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造车势力们:不争论,争取时间加油干 | 独家评论

2018年05月10日 0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原标题:新造车势力们:不争论,争取时间加油干 | 独家评论


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已经落下帷幕,但相关的热点话题还在继续。尤其是围绕新造车势力展开了新一轮的争论,瞬间将造车“保皇派”和造车“革命派”的焦虑与浮躁凸显。

一时间,老司机们不淡定了,开始“讨伐”那些闯入者、敲门人;小鲜肉们不自信了,开始“检讨”自己的“过失”与激进。看车不是车,看车还是车;看车不像车,看车还像车。也许造车人真应学点哲学、历史、经济学、政治学,才能跳出这场毫无学术价值、理论探索的口水仗。

不争论,不动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的经验得失,可以光照在改革开放背景下大发展的汽车,以及新一轮改革开放下的新汽车。1992年的春天,最响亮的惊雷,就是那位老人的一句话:不动摇。以其伟大的风采、胆识和魅力及远见卓识,扭转潮头,实现了全国上下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目的。

今天,再问一个简单的问题:邓小平为何南下?

因为深圳是特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因为广东人“只管生孩子,不去争名字”;因为广东人当年10年的实践符合邓小平的理论——“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

时至今日,邓小平理论的最接地气的精彩表述就是:“黄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摸着石头过河”——“不争论”。1991年“左派”大争姓资姓社,邓小平一言以蔽之:不争论,是为争取时间干。“南方出效益,北方出经验”。“南方生孩子,北方争名字”。小平只看“效益”和“孩子”。

还记得那个春天,在武汉,邓小平讲:“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开尽是会议------要腾出时间多办实事,多做少说。”这也是“不争论”。对于眼下这场新旧造车势力谁会赢的舆论风波,笔者特引用这段历史,也是点到为止,剩下的就是读者各位看君和新老势力老板老总们的悟性了。

不怕骂,骂不怕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中庸,讲低调。低调的反面是高调。低调,只可能不能得到什么;高调,则可能失去什么。低调,会让你安全,高调则要你付出很大的代价。在中国大凡做成功的商人多信奉:多做少讲,只做不讲,做了再讲。低调做事,在中国这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度,永远不会有大错。

科学界认为,在事前讲事后发生的话,那叫预言、预见;在事前讲事后没应验的话,那叫胡说、扯淡;听风就是雨,就来传播和热炒的那是小道消息和旁门走道。

发展新能源汽车对哪一个国家都是前所未有的新事业,也是风险很大的一项重大科学实验,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经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复杂过程,最终搞清楚事物发展的内在本质,找出一条合乎客观规律的新能源发展道路。

留给老牌造车军团、新造车势力的窗口期,就剩下那么两三年。真的没有更多时间可以挥霍。要么烧钱,要么拼命——看谁熬的寿命长——剩者为王。如果没有时间可以任性,要想争取时间,唯有投入精力、财力等力量。 

随着北京车展等一批新车型、概念车亮相发布,“老司机”们惯用的“互黑”也污染到清洁汽车领域。世上没有一家企业是靠黑别人、攻击被人而发展壮大、长盛不衰。

新时代的中国人要自信,新时代的新造车势力要自信,不要骂人,也不要怕有人骂,更不怕有人黑。黑夜总会过去,曙光就在眼前。熬过去,挺过来,才是造车新势力最要修炼的内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