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的奇瑞路在何方?

2018年05月09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题记

​一切固定的僵化的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一切等级的和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

——《共产党宣言》

观察一个汽车品牌最好的方式就是对比,看看过去的对手,了解一下现在的处境,将时间压缩在几个关键数字上,企业的百转千回跃然纸上。

看一眼销量排行榜,可谓风水轮流转。河东到河西用不了三十年,十年足以。2018年第一季度奇瑞品牌终端销售5.83万辆,奇瑞品牌月均销量不到2万辆,而同期的吉利三个月销售32.9万辆新车,月均超过10万辆。奇瑞和吉利差了一个数量级。

将时间指针拨回到十年前,2008年的车市也像2018年一样非常不好过,品牌之间的市场战争刺刀见红,2008年年终时奇瑞以35.6万辆稳居全国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五名。并且连续第十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第一,那时的吉利销量刚刚突破18万大关,迈进前十行列。

2008年前后是属于奇瑞的一年:连续六年出口销量全国第一,海外销售一枝独秀,占据国内乘用车出口半壁江山,并已在海外7个国家建立了9个工厂,第10个海外工厂也在积极筹建中,产品出口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微轿市场销量第一,精品小车奇瑞QQ全年以高达13.3万辆的总销量稳坐微轿冠军宝座。那时的吉利凭借蛇吞象收购沃尔沃勉强占据头条。

null

十年之后吉利如日中天,百万销量,不仅拥有沃尔沃、领克,还有奔驰股份,更有宝腾东南亚市场的大局进攻,而奇瑞的声音越来越小。

将奇瑞三个月不到6万的总销量分开细看,艾瑞泽5一季度销售2.11万辆,瑞虎5X一季度共卖出1.13万辆,一款轿车加一款SUV占整个品牌的销量比例超过的55%,除了这两款车其他车型存在感若有若无,比如瑞虎3一季度终端销售不到8000台,瑞虎7 1-3月终端销量不到7000台。

纵观奇瑞的产品线有多大22款产品,勉强能说卖得好的一个手就能数出来,成功率太低20%的概率,对比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比如吉利,月销过万的有五款车,远景SUV和远景X3接近月销过万,而博越是月销超2万。

奇瑞有历史有辉煌,因为种种原因留下了很多问题,产品多而杂,不舍得扔掉,拳头没有收回来,反而不断得往外伸,难以形成合力。

比如多品牌战略,奇瑞在2009年一分为四,打造出了奇瑞品牌、瑞麒品牌、开瑞品牌、威麟品牌。但由于产品定位不清晰,同质化严重,2012年,该战略宣告失败,战略开始收缩。

null

然而2014年,奇瑞再次重启多品牌战略,把单一的奇瑞品牌划分为奇瑞、凯翼和开瑞三个品牌,并率先开始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道路,推出观致品牌。

null null

到了2017年,观致实在活不下去卖给了宝能,是,那个造钢铁的;凯翼出售给五粮液,对就是那个卖酒的,酒后造车。当人们以为奇瑞似乎终于顿悟了,奇瑞发布全新品牌捷途,让人们大跌眼镜。

null

奇,有“特别地”的意思;瑞,有“吉祥 如意”的意思,合起来就是特别地吉祥如意。奇瑞很特别,目前来看并不如意。俗话说事不过三,奇瑞同一件事干了三回,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前提是家里有足够的饭养得起啊!舍不得孩子套不找狼,马自达在中国一共就CX-4、CX-5、阿特兹、昂克赛拉四款车,款款卖得好,兵不在多在精。

文/康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