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品牌光环,更让人惊叹的是独一无二的“宝沃模式”

2018年05月10日 23:48: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原标题:除了品牌光环,更让人惊叹的是独一无二的“宝沃模式”

大家都知道“话不能说太满”,否则真的会打脸,可依然很多朋友看到一个汽车品牌或者一部车,容易管中窥豹,让日系车皮薄,美系车油老虎等等言论不胫而走。同样的误解也发生在宝沃汽车上,仿佛大家觉得它沉浸在历史的荣耀中不能自拔。

其实,宝沃对于国人来说还是个崭新的品牌,而且宝沃的发展之路和国内传统的车企相比,还真的是“我们不一样”。

究竟有啥不一样呢?撇开一叶障目的偏见,今天小智带你看一个真实且更具象的宝沃。

 1 

“新”品牌宝沃 有啥不一样?

国内车企的发展大概有生产模仿、产品引进、市场换技术、技术收购、全资收购这几种模式。具体的例子都很鲜活,比如:三菱发动机“大行其道”,比亚迪F3“借鉴”丰田花冠,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等等。而宝沃和他们都不一样,它“新”在模式上。

首先,它的复兴之路始于中国车企的帮助,相比腾讯斥资 86 亿美元购入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 Supercell 公司 84%的股权、中国化工集团 71 亿欧元收购倍耐力 26.2%股权,中国力量以 500 万欧元全资收购宝沃已经算是轻资本收购了。

但这种轻资本收购的品牌模式,让宝沃的工程师基因得以沉淀与传承,同时吸引了全球一流人才的加入,高尖人才的汇集加速了技术开发,也缩短了人与设备之间改良和消化时间。

此外,复兴的宝沃用最大的资本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研发制造上,通过快速的发挥品牌价值和技术团队建设,形成了“宝沃模式”

相比中国车企依靠自身力量,朝国际品牌发展的直线路径,宝沃这种整合全球人才、技术资源,实现品牌国际化的发展模式,更像是数学中的“最速曲线”。

到底是有么内核让宝沃模式证明两点之间曲线“最短”呢?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解读的话题。

 

“宝沃模式”快速推进的引擎是啥?

即便宝沃现在仍处于复兴阶段,但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它从工厂投产、全球研发、产品落地、到市场布局等,迅速拥有了一整套完整的品牌体系,这样快速的发展离不开“宝沃模式”的两个引擎:“品牌最速”和“技术最速”。


在品牌上,宝沃不是传统国产品牌也并非横空出世。它出生在德国,曾经盛极一时,是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天才工程师卡尔·宝沃 创建了宝沃品牌,他所代表的“严谨、突破、创新“的工程师精神带领着宝沃汽车,曾以不同产品开创了数个业界第一。

第一辆德国采用自动平衡空气悬挂系统的车P100、第一辆全球采用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车型Goliath GP700、第一辆德国采用自动档的欧洲豪华汽车Hansa2400,均出自宝沃。同时,卡尔·宝沃率先把重心放到汽车出口业务上,使这家公司快速成长为了德国出口量第一的汽车品牌。

这些辉煌的品牌历史既解决了品牌文化与历史沉淀不足的问题,又为汇集全球一流人才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之,宝沃原本就拥有一套完整的品牌体系,解决了品牌重塑的问题,也成就了“品牌最速”发展。

宝沃汽车集团管理董事兼首席技术官Philip Koehn

严谨、突破、创新的工程师精神是宝沃品牌的独特DNA,而这种工程师精神也为它吸引了大批车企尖端人才。

其中,宝马集团任职长达16年的前MINI品牌全球设计总监Anders Warming、前戴姆勒东北亚及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奔驰高级研发工程师的Tilo Schweers博士以及原宝马集团副总裁、劳斯莱斯业务总裁Philip Koehn先生都被宝沃招至麾下。

除了这些巨头之外,宝沃工程师在整个宝沃员工中占比达40%,吸引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2000多名顶级工程师人才。人才济济的宝沃不禁让人想到某影片的一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除此之外,宝沃还分别在中、美、德三国建立研发中心,并组建了中美德国际化工程师团队——“宝沃三剑客”。宝沃的人才团队确保了宝沃“技术最速”引擎的成功启动。

从研发中心的分工来看,作为全球第一汽车市场的中国承担了全球资源整合和技术研发的角色,可见宝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此外,国人选车标准已经由看中性价比升级为关注品质,宝沃选择在欧美市场进行前端性的技术研发,保证了宝沃的德国品质。

 3 

德系品质是怎么炼成的?

