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神们常说的“软”“硬”“肉”到底是什么?

2018年05月10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很多车友们也会通过各种网站或者APP来观看关于汽车的一些文章或者测评视频。但是在看文章或者车评时,总会有一些口语化的词让很多刚刚接触汽车测评或者平时不关注汽车只是现在需要买车了才看视频的朋友感到困惑,所有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下汽车评测之中的常用语。

null

基本上一些很口语化的形容词都是在汽车动态驾驶的时候出现的,因为这些动态的感觉需要更加生动的词组才能表达出来,所以才会出现很多方言化的形容词。但是动态评测部分又是大家最关注的的一部分,因为车的外观和内饰即使没有人为的评价,消费者们也能通过图片来确认过眼神。

到底是什么肉??

null

首先很多人都会说一辆车比较“肉”,肉这个字本来是北方方言,指一个人不果断、拖泥带水、动作迟疑、没有信心的多种心理或行为。放到汽车上就是指一辆车踩油门加速响应不利索、迟缓,没有能够“窜”出去。 这里除了驾驶技术动作的连贯性熟练程度的因素外,一般是由于发动机动力不足、或者排量小、或者车重排量小等原因造成,但也有的是因为变速箱的调校参数问题,如输出扭矩曲线的分配程序等。“肉”也主要指的是汽车前中段加速能力,和行驶速度并没有关系。如果是在论坛里有人反映车子很“肉”的话其实也没必要放在心上,因为每个人对汽车加速的需求也不一样。但是如果很多车评人都反映一辆车加速很“肉”的话,那么这台车的动力水平还是令人担忧的。不过就目前市面上的新车而言,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或者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基本上都能达到“够用”的水平线上。当然根据汽车不同的调教,还有用“贼”来形容汽车动力的,其实就是指油门反应比较灵敏,踩起来比较轻快。

null

到底软好还是硬好?

当然汽车“肉”这个词还算比较好理解,那么很多人说一辆车“硬”或者“软”那又是怎么回事呢?首先明确一点,汽车的硬和软在一般情况下都是指汽车悬挂。在广义上讲汽车的软和硬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汽车悬挂的软硬各有优缺点,主要看车辆的市场定位。一般的家庭轿车悬挂调校比较中性,兼顾操控性和舒适性。软悬架的车在过弯的时候容易发生侧倾,同时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受侧向风影响较大,不适合高速行驶。而硬悬架的车过弯时侧倾就小得多,容易实现高速过弯和高速行驶,这也是很多运动型轿车悬架比较硬的根本原因。不过在日常家用车中,悬挂还是软一点为好,一方面是为了舒适性考虑,另一方面不是所有的驾驶员会选择高速过弯等操作,所以为了屁股考虑,还是较软的悬挂比较适合家用。

null

到底怎么才算顿挫?

当然在论坛和评测里提到的最多的还是变速箱的“顿挫”。我们在评价一款变速箱是不是足够优秀的时候,除了换挡速度够不够快、换挡逻辑是不是聪明之外,通常也会提到换挡的“平顺性”。事实上,在民用车的领域,我们对变速箱“慢”的容忍度是高于“顿挫”的,也就是宁可换挡慢一点也不要有冲击感,而高性能车则反过来,换挡效率是首位的。其实在某种程度来说,这两者是一对矛盾,慢则容易达到平顺,快则容易顿挫,当然也有又慢又顿挫的,但几乎没有又快又平顺的变速箱(仅限家用车)。当然这个顿挫感也是因人而异的,一般情况下家用AT变速箱的顿挫感都会比较小,相对而言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感要比AT变速箱要多一点,不过大多也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null

当然如果你想买一辆车的话,除了网上的文章和评测之外,去4S店里试驾才是最主要的。毕竟每个人对车的动力和悬架要求都不一样。但是多了解一下常用的汽车术语也能让很多小伙伴在初期选车的时候稍作筛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