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辈子只开同一品牌的车,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8年05月10日 02:24: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一辈子只开同一品牌的车,是种怎样的体验?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文章 

 撰文 ✎溜溜 

 

对于很多人来说,汽车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从拥有人生第一辆车开始,到工作、退休生活,汽车都和我们的生活如影随行。细数一下,一个人如果从25岁拥有汽车,到70岁不想开车(舅公75岁还每天自己开车去喝早茶),每台车平均开个7、8年,一生大概会拥有5次选择车的机会。5次机会里面,你会坚定选择同一个品牌共度一生吗?

 

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性提问。汽车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里,是从1908年的福特Model T开始,流水线的批量生产方式让汽车制造成本大大降低。但在中国,因为国情原因,我们却要等上足足100年才开始过上拥有汽车的生活。而且一场汽车史上最大的电动车热潮,一批老旧品牌面临着淘汰,一批新生势力来势汹汹。我们实在难以想象,变幻莫测的几十年里面只选择一个品牌的车会是种怎样的体验。

有趣的是,还真的有这么“固执”的人。

总有那么一刻,让你决定成为怎样的人

 

   

在这里我想分享一部2015年的瑞典电影,叫《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一个叫欧维的老头,他有着坚不可摧的生活信条,每天过着恪守常规的日子。但在其他人眼中,他是一个性格古板、偏执的“恶邻”,有他的地方都会充满火药味。

 

每天一大早,欧维都会在社区四处巡视,搬动没停进格线的脚踏车,检查垃圾是否按规定分类,抱怨谁家的草坪还不修剪,诅骂掉毛的流浪猫,固执地坚守自己的原则。在汽车方面,他同样有着“坚不可摧”的信条:开车只开萨博。

欧维的一生差不多把早期萨博的汽车都开了一遍,因为他的父亲从小告诉他:“每个男人都要有一辆车,而萨博是世界上最好的车,这才叫生活。”都知道萨博的母公司是瑞典飞机公司,其实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和飞机有过一腿关系,比如劳斯莱斯是全球著名的飞机引擎供应商,宝马从活塞螺旋桨飞机发动机起家,三菱也干过战斗机。但以造飞机的安全标准去造汽车,相信除了萨博以外,没有其他品牌能出其右。

 

在一期Top gear节目中,三剑客把一台萨博车从高空摔下来,车架几乎完好无损,而另一台宝马则快成了肉饼。萨博对安全性能极致的追求,非常符合欧维的信条,即使谈起操控,连捷豹、宝马这些品牌都要敬它三分。现在流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是萨博率先把搭载在飞机的这项技术成功推广到量产车上,并且达到涡轮与发动机同寿命。萨博涡轮增压发动机极佳的行驶稳定性,让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因此一向节省的欧维只有在萨博车身才舍得花钱。只要有新款车,他都会去买一辆,对萨博的车型简直如数家珍。从欧维父亲留给他的萨博92,这是欧维的第一辆车,也是萨博生产飞机后制造的第一款车型;到成年后买的第一辆车萨博93,成家后搬进别墅区的萨博96,再到妻子出意外后换了一台萨博95 Wagon,之后还换了传说中的神车萨博900,萨博9000,以及最后一台萨博,9-5两厢车。

 

不仅如此,开不开萨博车,甚至成为他判断此人道德高低的首选标准,因为车代表着品位,也代表价值观。他见到开其他品牌汽车的人都会怒不可遏,即使好友鲁内开沃尔沃,他也会很不顺眼。虽然都是瑞典车,沃尔沃的安全性能与萨博不分上下。但两者风格迥异,尤其是早期的萨博看起来更加务实,开萨博的人会觉得开沃尔沃就像暴发户,这就是欧维鄙视鲁内的原因。后来,欧维尝试想要和鲁内和解,但看到一直开沃尔沃的鲁内竟然换了宝马Z3,让欧维永远放弃和解的念头。

固执的男人,固执的品牌

 

   

可能你会觉得欧维顽固不化,竟然为了一个汽车品牌放弃一段友谊。大概在欧维看来,汽车犹如爱情和宗教,对于背叛他是零容忍。而萨博对安全和操控的固执,简直和欧维如出一辙。

论安全,萨博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在全球汽车品牌中,萨博是唯一一家所有车型都达到欧洲EuroNCAP五星安全标准的汽车品牌,连沃尔沃也自愧不如。所以萨博才有底气去说,如果你开的是萨博,撞上沃尔沃也会安全无虞。

 

此外,萨博在历史上有很多创新性的设计,比如前面提到的涡轮增压技术,还有发动机直燃技术、空气滤清器等,但刻板的萨博同样犯了不少可怕的错误。比如萨博第一款量产车刹车时,必须同时踩油门;1992年脱出一款没有方向盘的其他车;夜视按钮会关闭所有面板灯,只留速度表灯光(据说是源自飞机的设计)。可以看出萨博在汽车设计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虽然萨博拥有极高的安全性和操控性能,尤其对安全几乎变态的坚持,车身用料堪称业界良心,这也导致萨博本身的制造成本居高不下,几乎过着出一款新车赔一款的日子。1989年通用收购萨博后,处处精打细算、深谙平台化战略的通用打算只换车身和车标,其他零部件都照搬其他车型。固执的萨博不但改得面目全非,零部件共用率仅三分之一,而且还花个百万美元开发一套新的GPS系统,只因为他们觉得通用的导航系统不够好。

 

违抗爸爸的命令,终究是要挨惩罚的。随后萨博几经易手,先后迎来世爵、华泰、庞大等一些列财大气粗的大东家,但都毫无起色。如今,NEVS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把萨博的资产收入囊中,总算赶上时代的步伐,开始迈向纯电动的道路。固执的萨博能否实现完美的蜕变,确实让人期待。

  

雅斯顿小结 

    

回答最初的问题,一生只选择一个汽车品牌到底是怎样的体验?对于这个问题,我现在依然无从回答,因为这已经不单是选择一款车,而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的问题。欧维和萨博一样,都用着自己恪守一生的信条,这里面有着深深的骄傲,但也有很多说不出的孤独和不解,最后他们都没有收获到理想中的美好结局。

难道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坚持一种理念,坚持一个原则,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吗?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