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码换了20代,新一代卡罗拉黑科技真多!

2018年05月09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如果你有经常关注兵哥的文章,应该会发现朗逸Plus将在本月上市的消息。而听说“新一代朗逸Plus将基于MQB平台打造”这一消息时,兵哥突然有一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从2012年奥迪A3首次使用MQB平台开始算起,距今已经6年了,而目前大众旗下依旧有很多车型还没使用该平台,如途观、桑塔纳、蔚领等。

null

不得不说,在推广新技术方面,丰田比大众的动作快很多。按照丰田规划,全球销量占比70%的车型未来都将基于TNGA平台打造。而继去年11月份推出凯美瑞之后,同样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奕泽和C-HR已经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亮相,并且很快会在6月份上市。除了这两款SUV之外,还有一款TNGA轿车也会在今年年底亮相国内,它就是全新卡罗拉。

null

新一代的卡罗拉有三厢和两厢版本,但无论是哪个版本,其外观都有着非常年轻的变化。其大灯的造型就像一把战斧,显得攻击性十足。鲶鱼嘴的前格栅与现款的雷凌有几分相似。对于两厢车而言,侧面的惊喜要明显多于正面:修长的发动机舱配合短小的车尾,营造出一种俯冲的感觉,再加上车尾处的鸭尾式扰流板,令人们印象中的那款中庸的家用车流露出一种小钢炮的味道。

null

新车在内饰部分也有很大提升,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款的卡罗拉在内饰方面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得益于TNGA架构的共享化生产方式,其方向盘设计与凯美瑞基本一致;而在悬浮式的中控屏上,也看到了几分C-HR的影子。总的来说,新一代卡罗拉的内饰设计风格简洁,未来感更强,给人不小惊喜。

null

如果说外观和内饰上的改变还不足以让你震惊的话,那么新车的内在改变一定会让你对它刮目相看。在TNGA架构的支持下,新卡罗拉的重心得以进一步降低,而车身刚度也比现款车型增加60%,但重量却维持不变。曾经靠买菜闻名全球的卡罗拉,被赋予了更多操控的基因和更快的加速性能。

null

其加速性能同样有很大的提升。在新一代卡罗拉的引擎盖下,躺着的是丰田Dynamic Force 2.0L发动机,你没猜错,就是凯美瑞所搭载的那台。但由于排气系统不同,新卡罗拉反而有着更大的动力,其最大马力可达168ps。对于轻巧的卡罗拉来说,这样的动力表现简直可以飞了。

null

传动部分匹配的是六速手动变速箱以及丰田全新研发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总所周知,CVT变速箱的优点在于其平顺的换挡体验,并且可调整的速比范围也比较大,然而CVT变速箱一直存在传动效率不高的问题,而且也很难提高其换挡的响应速度。

但Direct Shift-CVT与普通的CVT变速箱还是有较大区别的。丰田在CVT的基础上加入了两组齿轮机构,可负责低速时的动力传输,此时的传动效率大大提高;而在高速时,其传动部分则由CVT负责。有人可能会说,切换成CVT时,传动效率不还是下降了吗?其实CVT的传动效率与其变速范围息息相关,其变速范围越小,传动效率越高;由于高速时车辆不需要太大的变速范围,因此该变速箱整体的传动效率可媲美一般的双离合变速箱。此外,由于新变速箱的锥轮夹角变小,整个传动系统的响应速度也得以提升。

null

至于手动变速箱,它同样有着不低的科技含量。这款手动变速箱配备了同步降档转速匹配系统,当你减速降挡时,发动机可以自动提升转速,使得离合器可以平顺结合;而当你升挡时,发动机也会停止点火,使其转速与升挡后的离合器摩擦片同步。此外,这款变速箱还能实现上坡辅助和空挡滑行功能,可进一步降低驾驶员的操作难度。

null

由于TNGA架构降低了车辆的生产成本,因此新卡罗拉得以加入更多的科技配置。在美版车型上,第二代丰田Safety Sense驾驶辅助系统为全系标配。该系统包含了自适应巡航功能,以及带有低光行人探测的自动刹车功能。在自动挡车型上,卡罗拉可以在任何时速下使用自适应巡航功能,而在手动挡车型上,它需要40km/h以上才能启动;对于自动刹车功能而言,它能在60km/h内完全停止车辆,并且由于加入了低光探测功能,使得夜间行驶的安全性有很大提高。

null null

在兵哥印象中,似乎没有一款车的换代可以有卡罗拉的变化这么大。纵观卡罗拉的发展历史,这款车从未有一个固定的基因。或许有人会说,卡罗拉一直以来不就是一辆标准的买菜车吗?卡罗拉的前两代车型是面向欧洲及北美消费者设计的,不仅有旅行版车型可选,而且二代车型在后期还使用了较为跑车化的设定。在性能平民跑车的路线上,卡罗拉一直发展到第四代。而随着80年代消费者对车内空间的追求,卡罗拉由后轮驱动改为了前轮驱动,此后的卡罗拉也朝着舒适化和家用化的方向发展。

null

随着如今中国市场的崛起,且90后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基于TNGA架构研发的新一代卡罗拉也变得更为年轻,更追求操控性。可见卡罗拉一直以来的变化,都是围绕着当下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的,或许这也是卡罗拉在全球市场中鲜有对手的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