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2018年05月14日 11: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5月9日,宝沃有约!”北京车展前后,宝沃汽车用一封封极具仪式感的古文化“诏书”和充满科技魅力的倒计时海报,将整个汽车圈的焦点转向这个入华不过两年半的品牌。两年前的北京车展,大家都好奇这个眼生的汽车品牌究竟有什么样的品牌历史和德国基因,两年后的此时,大家只关注这个已有三款成熟SUV车型的车企还能给行业和市场带来什么惊喜。

就在5月9日晚举办的“BAE超级工程院”2018宝沃汽车品牌日发布会上,答案揭晓:宝沃汽车创新诠释以“最速曲线”为目标的宝沃模式,对中国汽车品牌登上世界舞台的发展模式进行了重新定义,并发布了品牌核心价值——“宝沃安全时·空”,还有两款全新车型——宝沃BXi7和BX6。在这场数字与科技的盛宴中,我们发现宝沃一直深藏的“工程师基因”魅力如此之大,我们发现在汽车“新四化”、造车新势力鹊起、传统车企“觉醒”的大背景下,宝沃汽车的思考和战略布局完善且超前,尤其是宝沃品牌首款新能源车型四驱纯电SUV宝沃BXi7的上市,让人们看到宝沃在新能源领域其实早已启程。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和宝沃汽车集团监事会副主席巩月琼讲解宝沃模式

新生

严格来说,这是宝沃在华的第二次“新生”,第一次是2015年宣布品牌复兴,第二次便是2018年5月9日的全新品牌战略发布。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德系汽车品牌,再次在中国市场焕发新生,并和其他历史悠久的品牌一样,有了“转型”的资本的积淀。

必须指出的是,在第二次“新生”之前,宝沃是经历了“阵痛”的,一系列的变动让外界一度对宝沃的“复兴”打上巨大的问号。但今年年初开始一系列的公司架构调整、新领导班子的形成,再到5月9日新战略、新技术和新车型的发布,让宝沃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这场发布会上,宝沃汽车发布了宝沃iSA安全未来战略。“iSA”分别对应的是新能源、互联共享、自动驾驶,是宝沃面向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变革趋势的重要举措。

具体来说,“i”指宝沃安全未来i计划——ET能源观。ET并不是外星人,而是Energy of Twins的首字母组合,翻译成中文,就是“双轨道并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所谓“双轨道并行”,是指宝沃汽车将同步进行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研发、设计以及生产和销售。目前,宝沃汽车的e-Propulsion平台便可同时支持两类车型的生产。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要知道,电动系统平台和燃油汽车平台的构建逻辑在配重、布局、设计等多个维度都是非常不同的。很多汽车制造商为了更快地推出纯电动车型,往往都会采取对原本的燃油车平台进行拓展研发的方式,这样虽然可以降低研发成本,但同时也会牺牲新能源车一部分的优越性。例如,在同样输出功率下,电机体积非常小,并且可以实现轮毂附近布局的形式,将整个传动系统极度简化,但在燃油车平台上改造的新能源车,则无法具备这点优势。

目前,同时支持纯内燃发动机汽车和电动车两种动力类型的平台,在行业内仍然是一个需要努力和优化的项目。但宝沃e-Propulsion平台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对新能源车和传统能源车两种动力类型的支持,这是其他已经在燃油车制造方面拥有深厚积淀的车企所不具备的优势。另外一方面,相比造车新势力,宝沃还有着同时具备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混动、清洁能源)生产资质的优势。

不仅如此,未来,根据汽车市场需求宝沃将进一步升级e-Propulsion平台,并打造全新的新能源车平台,同时满足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的研发。

目前,基于e-Propulsion平台生产的宝沃首款纯电动车BXi7已经上市。据官方表示,宝沃计划未来每年至少向市场推出两款新车,每款新车都有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的版本可供选择。为了更好地发力新能源,宝沃还专门成立了营销公司新能源汽车营销部,主要负责宝沃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型的相关业务、互联网业务(包括电商及大数据合作等),并将积极探索新业务模式。

