城来说,这样的产品划分恰到好处。因为目前长城只有一个针对大众消费人群的H系列,F系列可以看做是为了新消费群体的未雨绸缪之举。

长城通过皮卡和哈弗H6的口碑不断深入自己产品至上的开发理念。

“圆滑”的文科生吉利

这一点吉利堪称是自主品牌中文科生的代表,吉利在营销上的深入人心几乎是毋庸置疑的。

随便看几个例子。为了显示博越耐久性,吉利发起了100°温差挑战;为了显示吉利的3.0智能互联系统,它选择牵手柯洁,支持其挑战阿尔法狗,并且送了柯洁一辆搭载其3.0智能语音系统的博越;如今为了显示博越GE的油耗表现,吉利发起了一箱油挑战1200Km京沪之旅的活动,尽管还没开始 ,但结果大多数消费者估计都能猜得到,肯定是能办到的。

null

几天前的北京车展上一位9岁的山西大同的小朋友讲起吉利博瑞的产品如数家珍,从外观内饰,讲到底盘悬架着实让吉利随着他的介绍上了一把热搜。我不否认现在的小朋友天资聪颖,但能说这么细致入微,我自认为如果是我脱稿介绍需要做很深的功课才能完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看视频甄别。

尽管打法思路不同,但庆幸的是,二者在自主品牌领域都有不错的表现。

而且在产品开拓思路上,二者也走的是截然不同的套路,吉利讲究的是全面发展。而长城更倾向于专项突破,死磕SUV领域。

现在看来,在大众乘用车型领域,似乎还没有吉利未曾涉猎的细分市场。如今的吉利势如破竹,最新数据显示,吉利汽车4月销量128817辆,同比增长49%。今年1至4月总销量515113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成绩。但是正如大多数消费者感觉的一样,论扎实程度和市场检验程度,吉利可能还需要再沉淀一段时间再做评价。因为毕竟2016年吉利销量才逐渐起势,而长城哈弗SUV连续6年雄踞SUV榜首,皮卡连续13年全国销量第一的称号都让这位执着的理科生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占了些许优势。

如今我们在回过头来李书福的发言,重点或许不在它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而是借此来与消费者拉近关系,这是自主品牌领域的代表长城、吉利截然不同的风格,一个在营销上百出奇招,一个在产品上死磕到底。至于谁对谁错,谁好谁坏,交给消费者去评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