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一个红灯,一路红灯?如何开车一路绿灯

2018年05月10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原标题:为什么一个红灯,一路红灯?如何开车一路绿灯

生活在都市,拥堵的交通是上班族们每天都将面对的“恶魔”。明明只有几公里的路程,却因为一个接一个的红灯耗费大量时间。

当然,如果运气好,还会遇到一路绿灯的情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路红灯”还是“一路绿灯”难道全凭运气?其实不然,这准确来讲是个数学问题。而你遇到“一路绿灯”的情况,其实是碰上了“绿波带”。

提及绿波带,或许有网友早有耳闻。简单来说,它就是一种智能管控车流的技术,目的是为了能让车辆到达路口时正好能遇上绿灯,缓解交通压力。而方法呢,就是通过计算车速、各路段间距离,再结合实时交通状况进行测算,最终对绿灯的启止时间进行调控。

怎样才能在“绿波带”一路畅行?

其实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还必须交代一个大前提,并非所有道路都修建了“绿波带”,毕竟城市中的大多数路段还是多以固定绿灯时间为主。

绿波带往往设置在城市中心周边的主干道,它能一定程度上提升车流通过速度。但如果路面过于拥堵、非机动车、行人干扰车流,绿波带就难以发挥效果。

言归正传,想在“绿波带”一路畅行,速度十分有讲究。太快、太慢都不行,最好控制在“绿波速度”,而这个速度通常是60km/h左右。

“绿波带”原理是啥?

在上图中,纵坐标是时间,横坐标为路口间距离,而穿过绿色的斜线则表示为“绿波速度”。如果按照“绿波速度”行驶,那就能一路绿灯。

从车流管控角度出发,如果车流量处于高峰,就应该长开绿灯。相反如果车流量处于低谷,就应该缩短绿灯时间,让另外方向的车、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

此外,交通信号灯往往是双向同步。理想状态下,如果信号灯的变换时机能合理把控,还能同时实现两个方向上的“车流绿波”。

为什么一个红灯,一路红灯?

回到文章开篇提出的问题,为什么很多时候开车会遇到“一路红灯”?其实这并非你运气不佳,而是你可能遇到了“红波带”。可能这时候很多人会一头雾水,前面讲的“绿波带”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那“红波带”呢?

其实“红波带”设置的目的也同样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避免整个路段被堵死。它的原理和“绿波带”相似,通过对信号灯的控制,减少每个路口通过的车流、延长车辆通过的时间。

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上游到达的车辆小于下游路口承载能力,缓解瓶颈路口的交通压力,让整条路段平稳运行。如果不采取“红波带”控制技术,那整条路段非常容易出现大面积堵死,而各个方向的车都无法正常通行。

小智结语

说到这里,相信你也应该对“红波带”和“绿波带”有了一定了解。它们都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让大家伙儿更畅快的出行。如果全国更多地方能根据实时路况,对每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合理计算,那大家的出行效率也会更高。

你怎么看待“红波带”和“绿波带”?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3.0版本的“选车神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