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走“生命线”,中国汽车十年 | 汶川10年

2018年05月11日 09: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重走“生命线”,中国汽车十年 | 汶川10年

斯人已逝,山水静默,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记者|张玉硕

5月10日凌晨,汽车公社与每日汽车小分队兵分两路,沿沪渝驱车一路向西,从上海到汶川,全程2119公里。十年前,呼啸的车队满载救灾物资从上海、从苏州、从芜湖、从武汉、从宜昌、从成都、从重庆出发,去到达那个瞬间地动山摇的地方,去给活下来的人们送去关怀与温暖。

20辆长城皮卡、15辆猛士、4辆帕拉丁、10辆逍客、20辆瑞麒2、10辆瑞虎3、5辆金刚、10辆普力马、宿营车、自卸车……会同无数热心车主们,奔走在李太白写下“难于上青天的”的蜀道上。

十年后,当年“大家尽量捐SUV”呼吁投射进现实,SUV呈“井喷式”发展,几与轿车平分秋色;中国汽车迈过千万量级门槛,终成世界一极;在自然灾害面前捐款捐物在前的中国汽车品牌异军突起,占领中国车市半壁江山。

斯人已逝,山水静默,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中国汽车品牌“夺取”半壁江山

无论是环境恶劣的救灾现场,还是意义重大的高端论坛,总能看到中国汽车品牌的身影。他们大多出身草根,但心怀天下,从那个听起来总是需要帮扶和帮助的标签,到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

过去10年,靠低价SUV、MPV等起家,中国汽车品牌从曾经把持超90%中国汽车市场的合资品牌手中“夺取”了半壁江山,市场份额长期保持在四成以上。

与整体市场的发展趋势相对应,中国自主品牌在2009和2010年达到最高水平,市场份额高达45%。此后虽有回落,但除了2014年以外,其他年份均保持在4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除了销量和市场份额外,中国汽车品牌不断挤出资源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在正向研发和品牌向上方面更加可圈可点。比如长安汽车用微车的利润支撑轿车成功转型;吉利、奇瑞均以低端车型起步,当年的QQ也是以创造市场最低价一时成为热销车型,赚到了第一桶金;比亚迪的起步则更加直接,以外形酷似花冠的F3也能达到月销1万辆的辉煌,积累了发展资本;长城则凭借“聚焦SUV”的战略,赚足了SUV的市场红利。

10年中中国市场出现了一股蓬勃的自主热潮,上汽荣威和名爵、广汽传祺、一汽奔腾、东风风神、风光和风度、北汽绅宝、长安欧尚等等不一而足。相继突破10万元、15万元、乃至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向上步步紧逼。

SUV黄金十年与新能源崛起

自主品牌的腾飞与SUV细分市场的壮大有莫大关系。这些底盘高、空间大、越野能力强的SUV们在汶川地震中立下汗马功劳,随后10年又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2008年开始,融合了轿车舒适性和时尚感以及越野车通过性的“城市SUV”开始大行其道,随后市场的宿将们如本田CR-V、哈弗、瑞虎、逍客、途胜等横空出世,新奇地打量着中国汽车市场。

但由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急等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中国车市与SUV都遭遇了一些挫折。2007年,全国汽车产量达到888万辆,连续7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据此,行业人士纷纷预测, 2008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跃上1000万辆台阶,并做好了庆祝第1000万辆下线的方案。然而2008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仅有938.05万辆,同比增长6.70%,比2007年增幅回落15.14个百分点,且企业盈利水平出现明显下滑。

SUV销量也由2007年的97.35万辆下滑至2008年的45.39万辆,同比下滑了53.37%,2009年也没有出现显著变化,在2010年市场回暖,实现同比增长160.97%, 2013年之后,SUV销量势头迅猛,扶摇直上,每年的增长率均在30%以上,2013年甚至达到62.2%,随后开始放缓,2016年为43.7%,2017年降为14.3%,仍然远超轿车和MPV。

SUV在乘用车中的份额也在不断攀升,从2007年的15.46%,下滑到2008年的6.72%及2009年的6.21%,之后便持续增长,在2017年占比高达42.6%,成为拉动整体销量的最大的“功臣”

但截止2018年4月,SUV式的狂飙突进似乎走到了尽头。乘联会数据显示,轿车零售月度同比增幅首次超过SUV,继2012年12月轿车市场以9%的月度同比增幅超过SUV的8.1%之后,62个月来还是首次。

从2008年到2018年,从市场不足千万辆到逼近2800万辆,SUV功不可没。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车企紧跟国家政策,在新能源领域的先发优势也日益凸显。从最初2009年开始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补贴),到2020年将取消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补贴;政策性引导的逐步退出,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具备独立生长、与外竞争的能力。2018年4月,“双积分”政策开始实施,中国汽车品牌纷纷响应,发布了各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如长安汽车的“香格里拉计划”等。

除了长安、奇瑞、北汽等一些“传统”燃油车企业进军新能源造车领域外,长江、蔚来、小鹏、云度等“新势力”也纷纷投身造车事业,并力图借此次重大的汽车动力方式变革实现“换道超车”。

人人都在讲“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但生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本身就是一件幸事,对人是如此,对汽车品牌而言更如此。

附:汽车企业2008年汶川地震捐助一览表

THE END

汽车公社 | 每日汽车

微信号:iauto2010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

其他公众号

速度 深度 态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