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东风、长安迎来第三次高管相互调任,背后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暗推了一把?

2018年05月12日 08: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原标题:一汽、东风、长安迎来第三次高管相互调任,背后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暗推了一把?

继2015年竺延风、徐平换防,2017年3月安铁成、邱现东互换,再到2017年8月“徐徐”对调之后,三支汽车“国家队”新一轮高层人事再次密集换防。这次管理层团队调整下降到集团副总,更确切的说,是关键板块负责人层面的对调。通过这次人事调整,三大央企将在在企业发展战略、未来产品规划布局、人事整合等方面进行深化整合。但其中原因似乎并不仅限于三家合并,甚至有伊核争议风险加大的外部因素。

文丨AutoR智驾 明阳

一汽、东风、兵装三大央企高层管理团队迎来第三次相互调任。

今日(5月11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任副总经理职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雷平调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任副总经理一职,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产品规划及项目部部长尤峥调任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职位。

这次管理层团队调整下降到集团副总,更确切的说,是关键板块负责人层面的对调。

通过这次人事调整,三大央企将在在企业发展战略、未来产品规划布局、人事整合等方面进行深化整合。

在今天,在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对此做出了解释,他说:“一汽、东风、长安密集的合作其实不是国资委背后的意思,而是三家公司认识到必须进行紧密的合作才能共同强大。”

他认为,“政策环境变化的不确定、产业竞争的恶劣性、技术迭代的复杂性、消费转型的多样性都将是企业面临的挑战。”

这是一汽、东风、兵装三大央企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政策环境变化而言,5月9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最高程度”的经济制裁。

分析认为,特朗普强硬的对伊政策立场十分明确,预示着美国与伊朗之间对抗或将加剧。

朱华荣表态,“很多企业花了近10年在伊朗布局,后面怎么办?”

国际社会正在影响着中国的汽车企业。

这对中国企业是一大挑战。

在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方面,朱华荣提到这些政策的后面其实还有很多细节不确定,政策也没有确定,会带来整个格局发生变化。

他说,“长安的目标和愿景就是要打造世界一流,那就是要参与全球的竞争,为什么?因为中国只有1/3的市场,还有2/3你必须要去参与竞争,而这种开放、合作我认为让中国企业更有机会。”

当下,整车集团已经达到71个,而在新能源注册的企业里边,包括传统的和新进入的有455家,在排名前10的集团中,市场集中度达到90%,后60家只有10%。

竞争非常激烈。

而朱华荣观点是,“竞争是优胜劣汰,以及让这个产业回归良性的最好方法,都要经过这个时代的、都要经过这个痛苦的,所以适者生存。”

在技术层面,随着三家车企都发布了“四化”发展战略,企业在层面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朱华荣指出,“智能化、无人驾驶,政府这个领域里公用设施、政策什么时候能完善,是不确定的,新能源领域其实有很大的问题,我们为什么无法预测市场?”

在消费层面,消费端的变化是个性化、年轻化,但是传统产业将面临着企业的生产、制造、研发、营销等带来了新的问题。

这是企业成本的上升。

朱华荣认为,“传统车企应该积极的拥抱转型、真正的转型,尤其是两者之间的融合,因为两方的优势、劣势非常明显,组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体。”

从挑战中我们可以出长安需要合作,而合作中将表现更多机遇。

朱华荣说,“机遇是扎实的基本功。”

他谈到四点:

1,中国市场消费的升级会缩短中国品牌包括合资品牌、国际品牌的差距,这是有机遇的。

 

2,中国品牌拓展海外市场的机遇,已经来临,所以最近我们重新调整了长安的海外战略,长安原来的海外战略,是“研究欧美市场、扎根发展中国家”。

 

3,线上线下进行融合。

 

4,品牌的信任。

汽车产业当下是一个处于告别旧时代、迈向新时代的转折时期,这一点恰恰和社会整个经济、政治转型相一致,也就是说在汽车产业里边所面临的话题是一个既是汽车产业的问题、又是社会问题的双重叠加。

在同一场合,几乎在同一时间,也在这一论坛上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也谈到了今天汽车行业这一特殊的时间阶段。他说,“在这么一个转折时期,对于我们汽车人来讲,无论是原来干汽车的,还是你转行到做新的汽车的,这个话题是绕不过去的。”

他指出五点,来解释在一个时代向一个新时代转折的关键时期。

1,普遍认可的共同底层价值观,和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共享、共治、共生这么一个理念被残酷的现实打碎了,原来我们所瞄向的那个方向、聚向的那个目标没有能够实现。

 

2,新全球化和新全球治理。

3,随着不完备的全球化展开,我们说全球化需要整个生产要素的全面的全球化,但是在利益的分配机制上严重的失衡,特别是全球社会大众在这一轮当中没有能够分享到所有的成果,特别是在社会领域、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当中,这个红利没有能够均享。

4,原本通过经济、政治来协同解决社会失衡问题的这种机制已经失灵。

 

5,新的群体的崛起,迎来了新的利益格局。

而面对挑战,他给出的答案几乎与朱华荣一致。

他说,第一,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而年轻化,这些年轻的消费者越来越成为主要成份以后,他必然会带来整个消费的多样化、先驱化。”

第二,影响汽车产业的因素多样化和多维化,既有政策层面,国家经济政策,产业类的政策,还有产业类的发展的政策、投资政策、技术政策等。

对于中国来说,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可能比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还会更大,当前对外开放,这个政策明确化,带来了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本土企业之间新一轮的合作与竞争,智能汽车的时代,对汽车产业形成了一个重塑,或者说汽车产业的当下不仅仅是简单的摆在这个地方的这五个、六个产品,而是把汽车和人、和社会、和交通实现了一个强连接,这个对整个汽车产业的重塑是极其巨大的。

这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共性。

面对挑战,徐留平给出合作一词。

他说,“合作共赢是新时代、新经济和新汽车产业的根本特征,在这个时代,任何一个个体、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公司和单位,要想独享这个时代,要想独立的占有某一个,甚至某一个方面的价值链,都是不可能的。同时我也坚定的认为,专业化没有共识,我想赢者通吃,决不是汽车产业的长期主特征。”

此次换防是继2015年竺延风、徐平换防,2017年3月安铁成、邱现东互换,再到2017年8月“徐徐”对调之后三支汽车“国家队”新一轮高层人事密集换防。

此后,三大央企合作越发紧密。

2017年12月1日,长安汽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湖北武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长安汽车与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今年3月在武汉,一汽、东风以及长安举行了关于制造领域合作项目推进会暨项目批准启动签字仪式,并正式启动制造领域第一阶段6个合作项目。

但是在销量上面,三大车企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去年东风公司销量为412万辆,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450万辆销量目标。

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87.2万辆,相比2016年同期累计的306.3万辆,同比下滑6.23%。其也未能完成此前定下的3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一汽集团情况较好,去年销量约为334.6万辆,同比增加7.7%,主要得益于一汽-大众、马自达销量回暖。

在此销量状况下,一汽、东风、兵装三大央企关键板块负责人层面的对调如果还未能解决销量问题,那此次调整后,如果市场没有达到预期,三支“国家队”将具有很大的合并性。

科技视角、极客精神

《AutoR智驾》为新汽车而生

微信号:zhinengqiche


关注汽车的智驾时代上智驾网(http://www.autor.com.cn)

合作or新闻线索提供,联系邮箱:editor@autor.com.c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