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移动出行、技术互补、专注新能源 解读江淮大众合资3种新模式|汽车预言家

2018年05月09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移动出行、技术互补、专注新能源 解读江淮大众合资3种新模式|汽车预言家

随着SOL(思皓)E20X的正式亮相,江淮大众未来发展逻辑越来越清晰。移动出行、技术互补、专注新能源,江淮大众正在这三个方面不断探索未来出行的新形式。

是时候重新审视江淮大众了。

4月24日,江淮大众召开了自己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江淮大众先是牵手天猫,布局了线上渠道,后又发布了全新品牌SOL(思皓)以及它的首款车型E20X。频频出手的战略布局间,江淮大众已经从框架协议中走出,正在逐渐的丰满羽翼。

几乎与江淮大众发布全新品牌同时,大众新任全球CEO迪思在北京宣布: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约1152亿元人民币)。

江淮大众成立至今,无论是政府、企业、媒体还是消费者,都给予了足够的期待。随着SOL(思皓)E20X的正式亮相,江淮大众实锤落地。本期内容,汽车预言家从移动出行、技术互补、专注新能源三个方面深刻解读江淮大众背后的玄机。

创造全新合资模式

与大众在华现有的两家企业不同,此次江淮大众的亮相的首款车型思皓E20X并没有悬挂大众品牌标识,而是采用全新自有品牌“SOL”(思皓)。SOL,这个来自西班牙的词汇,在西班牙拥有太阳的意思。江淮大众将其解释为,以最纯粹的能量来源——太阳作为自己的品牌名称,彰显了江淮大众绿色出行的理念。

区别于之前在华合资企业的各种模式,江淮大众的合作模式显得十分“另类”。这体现在推出了新的品牌和专注于新能源两大方面。

从目前中国现有的合资车企来看,推出新品牌的不在少数。在当年在所谓合资自主概念下,合资企业诞生了很多新的品牌,如理念、思铭等。但是合资之初就全力打造新品牌的似乎只有腾势和江淮大众。

但相比于戴姆勒与比亚迪之间在腾势技术层面的合作,江淮大众在新的品牌的打造上更为积极。


SOL的中文名称为思皓。该品牌由来自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西雅特品牌的获奖设计团队打造完成,灵感来自于西雅特品牌的总部所在地巴塞罗那。在合作开发SOL(思皓)品牌的过程中,这支来自西雅特的团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此外,在新车的设计上,SOL(思皓) E20X的设计董事Alejandro同时担任西雅特品牌的设计董事。根据江淮大众披露,西雅特代表大众汽车集团在SOL(思皓)的设计上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除过打造新的品牌,对新能源的坚持也成为江淮大众的标签。

在此前的公告性文件上可以看出,江淮大众项目主要就是针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简单来说,挂着SOL(思皓)车标的车型,将全部都是新能源车。而新能源车型目前是相关部门以及全球力挺的产品种类之一,江淮大众率先全力发展新能源车型,未来在大环境的拥簇下,潜力无穷。

合资不再是“中方代工”

此次亮相的SOL(思皓)E20X,在外形设计上和江淮此前的iEV7S颇为相近。在发布会现场,江淮大众方面并未回避,反而大方的向媒体表示:新车是在江淮成熟的三电技术、新能源技术之上开发的,凝结着江淮、大众多年来的新能源造车经验。

在舆论眼中,江淮大众创造了新的合资模式:中方企业第一次以技术为资本参与到合资公司的运营当中。

此前,中国汽车企业在合资建厂的过程中,几乎都采用了完全一样的模式:由外方出技术、出品牌,中方出土地、出劳动力、提供生产必须的如水、电力等基础资源。但江淮大众打破了这个传统的代工厂模式,采用了标准的合作模式——中方出技术,德方出标准,充分显示出江淮——这家没有合资背景的企业所拥有的技术实力,江淮大众也因此被舆论誉为最有尊严的合资合作项目。

在国内,江淮绝对可以称之为投身新能源先行者。2007年,江淮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2009年,江淮投产了自己的首款新能源车型iEV1,这款基于同悦平台开发的电动汽车实现了江淮电动化商业化量产的第一步。经历十余年的发展,江淮在产品的迭代研发中,掌握了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为产品开发积累了大量重要的基础数据。

根据稍早的媒体报道,江淮汽车系统掌握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远程监控、电磁兼容等关键技术,特别是高比能电池包热失控安全技术在国内率先取得突破,形成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正向开发能力。

更早的布局给了江淮汽车更多的发展时间,这也是江淮与其它大多数自主品牌相比,在电动车领域具有优势的原因。

相比之下,大众尽管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步伐略显迟滞,但作为中国市场绝对的销量大鳄,其所带来的规模效应无可比拟。根据相关资料,大众在华每年400万台的销量为大众积累了庞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和销售渠道基础,这都将转化为规模效应带来的利润提升。

除过在华市场规模化的优势,能从共有化中走出差异化的道路,也是大众的优势之一。目前,大众在中国已经拥有两家成熟的合资企业,从产品而言,这两家产品已经将适合国产的大众产品全部国产化,让中国消费者能够体会到大众带来的产品体验,这是大众的共有化理念。但同时,江淮大众SOL(思皓),又将在不同的消费市场打开差异化,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不同于大众品牌产品的体验,同时这些产品并不低于大众要求。

卖车不是目的


在发布会现场,江淮大众方面透露,已和首汽集团旗下GOFUN出行达成共享汽车领域的合作。一家企业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卖车,对于大众而言,在中国加速推出更加环保、安全、智能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这才是大众在中国的战略,也将是江淮大众的下一步。

在汽车所有权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所有权的种类将越来越丰富。随着未来发展时移动出行概念的丰富,在买车之外,用户可能更希望用租赁或共享等形式实现出行目的,这也将成为汽车业零售的新形态。

为更好的提供全面数字化的方案,在发布会现场,江淮大众与天猫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探索和开发全面数字化的销售与营销模式。未来,双方将全方位探索合作机会,包括建立线上商店,开展品牌与产品传播、销售管理及客户体验管理等领域的合作。

此外,SOL(思皓)上还搭载了新一代的大众智能交互产品。一年前,大众中国与出门问问成立了合资公司“问众智能”,该公司将为SOL品牌提供智能化服务体验。目前,该系统不仅可以实现语音控制天气、导航、流媒体等,还能够进行百科搜索、旅行订票等60多项互联网服务操作。

“未来几年,江淮大众将投入60亿人民币,在相关产品、互联大数据以及渠道和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目前已经有了清晰的路线图。”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明说,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等合资企业,公司发力重点在于主流纯电动汽车用户,目前的重点工作是把产品顺利交付。江淮大众也希望能在提供具有高性价比产品的同时,也能为生态环境、中国社会做出积极探索价值。

对于中国而言,新能源市场目前仍然是一块肥硕的蛋糕,目前沾上这个市场的企业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上汽、比亚迪、北汽无一不是如此,新能源蛋糕真正出炉的时候,谁有资本全力抢夺这块蛋糕,谁才是笑道最后的人,并无定论,但从目前来看,江淮大众后劲儿十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