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ber无人驾驶事故鉴定结果才出,Waymo又出事了!

2018年05月10日 00: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原标题:Uber无人驾驶事故鉴定结果才出,Waymo又出事了!

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汽车不再是一个冰冷的代步工具,智能互联已被广大消费者看作是一台车必不可少的配置,可以说这是汽车发展历程中目前关注度最高的。渐渐的,另外一个热点也浮出水面——“无人驾驶”。

人的惰性是与生俱来的,能动口的最好就别让动手,所以对于无人驾驶这样解放人的技术,消费者是抱以很大期望的,特别是在其呼之欲出的时候,越是心潮澎湃。如果只是为了解放双手双脚,这样大费周章显得会有些牵强,无人驾驶理念更想实现的目标其实是保障安全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那么问题就来了,近期层出不穷的“事故”让大家该作何感想?

近日,Uber公布了2018年3月无人驾驶测试车车祸致一名行人死亡的初步调查结果,据外媒报道称,Uber认为事故可能是由于自动驾驶车辆的决策软件出现问题导致的,车辆的传感器在事故发生前已经识别到行人,但是决策软件并没有决定立即采取行动。这起交通事故是今年第一起无人驾驶汽车致死事件,因此业界关注度非常高。

无独有偶,据国外媒体报道,5月4日下午,一辆由Waymo运营的无人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市发生交通事故损毁。虽然车辆没有违章驾驶,但也是处于自动驾驶状态,造成人员轻微受伤,事故目前还在调查中。Waymo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于2016年12月独立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曾积累了数量庞大的无人驾驶里程数据,甚至号称是“最安全的无人驾驶汽车”。如果大家有所关注,也应该知道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事故不在少数。

传统意义的驾驶中对司机要求甚高,驾驶技术不过硬,驾驶员不守规矩(开车打电话、酒醉驾、毒驾等等),甚至是驾驶员的情绪都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因素,那么不要这样的人来操作汽车,用智能的机器来替代岂不是更安全?按照这个道理无人驾驶这项黑科技的必要性的的确确被突显出来了,无论是传统的汽车主机厂,还是其他巨头代表,在无人驾驶领域都不甘落于人后。

从想象上看,传统驾驶被无人驾驶秒杀了,以司机为职业的人都可能面临失业,相信Uber开发无人驾驶最初的目的也是为了减少人力成本,并且顺应社会的发展。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始终免不了骨感,Uber因决策软件问题致人死亡会让人对这项技术产生疑问,无人驾驶技术真的安全吗?

目前来看,无人驾驶技术依托于数据计算,还无法完全达到与人的应急反应高度一致的程度,另一方面,系统的正常运行状态是否可持续,如果系统临时出现运行失灵,车主及其家人的安全该如何保障?当下智能手机都无法保证不宕机,无人驾驶这方面还值得考究。

当然这样的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还不止这一个,目前只是测试车,后期量产之后,如果出现事故,在责任方面又应该如何划分?无人驾驶汽车犯了错,但车主却并没有驾驶该车,出现事故是该由卖方来负责还是车主这位车辆所有权持有者呢?

不得不承认,从研发测试到技术落地实现量产,始终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毕竟无人驾驶技术是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更是需要慎重,Uber可以说自己经验不足,广大群众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汲取经验教训的必经关卡,但人命又怎能草菅,哪怕是测试,是不是应该做好充足的安全保障措施,以防万一呢?

即便是目前水平的无人驾驶技术,也是历经一次一次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达到的,一蹴而就那不是科技,是做梦。当然,可能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的节奏和消费者的厚望给了这项技术不少压力,俗话说得好,一口吃不成胖子。科技的进步是必然,汽车更智能更安全是梦想,也是未来将要达成的目标,成熟的技术才更可靠,这个过程大家还得多一些耐心才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