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中国资本控股,杨嵩是否能带领宝沃重塑“工程师基因”?

2018年05月13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9天,3小时。宝沃用这两个数字在汽车圈引发了不小的涟漪,如此看来,北京车展前宝沃发出“祝福”更像是一场餐前甜点,9日晚上的品牌日发布会才是正餐。

宝沃的这场发布会规模宏大,受邀参加的媒体嘉宾据说达到了上千人。如此兴师动众,正经历重生以来的第一个困难时期的宝沃会祭出什么大招呢?

null

2018年1-3月份,宝沃累计实销7800辆,同比下滑了13%,仅为10.8万辆全年销量目标的约十四分之一。虽然宝沃BX7和BX5在上市初级都取得了超乎想象的业绩,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后劲还是不足。

事实上,宝沃确实有很多话要说,以至于这场发布会持续了3小时之久。这在所有的汽车类活动中,都是绝对“超时”的,以至于钟叔的“陈年老腰”到最后有点吃不消。可是平心而论,它确实带来了很多干货。

null

发布会上,宝沃汽车创新诠释以“最速曲线”为目标的宝沃模式,对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模式进行了重新定义。关于未来,宝沃发布了双轨道并行的Energy of Twins能源观(以下简称“ET能源观”),以及宝沃未来安全iSA战略,布局未来新能源、互联共享、自动驾驶三大领域蓝图,创建未来出行新概念。产品方面,宝沃汽车重磅推出两款新车型——四驱锋锐 GT SUV BX6和品牌首款新能源车型BXi7。

null

宝沃新“三观”

从“再战江湖”开始那一刻,就一直有一个结萦绕在宝沃心头:宝沃的品牌属性到底是什么?从品牌的发展和树立、营销和经营等角度出发,这是一个必须要真确解答的问题。

BORGWARD,作为一个1919年成立,在上世纪50年代迎来鼎盛期,位居德国第三的品牌,于2015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现场宣布品牌复兴,卷土重来,中文名称定为宝沃。但此时,因其背后的中方背景不够明确,宝沃在国内的品牌属性引来诸多非议。

对此,新晋履新的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表示:“宝沃是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

null

至此,宝沃与福田汽车之间那层遮遮掩掩的窗户纸被彻底捅破。当杨嵩这句话脱口而出时,钟叔身边的媒体老师不禁叫了一声“好”,并与旁边的媒体人讨论到:“宝沃之前为什么对此讳莫如深,很多人都百思不得其解。像现在这么大大方方地讲出来多好。归根结底还是要自信。品牌要有故事,但打动人心的是内涵,宝沃最终靠的不能只是故事,而是产品。BX7和BX5已经证明,宝沃或者是福田,拥有制造好产品的能力。”

null

钟叔认为,这将是宝沃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开始。福田在以最小的成本收购百年品牌的同时,也确实完整保留了宝沃品牌的隐形资产,并迅速进行组合和优化。这是宝沃的成功之处。如今,明确了品牌属性和定位的宝沃,是对自身的二次审视,也是一次纠正路线后的再出发。

基于这一深刻的自我思考,宝沃给出了自身发展的新模式:以最少的投入收购国际品牌,以最大的资本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研发制造,从而打造出最具“安全感”的产品,并以品牌最速和技术最速的双引擎发力,打造一条让中国力量问鼎国际舞台的“最速曲线”。

null

“软硬”兼施,面面俱到

如果说明确品牌属性、定位使得宝沃在品牌发展战略方面步入了正确轨道,那么“工程师品牌”的提出,将是这一战略执行高度的标尺。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宝沃被复兴前经历了长达54年的沉寂,品牌之外的技术积累已经荡然无存。想要实现真正的复兴,品牌的复活还远远不够,对于宝沃而言,真正的复兴还应该是品牌精神——工程师基因。

第一辆德国采用自动平衡空气悬挂系统的车P100、第一辆全球采用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车型Goliath GP700......在有限的历史中,宝沃创造了数个业界第一。而这些荣誉,则必须归结于宝沃品牌创始人卡尔·宝沃所代表的“严谨、突破、创新“的工程师精神。对于现在的宝沃而言,“工程师精神”才是复兴的根本和内在动力。

null

据介绍,目前宝沃汽车已经拥有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2300多名工程师人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在整个宝沃员工中占比高达40%。

通过汇聚全球一流人才,宝沃汽车已分别在斯图加特、北京、硅谷成立研发中心,并打造出专属的 “宝沃三剑客”全球优秀工程师及运营团队。其中,中国工程院是“宝沃三剑客”的核心,作为完整的产品创造中心,秉承高标准和高要求的宗旨,进行底盘、车身、发动机的开发以及动力性能、整车架构、碰撞安全和法规认证等工作,并对三地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

null

人才为宝沃未来的技术和产品研发积累了宝贵的“软资产”,而另一方面,宝沃以大投入组建研发团队,建设研发中心和智能化工厂,又为未来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积累了无可替代的“硬实力”。

而所有的这些,构成了宝沃发展的竞争核心,让宝沃具有了当代一流汽车企业的素质,成为了汽车行业内,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以及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典型。

null

宝沃不仅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新的思考和选择,更为推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走向全球迈出强有力的一步。

钟述

在发布会的后半程,宝沃发布了BXi7、BX6两款全新车型。其中,BXi7是旗宝沃下首款新能源车型,BX6是GT SUV市场先驱。新产品的发布一定会为宝沃的市场表现注入新的活力,但钟叔更加认可的,则是两款新产品背后,宝沃对市场的思考、冷静以及成熟。

null

发布会上,宝沃称要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两条腿走路,即“ET能源观”——“双轨道并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同时,宝沃还以前瞻视野和创新技术“智“造未来,并打造出“宝沃安全未来iSA战略”,包括“i计划”ET能源观、“S计划”互联共享和“A计划”自动驾驶三个部分,意在实现更加便利、智能和安全的出行方式。

造车新势力鱼贯而入,传统车企急于应对、转型。对于宝沃而言,不仅仅要看破当下的迷局,还要做到紧跟潮流但不盲目。从宝沃给出的解答不难看出,这个复兴不久的品牌,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不仅完全褪去了稚嫩,还处处显示出老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