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嵩夜谈宝沃:“最速曲线”人是根本

2018年05月10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原标题:杨嵩夜谈宝沃:“最速曲线”人是根本

5月9日,宝沃汽车在京举办了汽车史上时间最长的一场发布会,时长达三小时。

堪比年度大片时长的发布会上,宝沃汽车以“BAE超级工程院”为核心,展开了独具特色、双轨道并行的Energy of Twins能源观(以下简称“ET能源观”),以及宝沃未来安全iSA战略,布局未来新能源、互联共享、自动驾驶三大领域蓝图,创建未来出行新概念。除此之外,发布会还分别推出了BXi7和BX6两款新车。

时值杨嵩履新宝沃汽车集团刚满100天,发布会之后,首次以宝沃汽车集团总裁身份亮相的杨嵩依然神采奕奕,开始了汽车史上最“夜”的一场媒体专访会。

从“将”位到“帅”位

杨嵩的风格属于典型的友人对话式洒脱和直率,按他自己的话说“我的优点就是老实,缺点就是太老实”。所以整个专访没有套路,杨嵩所有的谈话都是随“心”而发,而且无话不谈。

发布会上,杨嵩已经明确了宝沃品牌的新定位就是“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而围绕精益求精的“工程师思维”造车,由此贯彻整个宝沃的研发、设计、生产和供应链全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最健康的高品质产品这一角度来说,杨嵩又把宝沃定义为“工程师品牌”。

这么长时间的发布会,杨嵩将其归类为“补课”,他坦承地说:“宝沃汽车此前的短板,就是营销。而这次要补课,所以我们把品牌、技术等这一系列的内容都先告诉大家。”

杨嵩的目标,是要用“最速曲线”的宝沃模式,为中国品牌登上世界舞台摸索一套全新的发展模式,所以实际这次发布会,也是杨嵩把宝沃最大最全战略思路首次全套展示出来。但这一切,对于杨嵩来说,是一项必须有勇气来接受的挑战。

“大家都下过象棋,象棋中,红方与黑方其实只有一个棋子是不同的,我现在的感觉就是终于从‘将’位做到了‘帅’位。”杨嵩向我们分享了最切身的感受,“‘将’叫做精通业务,‘帅’是要精通业务和洞察人性”。

从东风日产营销一把手,到日产北美区域营销负责人,再到自己创业,杨嵩的感悟很多,这是他重归汽车行业之后,目前所见最大的个人转变:“我之前只琢磨事儿不琢磨人,像我之前在日产,除了管业务之外,很少去琢磨人。”

为了阐明这一点,他还讲了个小故事:“当年我在东风日产营销大楼的七楼办公,当时大家最怕的就是我把部长们喊到我的七楼办公室去,并对他们说‘我又有一个疯狂的想法’……”

但时间回转到现在,杨嵩说他如果再回日产,也绝不那么干了:“洞察人性,真得可以事半功倍。就像庖丁解牛里说的一样,以无厚入有间,所有的事儿都是人做出来的,把人性洞察透了,不仅可以游刃有余,更可以轻松很多。”

宝沃“英雄主义“

宝沃汽车现拥有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2300多名顶级工程师人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在整个宝沃员工中占比更高达40%。当然,这只是杨嵩麾下组成部分之一。另一方面,宝沃汽车现已分别在斯图加特、北京、硅谷成立研发中心,并打造出专属的“宝沃三剑客”全球优秀工程师及运营团队。

用杨嵩的话说,“宝沃团队之中,研发的多来自上汽通用泛亚、上汽大众这些上海品牌,所以团队里都说上海话,制造的来自东风系,而营销方面的稍微复杂些。

“更复杂的是还有很多人是外籍,”像我们的柏争先柏院长,他从中科大毕业以后去了美国通用,就加入了美国国籍。就像美国崇尚的英雄主义,宝沃里也推崇英雄主义,我的观念里,谁能为宝沃提供最大的利润增量,谁就是宝沃英雄!”

