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升高,动力不足,又要清理节气门了!到底多久一次好?

2018年05月08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途闻

原标题:油耗升高,动力不足,又要清理节气门了!到底多久一次好?

据很多车友反映,每次去4s店给汽车做保养时,4S店的工作人员都要求清洗节气门,说清洗后可以提高发动机的性能,可是明明记得上次清洗到现在也没多少时间,也不知道他们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总感觉被忽悠了。这时很多网友想了解,清洗节气门真得有那么必要吗?节气门到底要多久清洗一次?
节气门的作用

当活塞做工作的时候,空气会进入发动机和汽油混合而成可燃混合气,从而燃烧来提供动能,一边是空气滤清器,一边是发动机缸体,它控制着发动机的进气量,有点类似于发动机的门卫。发动机做功的大小取决于油门的深度,踩得越深,节气门开度就越大,发动机进气量越多,油气燃烧越充分,动力越强。
清洗节气门的必要性

清洗节气门很有必要,因为通常汽车提速是否灵活,与节气门的干净程度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清洗节气门甚至可以达到提高效率和节省燃油的目的。
节气门需要清洗的征兆

汽车开久了,节气门会堆积一些污垢,当污垢多了,往往会导致发动机进气不足,从而造成发动机怠速不稳、行驶出现突然收油门的感觉、动力会有所下降,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启动困难和增加油耗等问题。
节气门要多久清洗一次?

节气门多久清洗一次,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通常出现以上出现的症状便要进行清理。通常建议车主2到4万公里左右清洗一次节气门,不过这只是给大家作为一个参考值,具体的清洗周期还得依据个人的用车用车的空气环境、使用机油的种类、更换空滤的间隔和开车习惯,例如,你多数在沙尘比较大的路段开车,那节气门肯定就比较容易脏,可能没到二万公里的时候就得清洗一次了。
如何清洗节气门?

通常清洗节气门有两种方式,拆洗和免拆卸清洗。前者将整个节气门总成拆下来,然后使用专门的清洗剂全面清洗干净再复原,这种方式虽然比较麻烦,但是胜在清洗效果彻底。后者直接用节气阀清洗剂喷在擦布上对节气门进行擦洗,整个过程都是不需要拆卸节气门总成的,操作相对简单省事。如果节气门比较脏,污垢很多,建议最好是用拆洗的方式。

现在我们常见的节气门有两种,一种是电子节气门,另一种是拉线式机械节气门。我们就分开讨论。

上图是一个电子节气门的结构图。电子节气门没有怠速电机,怠速状况下电脑控制节气门里的翻板转过一个很小的角度让气流经过,提供怠速所需的进气量。

所以我们知道电子节气门是靠翻板转过一个小角度后形成的空隙通过空气提供怠速所需进气量。

电子节气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翻板与节气门内壁接缝处会有污垢附着,本来怠速状况下进气通道就非常小,被污垢堵住一部分以后就会造成进气量减少。这时候行车电脑会自动调节,通过控制翻板增加转动角度来增加进气量。但是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对节气门进行清洗了。

清洗完以后进气通道畅通,有些人认为需要匹配,实际上大部分车型都不需要匹配,直接开就行了。开上一段时间后电脑自己会调整好的。

在正常行车过程中当你踩下油门踏板的时候翻板会根据踏板的信号转动相应的角度。这时候即使节气门脏了,那一丁点的污垢对正常进气是造不成影响的。所以有些朋友清洗完节气门后感觉车辆动力更好了完全是心理作用。因为那些污垢只影响怠速状态。除非的的节气门脏到一半截面都被堵塞。但是现实中是不可能的。

下面我们来看普通拉线式节气门。

拉线式节气门比电子节气门多了一个怠速电机和旁通气室。怠速状况下空气经过旁通气室进入发动机,提供怠速所需的进气量。怠速电机通过控制阀芯的移动来控制进气量多少从而实现电脑对怠速的精准控制。

上图表示了怠速状态下空气的路径。可以看出空气是经过旁通气室进入发动机的。所以翻板和内壁结合处即使有污垢也影响不到怠速。所以如果你的车是拉线式节气门,你看到节气门内壁很脏,不用担心,根本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怠速时候空气不经过这里。而正常行驶的时候翻板开启角度很大,也不会对进气造成太大影响。

但是并不是说拉线式节气门就一定不需要清洗,在一定条件下旁通气室里也有可能集聚一些污垢,从而影响到怠速电机对怠速的控制,这时候也是需要清洗的。但是清洗的是旁通气室。有些朋友说:我的车是拉线式节气门,清洗完以后怠速也好了。这很有可能是清洗的时候顺便把旁通气室清理干净了。


总结:

1、电子节气门的车辆需要定期清洗一下节气门。

2、拉线式节气门的车辆需要重点清洗的是旁通气道。

顺便说一下,电子节气门车辆清洗节气门的时候真的不需要拆下节气门阀体再拿各种溶剂清洁剂去喷洗,因为那些污垢根本不是积碳,节气门只是一个空气通道,又没有燃烧,哪来的积碳啊。我们看到的节气门里的污垢实际上只是一些油泥。因为曲轴箱通风管也接在节气门前面,曲轴箱过来的气体里含有机油蒸汽,机油蒸汽附着在节气门内壁上和灰尘混合后形成了污垢。所以说把这个油泥称作积碳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当然了,不这么说你肯套几百块去清洗么?

所以对于电子节气门的车辆来说,清洗节气门很简单,简单到你拿纸巾把污垢擦去即可。有时候看到很多网友发的清洗节气门的帖子,把节气门整个拆下来,拿化油器清洗剂使劲喷,喷的亮晶晶的。很有成就感。实际上没啥好处。我感觉现在很多车都是这么瞎折腾给折腾出问题了。所以建议大家简单点就行,不需要那么麻烦。有人会问:4S店清理节气门都很麻烦,必须拆下来。我想问一句,他如果只是给你擦干净就要你好几百比乐意给吗?

当年在进口大众4S店做进气系统清洗(包括进气岐管),要1500元。后来让技师私下给清了,只要700。当时技师说清洗完以后效果很明显。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清理完以后在路上一直想体验出一点不同,好让自己觉得这700元花的值,可惜没有体验出一点不同。倒是觉得钱包变化了。

写在最后:虽然讲了这么多,但是如果还是不太理解的朋友就不要强行自行清洗了,毕竟汽车零部件价格都不低,如果自己“玩坏了”,到头来哭的仍然是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