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6万多块,公司买了一辆二手欧系两厢小钢炮?

2018年05月08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为什么是二手车长测

null

最近公司想了一个新主题,二手车长测。

新车长测是新车评首创的节目,2007年7月9日首篇文章上线,到现在已经10年有余。解释一下这句平常无奇的话——新车评的创新能力一直是业界前列的。如果大家关注我们、关注友媒,一定知道我们有很多栏目被同业迅速复制。当然,我们无意过度解读这件事,甚至无私的认为,为媒体行业做些事情很光荣。

长测栏目运行了这么久,没什么新意了,重新灌入活力是大事。选定二手车,背景是需求。2017年,全国的二手车成交量达到1240.09万辆,连薛定谔都会说,2018年这个数字上涨是板上钉钉的,不用等到打开“盒子”打开那一刻我就知道。需求量上升导出关注度上升,逻辑很清晰。目前主流的二手车节目,聚焦在帮大家选车、提升公众二手车的鉴别能力上,至于老车用起来劳不劳心、费不费神,等等中长期的使用感受,就少有人涉及了。对准需求空白,就是我们做二手车长测的原因。

为什么是福克斯

null

选定二手福克斯的节奏非常快,头一天看车,第二天就下定了。快不代表着随意,如果自己的需求非常清晰,剩下的不过是对号入座的问题。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是一种非常优秀的品质。有时候回答导购问题,会替一些朋友着急,自己都没分清喜欢迪丽热巴还是林志玲,让我们怎么搭线。

通常来说,预算基础决定心有多野。二手车长测的起始,还是想从最接地气的层级开始。6万块的预算,一下就把能买车型的范围圈出来了。大家别不信,登录某头文字G二手车平台,价格区间选定5-7万,从头看到尾,能入眼的不外乎宝来、福克斯、花冠这样的车型。

null

进一步带入需求,二手车长测目的是帮大家看下买这种车型,到底闹不闹心。买一个啥问题都不出的日系车,显然背离了我们的初心,能作、会作的欧系车、美系车才是精髓,我们要帮大家看看,二手的欧美“妹子”,究竟有多浪。走到这一步,日系车直接排除,选车的范围更小了。

null

再往下,这辆长测车在日常使用中还要肩负工作车的任务,协助追拍、帮新员工做驾驶培训,从这两个已知推导出更多的关键——两厢或者掀背、操控好。套入这个条件,备选车型已经缩小到51000km的白色2014年经典款1.8L 4AT两厢福克斯莫属了。如果自身诉求清晰,选车的过程就是这么直接。

今天下午办公室闲聊,有同事说从微博的反应上看,网友觉得我们选车很没品位。裘老师当即放话:

6万块

操控好

质量稳定性一般

两厢或者掀背,谁有比福克斯更好的选择,庆哥的办公室给你坐。

为什么选择瓜子保卖车

null

有了车型目标,下一步就是销售渠道了。买二手车不外乎两种途径,车商或者平台。车商潭水深千尺,像我们这帮人的尺寸,就不要轻易去搅合了。说真的,去车商那里转一圈,看着被各种洗涤剂浸泡过的老车,有一种不真实感。就像冻龄女人一样,被玻尿酸撑起来的脸配上一点淡淡的香水,还是可以激起一点男人的欲望的。但是不能多想,你猜不出这个人脸削没削、胸丰没丰,拉了几次皮、抽了多少脂。考虑到这一层,完了,很难充血了。两相比较,瓜子保卖车的优势来了——原味。

瓜子对保卖车业务的解释:保卖车是瓜子评估师在评估车辆时,参考价格大数据及车况的综合考量,选出的一批具有较高性价比、优秀车况的车源,采取了预付车主车款,实车寄售的交易方案,方便买家随时看车。

翻译一下

瓜子保卖车的售卖形式跟普通二手车商类似——像大卖场——把从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收过来的车集中在一起,免去跟非保卖车车主约时间看车的繁琐。

收益途径跟瓜子其他业务一样,不赚取差价,只收车价百分比的手续费。有了这么一个前提条件,像车身修复、车内清洗自然变成保卖车的成本,相关销售懒得去弄这些有的没的。不夸张的说,有些保卖车连前任车主的烟灰都打包卖给你,突出的就是一个原味。

null

根据前任车主留下的蛛丝马迹,我们推断出我们看中的福克斯车况极品。除了发动机舱盖轻微碰撞、保险杠剐蹭、转向柱微微生锈、主驾座椅皮套磨损、尾厢遮物板卡口丢失,其他没毛病。整辆车骨架完好,发动机舱、车架螺钉的封印都在;发动机状况清爽,气门室盖垫、转向机无渗漏,由此推断,车况极好(根据我们目测,瓜子的复检报告是可靠的,具体车况,庆哥会在视频里细说)。

当时选择瓜子保卖车,还有一个原因是觉得流程会轻松一点,毕竟有中间人协调。体验过之只有四个字送给瓜子:大失所望。或许是二手车市场增长太快,相关从业者的专业素养良莠不齐,对接我们的销售,在处理对公销售业务上可以说是一脸懵逼的状态。很多事情因为表达不准确或者沟通不畅推进起来很困难。

还有一点我很不满,过户当天,瓜子相关人员把车从卖场开到车管所,我拿到车的时候,续驶里程只剩下10km(真的是佩服,能这么精确的控制油耗)。打心眼里怕过户的队没排完,车就没油了。瓜子不想增加运营成本,这一点我很清楚。如果瓜子提前跟买家沟通,哪怕我们自费让销售提前把油加好,用户体验是不是会好很多呢?总之,3500块的服务费花出去,获得的服务最多值300块。

车管所到底怎么了

说到过户,我再顺道小小吐槽一下车管所吧。毕竟是国家机关,我只提两点大家讨论一下。

第一,大家有没有觉得在车管所办事,不找黄牛基本无从下手。国家一方面各种打击黄牛,一方面依赖黄牛,问题处在哪?

第二,深圳的车管所实行预约制,我们约下午12点至5点过户。两点钟开始排队,一直到5点半工作人员赶人,过户都没办完。预约就是一种契约,我们按照预约走却在规定的时间里办不成事儿,问题到底处在哪里?

点到为止,只说这两点。总结一下我们买车花费,裸车价格5.88万元、瓜子服务费3500元、上牌黄牛600元、二手车市场代开发票手续费600元(瓜子平台仅为二手车经纪机构,没有办法开具全款购车发票。如果需要,还是要找黄牛的),总价格6.35万元。总结一下购车经历,车况满意度90分、瓜子服务满意度60分、车管所服务满意度30分。嗯,就是这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