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加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混战 既要积分更要市场

2018年05月09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丰田加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混战 既要积分更要市场

北京车展刚刚落下帷幕,与其说是一届国际车展,不如说其是一届新能源国际车展。而作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最大的丰田,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为我们带来了全球首发的卡罗拉/雷凌插电混动,这两款车型将于2019年上市,以丰田在PHEV市场的影响力,这两款车将很快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DSC_0634.jpg

根据丰田官方介绍,卡罗拉和雷凌插电混动版车型是以品牌原有PHEV车型为基础,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本地化研发的成果。简单的说就是,两款车是根据海外的普锐斯插电混动版的基础上打造而来,针对中国市场的特供产品。未来这两款车型是否会在中国以外的市场销售,丰田暂时还没有透露这方面的规划。

卡罗拉/雷凌插电混动

DSC_0671.jpg

雷凌插电混动

DSC_0627.jpg

卡罗拉插电混动

因为不是每个读者都见过这两款车,在这里还是要进行简单的介绍。外形设计方面,卡罗拉/雷凌插电混动和两台车各自的双擎版车型设计基本保持了一致,与燃油版车型相比有所区别,很好区分。简单来说就是拥有双擎版车型外观的插电混动车型。

5b521ec876434bd38ea194465bab8b83.jpg

内饰就没有什么不同了,只是配色方面的差别,粗看可以说完全相同。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新车将搭载一套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加电动机的混动系统。预计电池组容量在9-13KWH之间,纯电续航超过100km。海外版普锐斯的动力系统同样采用了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加电动机的组合,动力电池容量为8.8度,纯电续航里程为50公里。

车辆动力方面的具体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但按照目前国内自出品牌纯电动车纯电续航里程来看,丰田卡罗拉和雷凌的插电混动版车型拥有长纯电续航里程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样才更加有竞争力。

车型竞争力

timg.jpg

第一代普锐斯

作为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丰田来说,在该领域的成就有口皆碑。从1997年就开始销售普锐斯车型,至今为止其混和动力车型销量已经达到了1100万辆。最早诞生的普锐斯车型也经过了多年的市场考验,整车可靠性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可以说是目前全球口碑最好的混动车之一。无论是品牌成就还是普锐斯这款车型的成就,都是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

timg39IDT1A6.jpg

第二代普锐斯

卡罗拉和雷凌插电混动简单来讲可以说是普锐斯插电混动版的“换壳”车型,相当于出生就自带“耐用、可靠”的产品属性。因此在出生前就传达给了消费者我可靠、我耐用的产品特性。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时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在丰田这里好像很自然的就为向消费者解答了。品牌多年积攒的口碑式营销,在新领域的新车型上同样适用,而这种口碑营销不是企业在短时间内可以达到的,所以其他车型想超越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因此在同类产品中,卡罗拉/雷凌插电混动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要高于其他产品。

由于我国新能源政策向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倾斜,丰田在售的双擎混动车型既不能为丰田赚取新能源积分,也不能获得政策的优待,和销售传统燃油车没有任何区别。但插电混动的卡罗拉和雷凌就不一样了,因为在上海和广州、天津这类限牌城市,可以归为新能源车的行列,实行单独摇号和免费上牌的政策,一下地位就不同了。

timg.jpg

我们以上海为例,想要拍得一个传统燃油车牌照,至少需要9万元。但进入目录的插电混动车可以直接上牌,免去这9万元的支出。而丰田需要做的就是将其电池换为我国自主品牌生产,并且让车辆成功登上目录。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绝对不能忽视这两个竞争对手,因为对于全球年销量过千万的丰田来说,控制这两款车型的成本并不是什么难题,敢把雷凌双擎只卖13.18万元起的丰田,在保证产品品质、品牌形象及地位的同时,相信插电混动版也不会太贵,关键这两款车型同样可以享受相应的国家补贴和免购置税的政策。届时,自主品牌将失去条款保护,与合资品牌展开直接竞争。

积分只是丰田想要的一部分

中国自今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双积分政策,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属于积分压力较大的厂商,虽然各自旗下的双擎车型都是混动,但并不列入新能源之列。所以引进插电式混动车型来赚取积分无可厚非,但是在EV君看来,丰田想要的不仅仅是积分。

timgBO71EE7H.jpg

第三代普锐斯

在2005年,丰田将第二代普锐斯引进中国,当年制定的销售计划是3000辆,但最后由于其25.98万的高昂售价和我国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型不认可等众多因素,导致最后未能达到预期的销量。但丰田也没有放弃,在2012年引入了第三代普锐斯,很遗憾,这款全球畅销混动车型,在中国好像水土不服一样,销量依然非常惨淡。于是丰田并没有坚持将第四代普锐斯引入国内,开始改变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打法。

水土不服是说笑,普锐斯未能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车辆的价格,其余是国人对于汽车的认知。中国人便宜又大的车,从众多品牌国产必加长这一做法就能看出什么类型的车能够适应中国市场。然而售价20多万的普锐斯仅仅定位于紧凑级家用车,而这个价格明明已经进入了中级车的选购范畴,您会怎么选哪?

丰田估计也认识到了问题所在,于是在中国市场就出现了雷凌和卡罗拉双擎这两款产品,售价虽然比燃油版车型高,但起步价没有高过应属于这个级别的范围,因此消费者买这车不会有被抢劫了的感觉,这也是两款混动车在没有任何利好政策扶持情况下,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卖得好有何用,增长的是燃油车积分。因此必须要引进“中国式新能源汽车”来获取新能源积分,以免因为积分不足导致向其它车企购买积分或者削减自己的产量。选择这个时间段引入无疑是看中了逐渐成熟的市场,因为自主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在非限购城市的销量已经有了突破。该走的路自主品牌已经走了,该趟的河也已经趟过,丰田此时不进应该何时哪?

为什么是插电混动而不是纯电动

EV君很早之前就说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燃油车节能环保,比纯电动车还实用。因为有两种能源为车辆提供能量,用户对于充电桩和燃油的依赖并不强烈。而且一台插电混动车想当于三辆车,一辆油、一辆电、一辆混动。

DSC_0678.jpg

短途出行时可以用纯电、中途出行时用混动、长途出行时用油,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重需求。因此更希望厂商多推广一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什么纯电动车主吐槽充电麻烦、冬季衰减、续航短不敢跑长途?因为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更换纯电动有些太直接了,中间缺少了插电混动这个过渡。丰田看好的也一定是现阶段更大的市场,之后在随着发展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线。

编辑点评:丰田已经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布局,有消息称,在2020年还会向中国市推纯电动车型,第一款车将是根据C-HR基础进行开发而来的产品。届时将是中国新能源车补贴取消的时间节点,所有企业将在没有任何补贴和任何政策保护下公平竞争,作为自主品牌,一定要在这段时间继续努力,造好产品的同时建立良好口碑。不然,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竞争将失去入场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