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的国家开车靠右行驶,而有的却靠左?原因竟然如此神奇!

2018年05月09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油中感谢

去过香港、日本、英国等地旅游的人都会注意到,这些地方车辆的方向盘都在右边,马路上都是靠左行驶,与我国、美国等国家是相反的。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null

靠左行驶

英国靠左行驶,源于水上航行。15世纪,英国海军为减少进出泰晤士河船只事故,规定进出泰晤士河的船要靠左行,后来英国议会通过伦敦桥交通法,要求所有车辆也靠左行。随着英国国力的强大,殖民地遍布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就和英国一样靠左行驶,例如爱尔兰、澳大利亚、印度、斯里兰卡等,我国的香港地区也属于这种情况。

null

日本既没有成为过英国的殖民地,也非英语国家,但也是靠左行驶。据说这是武士的传统造成的。以前的武士是腰佩武士刀的,而刀都是佩在左边,所以自然走在缺乏保护的左边,以方便右手随时拔刀战斗;另一方面,如果迎面走来另一个武士,大家都靠左走,双方也不至于刀柄碰上刀柄而“失礼”。因此他们就养成了靠左行走的习惯。

null

靠右行驶

有一种说法是美国脱离英国独立后,为了保持独立性,有意识地和英国划清界限而采取靠右行的方式。还有一种说法是农民赶马车时,两车交会过程中,突出的车轴容易发生碰撞,为防止事故的发生,赶车的农夫右手执鞭,更易于观察左边的车轴,因此大家都靠右行。

null

不论是因为何种原因,179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法机关规定从兰开斯特到费城公路上的车辆一律靠右行驶。开始正式将靠右行驶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二战的时候,中国引进了很多美国汽车,国民政府规定靠右行驶,这种方式一直延续到现在。

null

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地区和我国一样是靠右侧行驶的,但如果想出国旅游,特别是自驾游,一定要先了解当地的交通规则,以免造成不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