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遭BaFin找茬,新晋车界首富如何应对?

2018年05月14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null

这两天对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李书福的排名从去年第49位一跃升至第9,超过长城汽车魏建军成为车界新首富;坏消息是在吉利成功收购戴姆勒9.69%的股权两个多月后,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以下简称BaFin)却认为吉利没有提前公布收购消息,涉嫌违反了德国《证券交易法》,一旦坐实,自然人将面临最高200万欧元的罚金,而企业将面临高达1000万欧元的罚金,或者年营业额5%的巨额罚款。

近几年,李书福和吉利汽车可谓气势正盛,李书福的身价从去年的284亿飙升至如今的1046亿,一年上涨了2.68倍,吉利汽车也是如是,2017年大涨2.72倍,与李书福身价涨幅相当。而且,在接连收购沃尔沃汽车、宝腾、路斯特以及戴姆勒股份后,李书福和吉利汽车的名气,也在国际汽车界越来越响。

不过,今年收购戴姆勒股份的事,却是麻烦不断,远没有收购其他企业那么顺利,先是被戴姆勒拒绝邀约收购,不得不转向二级市场;在收购成功后,戴姆勒又表示暂不考虑与吉利进行任何合作,还有消息称,戴姆勒集团已经准备好应对方案,防止吉利控股对其展开恶意收购计划;紧接着,又是BaFin对吉利展开调查。

BaFin在申明中表示:“李书福应该在2月22日而不是2月23日通报和提交相关收购信息,我们正在调查是否需要罚款。”

根据德国相关证券交易法规规定:收购方首次持有德国上市公司3%或更多表决权股份的公司,需要告知该上市公司及联邦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的门槛按3%、5%、10%、15%等依次递增。

而吉利此次收购是从2017年11月开始的,投行在二级市场采取直接买入和借股的方式开始收购,在交易结构中,二级市场直接收购占到4.9%,而剩余4.79%部分采取向对冲基金借股的方式进行。每天的交易量并没有影响戴姆勒的股价,也没有达到必须披露的额度,所以整个过程不需要披露。

而且,历来受到BaFin管理的相关股份收购披露,都是在双方签订协议,成为既定事实后才会公布。而吉利与戴姆勒是在德国时间2月22日晚间达成协议,并在2月23日敲定细节签署相关合同,当天通告BaFin,从披露日期上来看完全合规。

null

同时,不管是李书福还是吉利集团并没有直接参与到对戴姆勒的股权收购当中去,而是委托投行代为操作。吉利的欧洲律师团队发表的声明中表示:BaFin认为之所以要求吉利做补充披露,是因为22日当天,吉利通知了相关投行(即最终于23日向吉利出售股份的投行),吉利的股东已经原则上批准了这项潜在交易。这种和投行之间的内部沟通并没有对任何一方产生任何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法律义务仅在双方于23日签署正式的股份购买协议后才产生。从22日夜间至23日,双方还在就购买协议的内容进行最后的谈判。

吉利强调:吉利在第一时间,即2018年2月23日,就其持有戴姆勒9.69%的股份事项通知了市场,且通知的内容准确无误。通知资本市场有关其持有的投票权数量也一直都是准确的。BaFin对吉利23日的通知内容从未提出任何异议。

null

所有迹象表明,BaFin对吉利的调查是在“找茬”。至于BaFin为何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恐怕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戴姆勒之于德国算是“国宝”级企业,一夜之间由他国资本成为最大股东,不管是民间还是政府都有如吃了“酸葡萄”一般,因此对BaFin的各种压力越来越大,迫使其作出反应。

第二个原因,就是BaFin要求吉利对2018年2月22日的情况做出补充披露,这项要求是其基于对政策条款的最新解读提出的,而该解读首次公布的日期是在今年5月9日。显然,BaFin是想有了“依据”才好说话。由于中德法律不同,而且有关于经济法律中的情况比较复杂,我们不能用一句“法不溯及既往”来评价BaFin的做法是否合法,不过用“耍无赖”这个词评价恐怕还是恰当的。

BaFin是想通过的吉利的调查甚至处罚杀鸡给猴看,警告他国资本别想悄悄“占领”本国企业。不过,从目前看,吉利根本没有违规行为,作为一家成熟的企业,会在不了解其他国家法律的情况下贸然进行跨国收购吗?同时,吉利已有多年收购经验,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吗?

即使最终遭受BaFin的不公正待遇,吉利肯定也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耍无赖”或许会在一时占得上峰,但终究胜不过一个“理”字,赢不过一个“法”字,斗到最后,BaFin恐怕还是会搬石头砸到自己的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