宝沃iSA安全未来战略的另外两个支点便是宝沃安全未来S计划——互联共享,以及宝沃安全未来A计划——自动驾驶。其中,S计划聚焦人车互联、车辆互联以及车与社会的互联,宝沃将不断升级B-link智能互联系统,通过整合大数据、AI技术、互联网/物联网生态,通过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外部环境的互联,实现更便利的生活、更安全的驾驶。A计划则是面向自动驾驶,5月7日,宝沃汽车集团北美研发中心在硅谷成立,将在未来积极开展自动驾驶及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突破

那么,宝沃汽车此番“新生”的突破口会是新能源汽车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宝沃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的优势。前文已经提到,宝沃拥有相对于其他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各自具备的优势。我们再看一下宝沃在新能源汽车落地方面有哪些步伐。首先,宝沃在2015年推出独有的e-Propulsion EV平台;2017年上海车展,首款纯电概念车BXi7正式亮相;再到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全新ISABELLA纯电动概念车精彩首秀。这些都是宝沃汽车发力新能源的证明。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但最佳证明还是5月9日晚正式上市的宝沃BXi7。

官方宣传表示,BXi7定位“首款中国量产交付的四驱纯电SUV”,是宝沃品牌首款新能源车型,代表宝沃汽车Energy of Twins能源观切实迈出的第一步。但作为媒体最关心的是,承担如此重大品牌责任的宝沃BXi7,给这个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了什么?

宝沃BXi7的目标消费群体很明确——限购城市中有刚性购车需求、注重生活品质的个性新中产。这个定位很精准,目前国内新能源的主力消费市场仍局限于那些一线限购城市,加之35.88万-37.88万元的售价(补贴后28.5万-30.5万元),相信宝沃BXi7能够找到自己的市场。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不过打价格牌从来都不是宝沃汽车的范儿,宝沃BXi7真正要打的,是技术牌。

据悉,BXi7搭载了双电机四驱系统。前面提到过,电机体积非常小,并且可以实现轮毂附近布局的形式,因此四驱对电动车而言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奥迪花了几十年引以为傲的quattro四驱系统,宝沃BXi7靠一个程序升级就能做到,并且扭矩控制更精准,响应速度更快。具体参数方面,宝沃BXi7的动力系统可提供178kW、390N•m的动力,电机最高效率94.5%,效率大于90%的区域占比高于80%。凭借双独立电机可实现前后轴扭矩独立分配,BXi7的最高时速为195km/h,百公里加速仅需7.9秒。BXi7的最大续航里程为375km,电池充电快充45分钟即可充80%,此外,其电池系统质保长达8年/12万公里。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电机系统的优势也给BXi7带来了更好的操控,在这样一辆纯电动SUV上,居然有五种驾驶模式,包括舒适模式、强制四驱模式、经济模式、运动模式和超级运动模式,可根据驾驶需求情况自由切换模式、获得不同的驾驶体验及续航能力。最值得一提的是超级运动模式,不仅具备更强的过弯能力和加速能力,还能优先后驱,展现与轿跑车一样的驾驶体验。

5月9日的发布会上,宝沃还发布了“宝沃安全时•空”品牌核心价值,简而言之就是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为驾乘者塑造安全感,这在BXi7上也可见一斑。首先在电池系统方面,BXi7对电池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包括电性能、机械、气候、安全性、热管理和ELV在内的多重验证,并开发了包括高压安全、碰撞电安全在内的安全机制。例如发现高压连接器断开或高压部件开盖时,车辆会立即断高压电;发生碰撞时,电池会主动断电,同时点爆安全气囊,保护驾乘人员,并保持电位均衡,防止漏电伤害等。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此外,BXi7对安全的考虑不限于电池系统,其拥有的行人安全警示音、手机远程电量智控功能也可全面保障用户的出行安全和便利。前者是由于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的响声,必须有警示音提醒路人保障安全;后者在纯电动车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的背景下也是一项人性化功能,可远程控制车辆,及时检查电量,还能列出半径50km之内之充电站信息。

现在再回到前面提出的问题,新能源会是宝沃汽车的突破口吗?相信这个问题很快就会有答案,因为宝沃BXi7上市后,一切都将交给消费者的来判断。5月9日过后,宝沃BXi7,乃至宝沃汽车整个企业的未来,都令人充满期待。

发力新能源,宝沃安全未来蓝图可见一斑

宝沃汽车全车系

(责任编辑:郭月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