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

现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的杨嵩在一次访谈中的谈到:一个企业有没有前途:主要看人、产品、工厂。

人才和产品,我们刚才已经提到了。而中德智造示范工厂、全球质造供应链等又带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宝沃。

其中,宝沃汽车的北京工厂具备了全自动化、全信息化、全流程化、全环保化的一流品质和标准,并且它还是全球首条拥有8种不同车型的柔性生产线。

“柔”、“精”、”严”三大核心理念的指引下,3分钟内即可完成整线自动换模,在222套柔性NC机器人定位系统的支持下,可满足同一条生产线不同车身的定位。这样智能化且高标准的工厂保证了宝沃系列车型的德国工业4.0标准。

同时,在供应链方面,宝沃汇集了全球的资源,已经与包括FEV、BOSCH、ZF、SAP、KUKA、佛吉亚等在内的国际顶级零部件供应商开展合作,并组建全球质造供应链。

宝沃正在积极联合强者,整合优质资源,保障技术品质,打造整车制造优质供应链,并在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时,秉承“宝沃安全时·空”的品牌价值USP,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为驾驶者塑造安全感。

安全时间方面,宝沃通过16项电子安全配置随时待命,如影随车0秒不离;强大的4 MAX智能全时四驱系统可实现0.12秒迅速响应,轻松应对复杂路况。此外,即便遇险,满足欧盟标准的ECALL救援系统,1.6秒内即可自动报警,减小事故危害。

安全空间方面,车身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比例达到79%,打造安全屏障; 1000米半径范围的电子围栏,则为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此外,在25摄氏度常温时,车内甲醛含量仅为0.02mg/m3,比国家标准含量低80%,这不但给用户提供了舒适的驾乘环境,还保障了驾驶者及乘坐者的身体健康。

 4 

竞风逐流 宝沃的目光在哪?

为了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宝沃还推出了以ET宝沃汽车能源观、互联共享、自动驾驶为主的安全未来iSA战略。

其中,在互联共享方面,宝沃汽车将不断升级B-link系统,通过整合大数据、AI技术、互联网/物联网生态,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外部环境的互联,带来更便利的生活,更安全的驾驶。

同时,宝沃还推出了3维亚米级导航系统(GPS+北斗+伽利略三模卫星+星基增强定位技术),可实现全球领先的精准定位,将为用户带来更智能、便捷的出行导航体验。

宝沃汽车在新能源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竞争实力和优势。不同于互联网造车企业,宝沃汽车的e-Propulsion平台可同时支持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类车型的生产,且基于该平台,宝沃目前已研发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BXi7。

未来,宝沃还将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升级e-Propulsion平台,打造同时满足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的全新新能源平台,并努力推进终极能源“燃料电池车”的研发。

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工程研究院院长柏争先

从2015年推出e-Propulsion平台,到2017年首款纯电概念车BXi7亮相,从ISABELLA纯电动概念车在法兰克福车展首秀,再到“首款中国量产交付的四驱纯电SUV”BXi7的上市,一步步的市场布局,都表明了宝沃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执行力和强大的实力。

小智结语

兼具“品牌最速”和“技术最速”这两个引擎的“宝沃模式”,让我们看到这个“新”品牌从过去的品牌光环加持,到现在的德系品质落地的巨大的变化。“我们不一样”说的是它发展道路的卓尔不同。

面向未来,它通过对产品安全性的打造、3维亚米级导航的应用以及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布局,将让我们看到宝沃在中国力量带领下的品牌实力!

你怎么看待这个“新”宝沃?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3.0版本的“选车神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