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北京车展是哪些车企最后的狂欢?(三)

2018年05月08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18年北京车展已成过去式,但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车展帷幕落下之时正是残酷市场的闸门开启之日。一切美好的愿景与雄心壮志,乃至说过的大话,都将经历现实的检验。2020年,北京车展会如期召开,那时谁还能来赴这个“春天的约会”呢?

“定义汽车新生活”是今年北京车展的主题,这件事早在造车新势力还停留在PPT时就已做得花样翻新了。此次盛会,它们的当务之急是定义自己的未来,而定义的依据即货真价实的产品。

蔚来展台上,7辆全色系ES8一字排开,展示着李斌要做“中国版特斯拉”的决心;虽然奇点iS6号称只需通过软件升级就可实现产品迭代,但沈海寅仍不愿别人将奇点划归互联网造车范畴,他说“我们是智能汽车品牌”;威马来者不善,EX5击穿10万元的起售价不仅不给“友商”活路,甚至对不少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产品也造成了威胁;前途一门心思打电动超跑,展台氛围搞得好像阿斯顿马丁;拜腾首款概念车给人的感觉是车里只有屏,可能针对的是那些不喜欢开车只喜欢“吃鸡”的用户……

null

面对潮涌而来的“新人”和它们的产品,传统车企“老大哥”的回应是“浇盆冷水,你先冷静冷静”。车展期间,最引人关注的要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直怼造车新势力的言论:“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在瞎忽悠老百姓。”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也有类似表态:“新势力造车不靠谱,造好车,一定需要时间沉淀、经验积累。”

他们说这话并不全为打压对手,事实上,造车不像造手机、做软件,它是技术和资金壁垒极高的重工业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并不是谁想干都能干成的。

null

记者认为,以目前造车新势力的状况看,有三类企业很难撑到下届北京车展:

首先是靠代工实现量产的企业。虽然世界上有过麦格纳斯太尔公司为奔驰代工、雷诺为日产代工等成功案例,但我们要看到,它们都属于强强联合。而造车新势力品牌底蕴为零,生产经验匮乏,供应商体系几乎不存在,如果请实力强的车企代工,对方很可能看不上这么小的订单,即使达成合作,造车新势力也会是被动的一方。

于是,以蔚来为代表的初创企业选择让江淮等国内二线车企代工,既能快速实现量产,又能掌握更多主动权。但问题也可能是致命的。正如威马创始人兼CEO沈晖所言,“代工理论和实际的差别太大了。虽然理论很简单,研发、工艺和营销渠道都在自己手里、产品是代工做的,但在实际上操作的时候,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最终可能导致产品打着你的LOGO交给用户,然后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都算在你头上。”

null

爱驰汽车创始人谷峰也认为:“代工并非容易的事,与合作伙伴的磨合,产能和质量是否能够达到要求,这些都是未知数,对于一个新创企业,任何未知的风险都可能导致你全军覆没、前功尽弃。”

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造车新势力抵御住了率先占领市场的诱惑,选择先建厂再量产。目前,甚至蔚来都在建设自己的生产基地,目的是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代工也好,自力更生也罢,图的都是量产。然而,问题又来了,能生产出品质合格的量产产品,企业就一定能存活吗?答案是否定的。

量产对新势力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们需要量产产品打开市场,站稳脚跟,但规模效应没有形成前,生产成本相当高,往往卖一辆,赔一辆,卖得越多,赔得越多。

以威马EX5在车展上喊出的9.9万元“惊爆价”为例,分析人士称,即便有国家补贴,以威马现在的生产规模,这一定价都毫无利润可言,甚至是赔钱的买卖。沈晖这样做是希望依仗自身的融资优势,凭借高性价比在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中先下一城,这也是当年自主品牌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市场的惯用策略。

null

不过,赔本赚吆喝也是技术活儿:赔多少、赔多久、怎么赔才能尽快步入正轨,进入良性循环?毕竟造车对资金的需求是海量的,不可能一直有钱让你烧。因此简单讲,就是做不好成本控制的造车新势力,无法活到下届北京车展。当然,这背后考验的是企业和经营者的一系列综合实力。

而第三类难有长远发展的企业,是那些不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这一点不难理解,看看吉利、比亚迪等脱颖而出并且前途无量的自主品牌,哪一个不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记者认为,长江、正道,乃至零跑等今天知名度不高的“技术流”新创车企,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一定比蔚来、拜腾、小鹏汽车差,因为造车是严肃的实业,不是资本的游戏。

null

以唯物论的角度分析,旧的、落后的事物总会被新的、先进的事物取代。虽然眼下造车新势力还是各种不靠谱,但从长远看,总会有后来者存活下来,并且发展壮大,哪怕这样的比例只有万分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意识到,今天造车新势力存在的价值并不限于每个个体有没有前途,更在于它们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推动作用。有人说,新创车企的涌现为汽车圈制造了“鲶鱼效应”,记者认为,以目前新势力的实力和体量来看,还到不了“鲶鱼”的级别,但至少对于发展迟缓的传统车企来说,是一个刺激,提醒它们,如果不革新,未来将属于别人。

就在本届北京车展前夕,长安汽车宣布进行大变革,长安总裁、总经理朱华荣明确表示:“传统汽车企业如果不创新,不转型,那就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时刻。”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