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程远有话就说:参与全球竞争是吉利汽车的使命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5月09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程远有话就说:参与全球竞争是吉利汽车的使命丨汽车预言家

不久前吉利汽车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对笔者说,吉利的使命,或者说责任,是参与全球汽车竞争,和国外真正的主流汽车品牌竞争。

此前,安聪慧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吉利的目标并非是自主品牌第一,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再高,也不代表成功,而是要参与到全球汽车业的竞争中去。

他认为,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要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升级,另一方面是向全球化公司转型,通过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全球范围内资源,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在他看来,中国车企是否具备国际化的格局和视野,决定了中国汽车产业能否由大转强。

安聪慧分析道,作为连续9年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将在这场产业升级战中,定义全球汽车发展的未来,由追随者变成引领者。加快自身的全球化布局,提升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已经成为中国车企一种新的使命,关系到中国汽车业能否长久繁荣下去。

现在吉利的管理层危感很强,总觉得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安聪慧说,现在吉利的压力很大。因为现在的竞争环境不同以往,当年吉利起步时市场每年有双位数增长,增量市场有机会发展,现在则完全不同,主要靠在存量市场拿份额。

此外,现在合资品牌不断价格下探,产品不断增加。这对自主品牌来说,压力不是一般的大,而是决定生死存亡的问题,吉利希望能活得比别人更长一点。

但是我们在外界观察,觉得吉利现在发展情况很好,销量节节上升,且增幅不小,去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品牌形象也有很大提升。特别是近年来吉利全球进程成就卓著,从8年前收购沃尔沃开始,建立欧洲研发中心,有2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顶尖汽车工程师加盟,大大推动了吉利汽车集团全球化进程。继之,又收购美国飞行车公司太力,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还参股戴姆勒,去年年底,位于白俄罗斯的“白俄吉”工厂正式投产,这一系列举措,标志吉利已经由单一产品“走出去”,转变为产品、技术、人才、标准与资本共同输出的产业战略布局。

据了解,目前吉利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尼亚设有四个造型中心;在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和英国考文垂设立了四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超过1.5万人,其中海外研发人员达到5千人,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真正拥有了“最强大脑”和独特的工程师文化。

如今吉利在研发、设计、采购、制造、营销等整个价值链的全球化,以及管治结构、文化理念均获得了全面提升,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发展的领军者。

安聪慧向笔者介绍说,吉利汽车的战略目标是力争2019年提前实现200万辆销量,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十强;吉利控股2020年实现产销300万辆,成为最具竞争力并且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今年是吉利的产品爆发年,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博瑞GE插电式混动和领克02,基本代表了吉利未来的造车方向。

领克是吉利与沃尔沃携手打造的品牌,也是吉利融入全球汽车价值链的支点,除了进入自主品牌的传统市场外,还要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不久前,领克02在荷兰亮相,同时发布了领克的欧洲战略,标志吉利汽车以领克为路径的欧洲战略正式拉开序幕。吉利则更希望领克能够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重塑,实现真正的全球化。我们祝福领克,祝福吉利的全球化站路旗开得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