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昔日奥数冠军 且看宝沃汽车总裁杨嵩如何破解品牌难题?

2018年05月14日 11: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奥数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由国际数学教育专家命题,出题范围超出了所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难度大大超过大学入学考试。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或青少年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而能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国际奥数顶峰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null

 

  在汽车界,就有一位奥数冠军,那就是杨嵩。在他上中学的时候,曾获得过全国奥数竞赛一等奖,并凭借此成绩,16岁的他就被保送复旦大学经济系。如今,作为宝沃汽车集团总裁的杨嵩,却遇到了一个横亘在他面前的“奥数”难题:如何厘清宝沃品牌身份?

  5月9日19点19分,杨嵩在北京的898展览馆,向业界和媒体解答了这个比奥数还要难上加难的命题。

 

给自己定位

  众所周知,杨嵩成名于东风日产,立威于市场营销。他是中国汽车界首位因为销售业绩出众,而成为跨国汽车集团高管的汽车营销人。

  今年2月1日,杨嵩入职宝沃汽车,担任集团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5月4日,旋即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

  彼时,宝沃汽车缺席了北京车展,引发外界多种猜测。而这还不是最主要的矛盾。

  宝沃汽车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品牌属性的问题:宝沃到底是不是德系品牌?

  而要解决这个品牌属性的问题,显然以汽车营销人的身份是不合适的。

  到底是奥数天才,思维和旁人不一样。作为宝沃汽车集团总裁的杨嵩找到了另外一个定位,那就是:最具工程师气质的中国汽车人之一。

 

null

 

  杨嵩以人生三个阶段给这个定性进行了注解:

  中学时,获得过全国奥数竞赛一等奖;

  大学时,免修高等数学;

  职场时,独自编程设计营销软件:《中国上牌量分析器》以及《实地销售扫描仪》等等。

  可见,绝对不是自诩,杨嵩给自己定位为“最具工程师气质的中国汽车人之一”,是有根据和底气的。

  解决了这个身份问题,杨嵩就拥有了“宝沃品牌定性”的发言权。

  因为宝沃汽车的品牌归属,它不是一个市场营销话术,而是一个工程技术命题。

 

 

null

 

  这也是为什么宝沃汽车品牌之夜命名为“BAE超级工程研究院“的原因吧。

 

给品牌定性

  品牌是皮,产品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宝沃首先必须解决品牌定性问题。由福田汽车收购的宝沃汽车到底应该如何定性呢?这个杨嵩做出了解答: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

 

null

 

  这个品牌定性公布后,宝沃汽车这只高悬的靴子终于落了地。

  这个定性很恰当,既不回避中国汽车资本的力量,也强调了德国品牌传承,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首先,这里面有中国资本+中国力量。

  中国市场强大的资金实力,丰富而健全的销售网络体系,为宝沃全球销售奠定基础。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传统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各大品牌的首选掘金地。

  中国是全球互联网及制造技术落地的最大市场,越来越多地吸引了世界一流人才。

  其次,这里面还有德国品牌+德国品质。

  源于德国:宝沃品牌源于德国不莱梅, 由卡尔·宝沃创立于1919年。

  欧盟认证、欧洲销售:BX7、BX7 TS获得欧盟整车认证;2017年,BX7 TS在德国开启预售,2018年,宝沃BX7 TS已在德国开始销售,并交付车主(计划于5月4日交付车主)宝沃品质获得了海外最为严苛的欧洲市场和欧洲用户的认可。

  德国工业4.0 :中德智造 示范工厂(柔/精/严)。德国研发中心,引领宝沃未来汽车产品设计方向。

 

null

 

  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光靠杨嵩一个“最具工程师气质的中国汽车人”,要对宝沃汽车进行品牌定位,显然还不够。这时,汽车技术的”宝沃三剑客“闪亮登场。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德国和美国的高级技术人员,“宝沃三剑客”代表——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工程研究院院长柏争先、宝沃汽车集团管理董事兼CTO Philip Koehn先生、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和首席设计师Anders Warming先生,以及宝沃汽车集团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总监Joe Xing先生。

 

null

  柏争先,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工程研究院院长,负责宝沃汽车的产品研发及工程运营工作。 博士毕业后进入汽车领域工作,从业经验超过27年,在美国通用和上汽乘用车等国内外大型汽车企业均累积了丰富的产品开发和管理经验。2010年至今,任职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工程研究院院长,宝沃德国负责工程的执行副总裁,负责宝沃汽车的产品研发工作。

 

null

  Dr. Philip Koehn 先生,宝沃汽车集团管理董事兼首席技术官(CTO),分管宝沃汽车在北京、斯图加特、硅谷三地的研发中心。Philip Koehn毕业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他加入宝马集团。自2013年起,Philip Koehn博士担任宝马集团劳斯莱斯业务总裁,并兼任技术总监,成功推出劳斯莱斯幻影等享誉全球的世界级产品,为其车型的更新换代做出了重大贡献。2018年5月4日,出任宝沃汽车集团管理董事兼首席技术官(CTO)。