在杨嵩所立的眼下必办的战略层面两件大事之中,一项是商品规划,针对未来宝沃的产品规划和商品定位等层面,杨嵩除了表态宝沃很快将会推出轿车系列之外,还特意着重提到了从劳斯莱斯技术总监位置上来到宝沃的CTO(首席技术官)菲利普·科恩:“他之前在宝马,担纲i3、i8的设计师,既懂燃油车也懂纯电技术,除此之外,他还非常懂市场,是这个行业中难得的技术人才。”

而另一个,则是体制的顶层设计问题,这个更重要,就是我们的体制问题,这对于整个品牌的形象、对于员工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对员工来说,我认为首先要有利益,再来谈信仰!

“我们说我们要做‘工程师品牌’,这个定位不求像奔驰宝马那样炫耀身份的价值,第二,我们也不会走所谓的‘性价比’路线,在这个世界上,我永远不会相信‘价廉物美’,对于认真造车的企业来说,要实现物美,都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所以不可能价廉。我对董事会负责就是要让公司盈利,让大家都要有饭吃!”

在媒体的逼问下,杨嵩给了自己一个实现“小目标”的时间表:“说到这个英雄梦,要真正做出一些可以算是点成就的话,我想至少要花三年时间吧!”

宝沃“九十分”

杨嵩恐怕是当下唯一一个车企老总“网红”了,成为“网红”的根本,是他在接手宝沃的团队这100天里,“感觉像是过了一千天,连春节也没休息,大年初一晚上就开始干活儿。”

早在2月1日杨嵩正式到宝沃赴任之时,就有媒体发表评论质疑“一个人能够改变一个企业么?”

虽然时下太多企业有过这样的先例,但杨嵩还是用他自己的观点做了阐述:“大到一个国家,中到一个企业,小到一个家庭,领头的人很重要,他真可以改变组织的前途和命运。”

杨嵩的论据有三:“第一,所有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当领导的要找三观相合的人一起做事儿,所以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团队;其次,无论再大的一艘船还是再小的一艘船,都只有一个人能决定这艘船往哪个方向走;第三,如果一把手自己有极强的专业能力的话,自己就能搞定很多事情,同时还能指导和培训下属,带动团队的能力越来越强!”

杨嵩补充了一点,”当然,也还是需要有其他的资源配合,比如资金,再能干没资金也不行啊。”

在来到宝沃的100天里,杨嵩的节奏是难以想象的,他首先提到的就是《宝沃军规》:“其实宝沃军规里写的每一条,真的不是为了传播用的,是给下面人讲的”。他在引导团队,让这个团队迅速壮大,“士气可以一夜之间爆涨,但本事没法一夜之间暴涨。”

为了提升宝沃团队的本事,杨嵩挽起袖子亲自上阵当了“网红”:“我们有个‘宝沃九十分’直播,就是每周一早上9点至10:30分,共90分钟,我在自己办公室里做全国一线销售人员的直播培训。”

“宝沃九十分”确实是被逼出来的“原来我们在日产,都是我给大区,大区给督导,督导给各个经销店销售经理,销售经理再到销售员一层层培训,所以日产不需要我这样去做,但宝沃之前没有这套体系,所以我想做直播么,反正一个人看也是看,全国看也是看,于是这个创新方式也就出来了。现在是连二级网点都会收看我们的宝沃九十分,还有很多车主都会加入进来。”

除了直播培训,杨嵩还做了很多营销体系的基础工作,比如“销售武器库,做销售分析软件等等

现在杨嵩的微信里,加了非常多的车主。无形之中,杨嵩又发展出另一套宝沃特有的模式“车企要做的,就是保证品质商品按时交付给用户。

“在整个营销闭环里,如果用神秘客调查,他们不是车主就了解不到售后服务,所以我把车主们发展成志愿监督员,作为车主来说,他们希望宝沃越做越好,所以也会给我们提供很多建议和意见。此外就是每周的宝沃家宴,这顿饭真是千值万值,我在这顿饭里,可以获得非常多的宝贵建议。”

杨嵩既善于思考,也擅长借鉴:“做一把手,千万不能只是自己思考,所以必须听取方方面面的建议和意见。”

当然,除了这些人的工作之外,杨嵩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大家都知道福田集团是我们的投资方,福田集团对宝沃是以亿为单位的三位数投资,所以宝沃拥有了现代化的工厂、研发体系和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当然,为了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在争取更多的投资人,近期我们也在做一些引进资本的工作,我相信会很快有消息告诉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