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苦逼的CEO:大众CEO拿不到退休金还要坐牢?

2018年05月10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最苦逼的车企CEO是谁?是降薪400万的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是被产能问题压得喘不过气在工厂打地铺的埃隆·马斯克?还是信用透支、回国无期的贾跃亭?

大众CEO了解一下,不光退休金可能拿不到,甚至还可能受到指控被监禁。

这一切都源自2015年时爆发的“排放门”丑闻,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全球多国亦对当地的大众公司展开调查。据相关数据统计,大众集团已经因为“排放门”事件付出了当时三分之一市值的代价,约250亿欧元,但这一事件的影响远未结束,大众集团的前两任CEO仍然置身于漩涡之中。

null

前前任CEO文德恩仍遭美国起诉,退休金或将不保

作为“排放门”丑闻爆发时的大众集团一把手,时任大众集团CEO的马丁·文德恩不得不引咎辞职以息众怒。不过自从2015年“退位”以来,文德恩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美国司法部仍然指控其有隐瞒和混淆事实的嫌疑,指控文德恩违反美国《空气清洁法》、电汇欺诈和欺骗美国消费者等罪名。如果这些指控查实,按照美国相关法律规定,文德恩将受到最高监禁5年、罚款25万美元或者监禁20年、罚款2.5万美元的惩罚。

null

不过目前德国方面的态度也很强硬,近日德国司法部长表示德国拒绝将其公民引渡到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也就是说,德国方面并不会把文德恩交给美国。顺便说一句,目前已经认罪的大众前高管奥利弗·施密特在去年在美国佛罗里达被捕并被判7年监禁。

而另一方面,文德恩不仅面临着来自美国方面的指控,也承受着大众集团内部的巨大压力——虽然文德恩已经退休,且在2015年时获得了一笔高达3千万欧元的退休金,但大众集团监事会方面目前正在独立调查文德恩是否需要为“排放门”所带了的企业损失负责,文德恩不仅可能失去其退休金,甚至有可能赔偿更多。中国的老话“人走茶凉”大概是对这种局面的最好诠释了。

null

前任CEO穆勒受德国检方调查:“作为公司领导人,基本是一只脚踏在监狱里”

当2015年文德恩引咎辞职时,时任保时捷CEO的马蒂亚斯·穆勒临危受命,扛起了大众集团走出低谷的大旗。虽然穆勒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力挽狂澜,大众在2017年全球销量提升到了1074万台,2017年营业利润也超170亿欧元,同比大增超16%,但这依然不能让穆勒置身事外 ,德国检方已多次调查多名大众高管是否隐瞒排放作弊的事实通知给保时捷股东的行为,而穆勒此前就是保时捷CEO。今年4月,德国检方突击搜查保时捷,随后逮捕了时任保时捷动力总成技研总监的Joerg Kerner——一位与穆勒关系十分紧密的高管。

null

颇为讽刺的是,今年早些时候穆勒在回应外界质疑大众CEO薪资过高时表示:“作为这个大集团的领导人,我们基本是一只脚踏在监狱里。因此,相对于我所担负的责任来说,这个年薪完全合理。”如此耿直的回应简直就是在向世界宣布我有问题,快来查我呀。笔者猜测,穆勒过于豁达的心态也引起了集团董事会大佬们的不满,因此也被闪电下课,极有可能和文德恩一样为公司背锅。

null

现任CEO迪斯或已前往美国指证文德恩

上月中旬,大众汽车集团突然对外宣布,原大众品牌CEO迪斯接替穆勒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该任命即刻生效。迪斯何许人也?在大众集团内部,迪斯其实还是一个新面孔,他在2015年才加入大众,而此前则在博世、宝马等企业任职,甚至一度是宝马CEO的热门人选。不过也许正是迪斯不像前两任大众集团CEO一样与“排放门”事件有太多瓜葛,才能被选中成为新一任大众集团CEO。

null

最近有外媒报道迪斯获得了美国安全通行许可,也就是说迪斯不用担心自己会和文德恩一样,因“排放门”而被美国方面抓捕了。这就十分耐人寻味了,是美国方面确实认为迪斯是清白的,还是在“钓鱼执法”?若是迪斯真如传言所说已经飞赴美国,他又会和美国方面说些什么?无论是出于大众集团利益考虑还是为了自己职业生涯考虑,迪斯都很有可能选择“弃车保帅”,文德恩则只能孤独地唱一首《凉凉》送给自己了。(文/钱溢佳)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