 

null

 

 

  Anders Warming先生,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首席设计师,面负责宝沃品牌的产品设计工作。

  Anders Warming先生毕业于美国加州艺术中心设计学院。1997年加入BMW设计工作室开始其职业生涯,并先后在BMW从事设计工作长达16年。2003至2005年,Anders Warming先生任职大众汽车,参与并主导了大众夏朗以及新一代辉腾的设计工作。2005至2010年,Anders Warming先生返回宝马慕尼黑总部,并作为主管参与了BMW X3、BMW Z4、BMW 5系、BMW 6系、M系运动版等几十款车型的改款与新车设计工作。2010至2016年,Anders Warming进入MINI设计团队并担任MINI首席设计师。2017年1月,Anders Warming先生加盟宝沃汽车集团。

 

null

  邢舟(Joe) 先生,宝沃汽车集团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总监,负责宝沃汽车自动驾驶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工作。邢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专业,并获得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实验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专攻于神经元网络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优秀成果和成绩。邢舟博士曾在斯坦福大学国家实验室担任科学家职位,主要从事并研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领域工作, 在顶尖科研杂志和会议发表多篇论文,其引用总数超过15,000次。2013年至2016年,作为斯坦福大学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国家实验室的工程物理学家及资深科学家,负责开发并管理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传感器/探测器读出、大数据框架等的内部软件系统。2016年至2017年,担任蔚来汽车资深数据科学家,为自动驾驶车辆开发深度学习技术、加强学习算法等。2018年,出任宝沃汽车集团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总监。

  有了这四位技术大拿做“帮帮唱”嘉宾,杨嵩给宝沃品牌进行定性就有足够的底气了。

 

给发展指路

  宝沃品牌定位尘埃落定以后,将选择什么样的品牌发展之路呢?杨嵩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宝沃模式。那就是,宝沃以“最速曲线”为发展目标,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资源组合方式、打造最具安全感的产品。

 

null

 

  这个模式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品牌最速——轻资本收购品牌。以最小的投入收购国际品牌,工程师基因得以沉淀及传承。同时,宝沃品牌的历史知名度所带来的影响力是一笔财富,解决了品牌文化和历史沉淀不足的问题;拥有一整套完整的品牌体系,解决了品牌系统重塑的问题;品牌口碑快速感召并汇集了全球一流人才资源,解决了品牌对人才号召力弱的问题。

 

null

 

  其次是技术最速——重资本组建人才团队和投入研发制造。这个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凝聚全球一流人才团队,组建“宝沃三剑客”—中美德国际化工程师团队,掌握顶尖核心技术,大大缩短了人与人,以及人与设备之间改良和消化时间。二是拥有中德智造工业4.0工厂的一流品质和标准。三是拥有全球质造供应链联盟,积极联合强者,整合优质资源,保障技术品质,打造整车制造优质供应链。四是拥有全球前瞻的技术——3维亚米级导航系统,有效运用于宝沃汽车北美研发中心正在开展未来L4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助力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五是构筑宝沃安全未来iSA战略(新能源、共享互联、自动驾驶)等等。

 

给产品定调

  品牌定位确立了,发展模式拟定了,下面就该给产品定调了。这个是杨嵩和他的营销团队的强项。

 

null

 

  在当晚的品牌之夜活动上,宝沃汽车发布了两款新产品:宝沃BX6和BXi7。加上之前的三款产品,BX5,BX7和BX7 TS,宝沃汽车共有5款产品供“懂一族”选择。它们分别定调如下:

 

null

1、BX7 TS: 30万级雷霆四驱SUV旗舰

 

null

2、BX7 : 20万级 5/7座 任选宽体SUV

 

null

3、BX5: 15万级SUV安全智选

 

null

4、BX6:四驱锋锐 GT SUV

 

null

5、首款中国量产交付的四驱纯电SUV

 

  给产品定调,就是给产品打上了鲜明的品牌烙印,便于目标消费人群在众多的品牌和产品中一眼就能识别。

 

写在最后:

  缺席北京车展的宝沃汽车,可谓憋了一个大招,那就是5月9日,寓意九五至尊的品牌日活动。而与其说是品牌日活动,倒不如说是杨嵩用了2个多小时,破解了一道奥数难题。同时,也让在场的1600余位媒体、经销商以及供应商见证了杨嵩的一次“品牌高考”。

 

null

 

  很显然,杨嵩成功了,虽然活动之后杨嵩给媒体写了一封言辞诚恳的道歉信。

 

image037_副本.jpg

 

  破解的精彩之处,在于厘清品牌定位,这才是宝沃汽车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而最后的产品发布则是锦上添花——为成功破解品牌难题的杨嵩,送上的两朵蓝色矢车菊。

  (运营人员:何曙光)

更多买车、用车、养车精彩实用内容,欢迎关注汽车观察家同名公众号(qchgc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