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都有哪些入门套路?

2018年05月13日 01:12: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北京车展上,除了传统车企集体亮相,并带来诸多新车以外,造车新势力成为了又一个被大家讨论的焦点话题。一时间很多人都搞不明白,为什么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新势力都是来自于哪里?他们又都在搞些什么样的产品?目前是在PPT阶段还是已经有了量产车的雏形?

null

别的不说,先来看张图,这张图前阵子很火,说就算是汽车圈的老铁,也不一定全部知道这些车标到底是什么品牌。笔者作为一个从业多年的媒体人,也非常的惭愧,因为我也不能认全这些品牌,其实对于99%的来说,这些车标都是陌生的,因为造车新势力崛起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说到造车新势力,其实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的话不难发现,他们的发展策略有着很多惊人的相似之处,笔者更愿意称这种相似之处为套路,今天我就和大家聊一聊造车新势力目前最常使用的一些套路,看看他们到底在玩什么,以什么样的方式在运转。

首先要找一个有钱的“爸爸”

造车是一件极其烧钱的事情,所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资金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没有钱的话,PPT做出来也没人相信,所以为了让外界对自己有信心,先有钱绝对是关键,这也是目前所有造车新势力比较关注的一个点。

null

特斯拉算是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了,时至今日,他们都还在为了资金的问题烦恼,数据显示,特斯拉在成立了数年之后,今年的第一季度仍然在亏损,他们第一季度的营收额为34.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相比增长不少,但是净亏损为7.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额3.72亿美元相比较来说多亏出一倍,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30亿美元相比几乎翻倍。这也就是我们一直看到特斯拉在想办法融资的真正原因,其实对于这样已经有量产能力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资金很重,对于项目还没有启动,还在PPT阶段的新品牌来说也是如此。

null

比如说我们比较熟悉的蔚来汽车,此前坊间就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对其2018年业绩进行了预估,预计将于今年实现销售新车3万辆及营业收入114亿元,净利润预计亏损51亿元。就是这样一个被很多人看好的新品牌,在真正量产交付后的第一年也只能面临亏损的局面,真正的盈利要从2020年开始,可见其对资金的需求有多大。蔚来汽车目前融资为150亿元,威马和小鹏汽车目前的融资为120亿元和50亿元,虽然数字已经相当可观,但距离三企业给出的200亿融资目标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所以,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先拉拢一些资本,让外界看到“我们是有钱的”就变得非常重要,特斯拉有美帝资本的输入,蔚来汽车则有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资本的输入,这些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都是成功的第一步。为什么很多造车新势力被关注的程度不够高,说到底也有一部分是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不够造成的,如果大家都往一个新品牌里砸钱,那么这样的品牌一定声量很高。

其次要善于炒概念

都说新能源车是中国汽车企业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其实笔者觉得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才更是如此,因为没有传统内燃机的技术壁垒,造车新势力更容易将产品做到接近国际大厂的水平。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拥有足够的卖点却是又一个关键,这里就牵涉到了炒概念的问题。

null

比如说本届北京车展上的正道汽车,他们带来了三款产品,分别是正道H500、K350和HK GT,这三款车最大的看点除了去天马行空的设计以外,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00km真的是让人咋舌,其核心技术就是使用了石墨烯电池,但凡是了解石墨烯的电池的朋友都应该知道,目前的石墨烯电池技术真的还停留在了炒概念的阶段,多少年过去了,石墨烯电池一直都没有得到像样的发展。所以借着石墨烯电池的概念,正道汽车也算是狠炒了一把。

null

再比如说北京车展上的拜腾品牌,他们的Concept车型最大的看点就是那块宽1250毫米,高250毫米,从中控台的左端一直延伸到右端大屏幕,很多人都笑称它为“彩电”,这个大屏幕的设计的确让拜腾在互联网上火了一把,因为这样的设计的确是前所未见的。不过站在笔者的角度来看,这也依然是一种炒概念,虽然官方宣称可以通过语音来对其进行控制,但是认真想一下,这块屏幕在实际使用中真的有用吗?除非自动驾驶普及,不然这款屏幕就是鸡肋,而自动驾驶则也是目前很多品牌炒概念的套路之一。

有了钱也会炒概念还不够,造车新势力要让人看到车

上面我们提到为了炒概念,造车新势力会带来很多“黑科技”,但是搞来搞去如果只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那么这样的新势力是会被外界质疑的。所以这就要求造车新势力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拿出量产车产品。此前的贾跃亭的乐视汽车和他们的FF91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被外界质疑是一个套壳遥控车。其主要原因还是“量产”看起来没谱,索然车有了,但是生产线和厂都看不到一点影子。

null

现阶段量产进度比较快,也拿得出一些量产车的品牌其实也有,比如说蔚来的ES8,小鹏汽车的G3,威马汽车的EX5等,这些都是目前大家能够在短期内等得到的产品。不过问题也同样存在,ES8的交付时间一拖再拖,小鹏G3也还没有正式交付,威马EX5也只是开启了预定,这些车型到底后期能否按时交付,能否在产品品质和客户服务端达到消费市场的预期,这些都还不好说。

null

不过话说回来,蔚来、小鹏和威马这些新势力,的确是目前看起来比较有谱的几个,至少我们已经看到了量产的产品,对于那些量产车还没影的品牌来说,我们多少还是会用怀疑的眼光看他们。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无论造车新势力如何井喷也好,也不管他们的服务理念有多先进也罢,说到底还是要看他们的产品。这也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和造车新势力之间最大的差异,因为从思维模式等角度来说,传统汽车企业显然更具优势,不管是技术实力还是服务能力,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到底谁能够在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并活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