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仅完成年度目标14%,5月9日是宝沃最后一搏,请适时停止你的表演?

2018年05月08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5月9日是宝沃的大日子,除了即将在北京898国际会议中心举行“BAE超级工程院”品牌日发布会和两款全新车型亮相之外,还包含宝沃汽车全新的品牌战略以及全球领先技术。显然在打破德国品牌这个被“神话”的标签之外,杨嵩需要掀起新一轮的“造神运动”,搬个小板凳,我们看表演。

null

但是在“德国制造”的神话日渐破灭之后,宝沃已经跌落神坛,以其目前非常尴尬的终端销量以及市场口碑来看,北京车展那个高调缺席还不忘记蹭热点的行为看上去更像是一种回光返照。

null

高调炫酷的背后,为这场发布会而定制的这场全行业史上最昂贵的邀请函,就花了100多万。

null null null

从宝沃的母公司,福田汽车往下层层都在严格执行全面管控预算和开源节流的形势下,这样烧钱高调玩酷的行为看上去非常扎眼,折射出的是在造车新势力的风口日益收紧之下,宝沃现实的无奈。

据车经社独家掌握的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份,宝沃累计实销0.78辆,同比下滑了13%,仅为10.8万辆全年销量目标的约十四分之一,按照这个实销水平,即便年内还有BX6、BXi7以及BX3等新产品加持的情况下,除非后三个季度宝沃的实销量呈井喷式增长,否则全年销量目标铁定是要落空的了。

null null

【2018年宝沃单个车型销量数据】

null

【2017年宝沃单个车型实销数据】

而更糟糕的现实是,即便在后续产品给力加持并且能够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实现SOP的情况下,由于终端销售渠道的坍塌,年度销量目标已经是宝沃的营销体系难以承受之重。

以笔者所在的安徽合肥,一个积极发展中的二线省会城市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宝沃在安徽最早的经销商安徽源沃原本是进口现代的经销商——东源现代,随着这些年进口现代的崩塌,转投宝沃本身属于一种权宜之计,论实力也不算是在本地有实力的大牌经销商,不过在加盟宝沃之后没两年,东源车业又再度转投领克,宝沃羸弱的渠道体系由此可见一斑。笔者还有印象,早在BX7上市不久的第一波市场攻势之下,宝沃的地推活动相当积极,基本上是逢大小车展必亮相,而且周末在大型商超以及人流旺盛的地方举办静展也是相当频繁,高曝光度带来的高关注度,确实让宝沃找到了市场的感觉,但是这种打满鸡血往前冲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就在刚刚过去的“5.1车展”上面,宝沃已经难现当年的“鸡血”,在合资与自主的夹攻之下,沦为边缘化,因此以宝沃现在的渠道体系如何消化即将到来的这一桌的产品大餐,的确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null null

杨嵩、熊毅和霍静这三位日产系的“铁三角”2018年在宝沃重新聚齐,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作为汽车圈的营销悍将,为了力邀杨嵩加盟,宝沃就开出了千万年薪的价码,这在国内的汽车圈当中几乎触及了职业经理人待遇的天花板。

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笔者看来,宝沃挖来杨嵩团队,正是福田对于进军乘用车市场这场豪赌的最后一搏,但是面对10.8万辆的年度目标,杨嵩及其团队肩上的担子也是相当不小,已经很难抓住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

对于如网友所说:有条件要吹牛,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吹牛。而笔者也和网友一样,对于杨嵩这个牛逼很期待。但是现实来看,最大的疑问是,这个牛逼还能吹多久?目前以宝沃及其母公司的财力来说,品牌建立初期的高投入已经不可持续。上市公司福田汽车在4月中旬的2017年业绩就已经出人意料的利润大跌80%,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其2018年一季度业绩。据季度报显示,福田汽车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94.1亿元,同比减少1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6.04亿元,同比下滑6.9亿元,同比暴跌792.7%。其中主营业务四年亏损24.33亿元,这可以说是福田汽车历史上的“最差一季度报”,业绩的大滑坡还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

