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融资马斯克,是真有翻盘的实力还是黔驴技穷的演技?

2018年05月10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不想融资马斯克,是真有翻盘的实力还是黔驴技穷的演技?

玩王者荣耀的时候,总是能遇见这种队友,队伍处于巨大劣势中,他一直在发消息“稳住,我们能赢”。你以为他是真的乐观,但当你看到他除了死亡数全是0的战绩后,你便知道他可能只是习惯了。

特斯拉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净亏损为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7亿美元近乎翻了一番。粗略计算一下,特斯拉公司每分钟要烧掉接近6500万美元,如果不进行额外的融资的话,破产不是说说而已。

尽管华尔街投行认为特斯拉需要新一轮的融资,但是马斯克在电话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特别不想融资!不过我觉得,这句话换成“稳住,我们能赢”一点也不违和。

劣势翻盘自然让人开心,但是玩过游戏的都知道翻盘靠的不只是口号,还需要有实力和底气,那么马斯克不融资的底气是否真的如他所想的那样能够完成翻盘,我表示怀疑。

马斯克称特斯拉将在5月份进行重组,下半年达到盈利的目标。他认为公司对第三方供应商依赖过度,第三方公司的数量已经处于失控状态,因此将展开重组。

他还指出特斯拉将对承包商的资质进行重新评估,以确保他们符合特斯拉的生产标准,未达到特斯拉卓越标准的公司都将被取消资质。

重组能否带来盈利暂且不说,记得马斯克曾经说过:“有两件事让我夜不能寐,一是人工智能将毁灭世界,二是Model 3的产能地狱”。Model 3的产能困境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但是马斯克跳票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去年7月Model 3的新品发布会上,马斯克就表示其周产量将在年底达到5000辆,但是去年全年总数量也不过2500辆。他又称今年一季度周产量可以提升到2500辆,但是一季度结束后,周产量也就在1400辆左右。

不过,在马斯克连续睡工厂施压之后,Model 3的产量终于超过了2000辆,这也让股价大涨6%。几周后他又表示二季度末的周产量将达到6000辆。这就好比游戏中稳住局面,然后收获了对方几个人头,就真以为要翻盘,但是队友看得比较清楚,因为家里的水晶还裸露着。

虽然一次次跳票,但马斯克竟然凭借这种把进度发到网上的性格赢得了消费者的赞许,特斯拉的客户基础以及消费者忠诚度也确实值得赞叹。

由于特斯拉不通过经销商直接向客户销售汽车,因此收取的客户订金可以相当于免利息的贷款,而且这些贷款可以延长几年的时间。截止到2017年底,特斯拉收取的客户定金达到了惊人的8.54亿美元。

另外,2018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消息对于特斯拉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毕竟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而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还算不错。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4883辆电动车,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占据了3%的份额,排名市场第十。

不过考虑到中美贸易战的时候,马斯克将自己的利益与特朗普绑在一起,在推特上引用了特朗普的发言公然挑战中国的汽车行业政策,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之路不会太过顺利。

而且在国内,不仅造车新势力的量产车纷纷在2018年落地,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型也陆续上市,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想要得到一块大蛋糕也并非易事。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总是很骨感,特斯拉或许能够劣势翻盘,但是眼下特斯拉面临更大的危机。

在特斯拉于5月3日举行的财报发布会上,马斯克拒绝回答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的提问,并称之非常无聊,这也遭到了外媒的批评。而特斯拉的股价盘后不到半个小时就跌了5%,毕竟一位公司的CEO如果拒绝谈及关键的财务指标的话,人们只会更加担忧。

还记得今年愚人节的时候,马斯克发推特戏称“特斯拉已经完全彻底的破产了”,在当时的玩笑话如今却似乎将成为现实。王者荣耀翻不了盘无非是掉颗星掉一段,但是特斯拉如果破产的话,可没有重新再来一局的机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