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0万的混动车,跟凯美瑞区别在哪?

2018年05月10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80万的混动车,跟凯美瑞区别在哪?

1995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展出了一款代号“NHW10”的小型概念车。两年后的12月10日,第一代丰田普锐斯上市,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载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的量产车。

如今20余年过去,第八代凯美瑞已于国内上市。它当然毫无疑问地提供混合动力版本供消费者选择。这年头新能源车如雨后春笋,德系美系传统车企也早已盯紧了国内那块带着一抹绿色的铁牌子。而唯独在混动领域起步最早、造诣最深的日系品牌,始终拿不到新能源的身份。

先作一点简单的延伸。为什么同为混合动力,蒙迪欧就有资格挂绿牌,而进入中国多年的凯美瑞混动却不行?其实我国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判定标准非常简单直接:一辆车不加油能不能走?能!即是新能源车。不能?接着摇号去吧。蒙迪欧、Velite 5等车型因为插电而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而以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混动车,距离新能源牌照只有一个插头的距离。

先别急着为凯美瑞抱不平,讲道理,所谓新能源不能光在车内上演“内心戏”。一辆车从外部消耗的能源依旧只有汽油,那不论它将油烧掉来发电还是取暖,它都还是辆传统能源车。而丰田在北美早就推出过插电混动版普锐斯,至于为什么不给凯美瑞装一套拿到中国卖,我等吃瓜群众不得而知,只能说明丰田不是没有这样的技术,只是不做而已。

回到主题,我们这次又找来了一辆混合动力版八代凯美瑞。大家都是老相识了,就不拿混动雅阁来弄些老套的对比评测了。与这辆凯美瑞一同出镜的是一部售价高达85万的讴歌MDX混动版。当然,我们无意将二者作对比,毕竟差价悬殊,这么做太神经病了。一起来的目的只为聊一聊同为日系混动,二者设计思路的相同与不同。

第八代凯美瑞上市也有半年了,如今路上的能见度日渐走高。这是辆脱胎换骨的丰田车,而全车在感受上变化最小的部分只有动力,以及实在是有些落伍的中控屏幕。

这辆新车搭载的是丰田的第四代混动系统THS-IV,对比旧款,THS-IV升级的部分主要是将旧款E-CVT变速箱内同轴布置的两颗电机改为平行布置,并简化了传动齿轮系。驱动电机的动力可直接通过齿轮传递到车轮上,而不需要旧款复杂的调速耦合。简单地说,新旧两种E-CVT在原理上没有太大变化,但新款变得更简单直接了一些。

另外新款的汽油机很厉害。大家都知道,这颗代号A25A-FXS的2.5升自吸引擎用在混动车型上可实现41%的热效率。热效率这种事,放在能一直保持汽油机高效率运转的混动系统中才有意义。并且个人一直觉得,日系厂商近年来一直纠结于提升热效率,最终目的都是在优化混动系统——毕竟这是眼下日系车最明确的技术路线。普通车型能用上高热效率引擎,也都是发展混动收获的额外福利罢了。

另一边的顶级本田车,讴歌MDX的混动系统则拥有三颗电机。几年前本田痛定思痛,反思了自己在混合动力领域的原地踏步,并一股脑地拿出三种混动系统,分别为单电机、双电机、三电机。双电机版大家很熟了,就是雅阁上面那套i-MMD。而MDX搭载的这种三电机混动名为Sport Hybrid SH-AWD,只用于本田旗下的高端车型上,如MDX、RLX,以及超跑NSX。

MDX的三颗电机中有一颗集成在车头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内,兼作驱动电机和发电机;另外两个装在后桥上,分别驱动左右两个后轮。这套系统是讴歌曾经的机械式SH-AWD全时四驱的延伸,当初那套四驱能实现后桥左右两轮之间扭矩无级变化。如今,复杂的机械部件大部分被电机取代,性能依旧,结构更简单了。顺便一提,类似讴歌三电机混动这种汽油机驱动前轮、电机驱动后轮的思路现在越来越常见了,许多插电混动车也采用这一做法,例如WEY不久前发布的插电混动车型P8,只不过它们没有本田做得这么极致。

那么这两款车开起来怎么样呢?旧款混动凯美瑞开起来跟混动雅阁完全是两种风格,新款依然如此。上文提到这辆新车动力部分的感受变化很小,没有指其不思进取的意思,而是新款延续了旧款理性、从容的风格。

混动雅阁开起来很“疯”,新凯美瑞虽全面运动化,但骨子里还是没忘了“稳”,踩下油门,平顺的感觉熟悉且舒服。

系统运行模式上也没什么变化,混动车都是这个路子。

说动力部分变化小,也是因为新凯美瑞其他方面的体验变化太大了。说实话个人很喜欢新凯美瑞的驾驶感受,底盘紧凑、质感相当不错;开起来轻松舒适,又不失乐趣。加之原本就不错的混动系统,除了那块中控屏,这车也挑不出什么毛病来了。

MDX开起来跟自家小弟雅阁也不怎么相近(鉴于车价,这是废话)。这车虽然动力强悍,综合扭矩接近400Nm,但你能感受到这辆车在刻意营造些老派豪华大车的感觉。油门踏板沉重,不会轻点就窜,深踩下去浑厚的动力才会涌出来。这辆车虽然搭载高级混动系统,但驾驶感受还是更像传统汽油车,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存在感很强,滑行时转速表落回“0”才知道它又“关机”了。

当然如前文所述,MDX与凯美瑞完全没有对比的价值,二者的价位、理念以及追求的东西都不一样,唯独“稳健”的动力感受有些相近。要论及脑洞,个人觉得还是凯美瑞的THS-IV更复杂些,但简单不等于不好,复杂也未必就贵,就像奔驰那些V12发动机,售价高昂,但技术并不拔尖。二者都是好东西,只是消费群体不重叠。

20多年前日系车厂将混合动力带入量产车市场,如今来自日本的混动科技依然是最好玩最有谈资的。但就像曾坚持自吸的日本车如今也不得已装上涡轮,面对竞争对手们简单可靠的解决方案以及即将到来的全面48V时代,这些售价并不便宜的日系混动车也不知能否“极客”到底。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转载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