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叔擎 |“价格感人”的奇瑞瑞虎3X,反而成就了它国民SUV气质!

2018年05月10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奇瑞瑞虎3x是一件商品,但它陪我走过的那个下午却是非卖品。

从黄山到景德镇不到两百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一整个下午。直接跑高速是件很无趣的事情,所以我们绕了一段山路,也走过一段国道,奇瑞的工作人员希望整个试驾过程能够有趣一些。

null

对于一辆售价为4.99万-8.39万元的小型SUV来说,最有趣的莫过于它的定价了。驾驶乐趣无非两种,要么驾控很好玩,要么配置很有趣,但瑞虎3x是两者都不具备。即便如此,我却对它有心动的感觉。或者说,这种感觉更类似于感动。

没错,我觉得它的价格很感人。

这是国民SUV

从前经常听到“国民小车”这几个字,都是指一些便宜的小型车,其中奇瑞QQ是最有资格得到这个称号的。如今国民的生活水平好了,汽车的保有量飙升,愿意掏钱买车的比愿意掏钱买手机的少不到哪去。

null

于是,价格和品质一样低廉的奇瑞QQ日渐式微,而消费者的欲望却在膨胀。大家对自己兜里有多少钱是心里有数的,只希望能买辆好一点的车,这时候,奇瑞瑞虎3x的出现好比及时雨,因为越需要精打细算的人,内心越干旱。

一辆长度刚好4.2米的小型SUV,看起来要比那些两厢紧凑型车更加得体,而且瑞虎3x的外观丝毫不掉价,但这辆小型SUV只需要4.99万元起步。当我知道这个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这车必然被抢疯了。

当然,瑞虎3x的内饰用上了大量的硬塑料,尽量在一些人体关节容易触碰的地方装上软质包裹。为了看起来更精致一些,瑞虎3x还贴上了一些仿碳纤维的贴纸,一眼看过去,虽然显现不出气质,却感觉自然和谐。对于瑞虎3x而言,不被轻易找出诟病就已经是胜利了。

null

在空间方面,包括座椅在内的全方位乘坐感受是让人惊喜的。这么说吧,要是时间回到三年前,没有人会想到5万元不到的价格能买来这样的乘坐体验。如果把范围拓宽一点,瑞虎3x的设计、定位、内饰做工以及动力单元,以上综合表现放在三年前得7万元起步。

其实驾乘并不差

对于这种起步价只有5万元上下的车型来说,驾控和乘坐体验不能指望太多,毕竟能让车子跑起来就已经花了足够多的成本了。但对于瑞虎3x而言,如果它也只是做到了差强人意,那可能会让人失望,因为奇瑞对它的重视程度与消费者对它的期望值,都不低。

null

从黄山到景德镇这两百公里路程里,给与我们感受这辆车的机会很多,但我得跟大家说声抱歉,因为...

我在去景德镇的路上睡着了。

整个车队是下午出发的,我还记得试驾路线的前几十公里是国道,接着换我开了二十多公里山路,然后...然后的事情我都不知道了,因为当我醒来的时候,我已经到了景德镇那边的酒店。同行的朋友向我抱怨,因为进入市区后有点塞车,频繁的启停让他觉得有点疲惫。

据我有限的保留意识的时间里,我觉得瑞虎3x的底盘滤震做得挺好,主要是声音质感相对比较厚实。那段国道路况不算很好,但瑞虎3x走在上面却丝毫没有表现出廉价的品质。

null

后来山路那一段的表现在我意料之中,表现不惊不喜。为了营造舒适性,瑞虎3x的悬架调校偏软,支撑性方面没有表现得很强硬。让我比较满意的是动力,当转速提上来的时候,它还是很乐意往前冲。

至于奇瑞自家的4AT变速箱,整体表现超过了我的预期,除了降挡反应比较慢,平顺性和换挡速度都很好。对于排量只有1.5L的车型而言,瑞虎3x日常驾驶的转速不算很高,降挡瞬间的动力输出必然不会很猛,这就导致它为了保证平顺性而延后降挡的时间节点。

不管如何,一副自家的4AT在一辆SUV身上能有这样的表现,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null

其实后面有很长一段路是跑高速的,到了最后还走了一段市区路况,但我真的睡着了。一开始挺后悔没有更仔细去感受这辆车的表现,但后来仔细想想,既然我能一不小心睡着,还能一路睡到酒店,NVH的表现应该就不用多说了吧...

钟述

平心而论,瑞虎3x是我认为“最奇瑞”的车型,不少人对奇瑞的认知还停留在亲民的印象当中。汽车的性能会有高低,但是汽车本身不该分贵贱,每一辆车对于车主而言都是宝贝。而陪我们走过一段岁月的车子,就是朋友。区别在于,这次的这位朋友,它很亲民。

null

我们常看到这类新闻,某某企业为了回馈社会而举办了什么活动。但是,真正为国民着想的话,难道不是多点推出类似瑞虎3x这样的车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