除了摊子铺得太大,产品线太长,主营业务升级压力大之外,宝沃汽车持续投入所带来的亏损显然是拖累福田汽车业绩的一个重要方面。福田在乘用车开发费用支出同比增加70%,而目前宝沃汽车正处于发展瓶颈期,在2017年的业绩报表中,宝沃亏损约2亿元,今年宝沃虽然大幅度削减了营销等方面的支出,但是宝沃今年一季度销量仍然处于下降之中,很显然宝沃已经成为福田目前棘手的烫手山芋,以福田的资源和资金已经无力支持宝沃继续发展,因此寻找接盘侠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事实上从宝沃一开始组成了以华立新为首的豪华团队阵容,福田就一直在寻思为宝沃找金主的问题,并且这也很可能是福田打造宝沃的初心,包括以前曾有过奔驰有望入股宝沃的传言,但是在全球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大时代之下,金主爸爸们对于宝沃这样带着传统车企背景的造车新势力兴趣不会太大,而且对于所有造车新势力的风口也在收紧,可见留给宝沃的时间已然不多了。虽然2017年11月17日,福田汽车曾公告称,开始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但是在宝能正式入主观致之后,宝沃必须要努力寻找新的金主爸爸,在此期间,以更好的卖相对其资产进行包装也是必需的。

因此在笔者看来,福田汽车授意宝沃不计代价地引入杨嵩团队之后,又挖来宝马副总裁就是在豪赌自己的未来并抓住机会最后一搏,但是这些努力已经很难改变宝沃的宿命,对于卖相的加持能在短期内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或许这也是福田和宝沃所乐见。而宝沃身上的这种赌性正是源于其母公司——福田汽车,出身农用车的福田汽车在短短10多年的时间内迅速跻身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并牵手商用车巨头戴姆勒,福田的快速崛起,除了王金玉及其老一辈福田人身上的胆识与魄力,以及在机制上面的灵活创新之外,还有这家企业疯狂的赌性。早在2010年,福田汽车就制订了“5+3+1”以及400万辆年销量目标和营业收入4000亿元以上的“2020战略”,但时过境迁,2020已经指日可待,目标却相去甚远,福田并没有把握住机会实现由商向乘的转型。

反倒是由于福田汽车失去了独立法人资质,大股东北汽集团对于福田的束缚越来越紧,随着2017年初,徐和谊辞去北汽福田董事长一职的同时以及总经理王金玉宣告病退,意味着福田这些年在努力挣脱北汽集团的束缚计划宣告失败。除了张夕勇接任董事长之外,值得关注的是新上任的福田汽车总经理巩月琼出身于财务系统,要知道财务系统背景的人出任公司掌门人的案例,在全球汽车行业内都并不多见,这预示着福田汽车要重新梳理战略,注重盈利能力的提升,告别过去粗犷式的发展之路,解决产品线过长,摊子铺得太大的问题。

很显然是福田汽车上下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形势之下,对于宝沃品牌相关资产的问题,应该摆在一个更突出的位置,对于北汽集团而言,在集中优势打造北汽绅宝的核心战略之下,福田宝沃毕竟名分不够,只能算是一个抱养的孩子,资金和资源的投入方面都难以为继。

在李斌和沈晖等互联网造车大佬们都普遍认为在极短的时间内募集到200亿的启动资金基本上算是一个新造车企业起步的最低门槛的情况下,福田在过去十年间,为宝沃共计投入了约100亿资金,而据相关统计,福田汽车于1998年6月2日登陆A股市场,截至2016年,其19年的利润总和为98.71亿元。可以说,福田为宝沃已经倾注了全部心血,而未来必要的持续追加投入,很显然是并不存在的。

日前福田汽车正式发布了对于杨嵩新的任命,由宝沃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实际上,这种快速的晋升并不是对于杨嵩的认可,而是恰恰显露出了整个宝沃内部“虚架子”。

null

过去十几年,在北汽集团的严密管控制下,福田发展乘用车为了解决资质问题,以500万欧元收购宝沃这个已经破产几十年的德国品牌的资产,并为自己贴上“德系豪华品牌”的标签,试图通过讲故事、讲情怀来让国内消费者掏腰包,花合资品牌车的价格买一辆只有车标来自德国的国产车,这种玩法本身在业内人士看来就属于典型的“投机取巧”的心态。

null

强贴德系,并用“BBBA”这种过激的过度营销方式,在品牌导入期确实很大程度上拔高了其品牌形象和品牌认知度,尽管不断有人站出来质疑,但宝沃人始终脸不改色心不跳,充分实践了戈培尔“谎话重复千遍就是真理”的名言。但是臭名昭著的戈培尔早已被人踩在脚下,而“一个谎言需要一千个谎言来圆”的真理却在历史的实践当中不断得到印证,毕竟福田花500万欧元买来的宝沃是技术断档几十年之后的一个壳子,这种实际产品体验上的落差只能招致媒体和用户更多的反感。

null null

总之,至于5月9日的大日子上,宝沃会不会以新的谎言来掩盖自己的心虚,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