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不好传统车的『力帆们』,凭什么认为自己能玩好新能源车|车壹条

2018年05月11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力帆们』搞新能源车的勇气是『梁静茹』给的吗?

文|皮卡丘

图|来源网络

5月6日,许久没什么消息的力帆汽车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披露了力帆股份的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6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8亿元,投资于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以及偿还借款。

null

这则公告并未引发太多的关注,原因有两个,一是力帆在汽车制造业中日益边缘化的境况;二是早在2015年力帆股份就曾尝试定增募资发展新能源,期间经过多次修改,甚至在已经获批之后,由于定增股价倒挂问题导致定增失败。

此次力帆的定增发行价将参照市场价发行,因而有望获得成功,换言之力帆打算与市场『妥协』来完成这次募资,似乎显示了力帆全面转型新能源车的决心。

近几年类似力帆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在传统车业务受挫时一些车企拿出『宏伟』的新能源转型计划,急急忙忙推出几款新能源车,并讲述其破釜沉舟的决心,但是在车壹条看来,所谓的破釜沉舟恐怕说『被逼无奈』更合适吧。

对此,壹姐不禁想问,那些做不好传统车的车企们,凭什么认为自己能做好新能源车?

传统车业务日益边缘化

从2007年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开始,力帆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始终是个相对边缘化的存在,虽然也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发展,但力帆一直没能真正打开局面,留下的反而是『山寨』的名声。

null

其实力帆的产品线并不算匮乏,目前有大约12款传统燃油车产品和2款新能源产品在售,但其年销量一直徘徊在10万辆左右,在2012年达到18.9万辆的巅峰之后就一路下滑,2017年其年销量为13.28万辆。

传统车销量不佳,力帆开始转向新能源,2014年力帆就确定了『去燃油化』的发展战略,并在2015年累计销售了1.5万辆电动车,还建立了分时租赁业务盼达租车。由此来看,力帆在新能源上还是有不错开局的,如果继续发展,未必不会是另一个『众泰』。

null

可惜,在传统车业务中习惯『走捷径』的力帆,在新能源车业务中也如法炮制。2016年底,国家清查新能源车骗补事件,力帆被取消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并被罚款。骗补事件之后,力帆新能源的口碑一落千丈,其原本还算不错的新能源车业务发展势头也戛然而止,2017年其新能源车销量不足8000辆。

把本来还不错的新能源牌打得稀烂,力帆似乎证明了新能源车并不比传统车好做的事实。而从力帆集团的各项业务来看,力帆似乎也没那么在乎汽车业务,其更擅长在房地产、金融证券等业务中赚钱,那么在汽车业务上的『破釜沉舟』到底有几分决心也就可想而知了。

新能源车不是遮羞布

海马汽车与力帆的境况几乎一模一样:日益边缘化的传统车业务、更赚钱的房地产和金融业务,以及向新能源车领域转型的决心,二者何其相似。不过,海马汽车还为力帆提供了另一条路应急——做造车新势力的『代工厂』。

null

更可悲的是,力帆、海马并不孤独。诸如华泰、野马、一汽轿车、观致、众泰等在传统车领域受挫的车企,纷纷转向新能源车,似乎披上了新能源车这块布,在传统车领域的经营不利就可以视而不见。

然而事实却颇为魔幻,早早喊着新能源的华泰依然毫无建树、一汽老早就投了上百亿的新能源项目最终烂尾、观致加了新能源的光环卖了个好价钱,而以『山寨』闻名的众泰却悄然一变成了所谓的新能源车『领军人物』。

null

新能源车业务似乎成了『万灵丹』,任何车企只要吃下这颗丹药都可以『延年益寿』,甚至『起死回生』。2017年哈飞汽车传出即将再次回归市场的消息,而回归的方式就是新能源车。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一个领域不成功转投另一个领域是家常便饭的事。可问题是转型之前,企业需要做的是总结上次失败的经验教训,重新开始,但这些车企真的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了吗?

恐怕并不是,在这些转型背后,壹姐看到的更多的是『政府补贴』、『资本追逐』、『迎合政策』,而绝非『好好造车』。好在新能源车领域正在回归理性,大浪淘沙不会太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