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部『日批』网约车,滴滴的『求生欲』是不是过了头?|车壹条

2018年05月14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在通往真正商业『独角兽』的路上,与建立护城河、上市融资相比,滴滴更应该明确平台的责任边界在哪。目前来看,滴滴正在与『人民的获得感』渐行渐远。

文|加菲猫

图|来源网络

『空姐乘坐顺风车遇害』的案件随着凶手被发现逐渐进入了尾声,但因此引发的关于网约车的讨论却愈演愈烈。

当Uber在中国市场『缴械投降』的一刻,包括滴滴创始人程维在内,所有人都认为滴滴赢了,且很难再有同等量级的竞争对手出现。然而,『太平盛世』的日子仅维持了一年,携程、高德、美团等后来者对独角兽滴滴发起了局部反攻。

null

和与竞争对手的缠斗相比,更令滴滴头疼的还有来自交通部对『网约车』的表态,未来政策对网约车将会加强监管,从严处理。此外,由于司机抽成过高』以及频发的安全问题,让滴滴深处舆论漩涡的中心。对面这些危机,滴滴的『求生欲』显然是过了头,甚至抛出『100万元的悬赏令』,结果引发了更大声量的质疑。基于以上,所有人不禁会问,滴滴的问题到底出在了哪?

公关救火沦为了火上浇油

一起血案,让滴滴彻底成为了众矢之的。

关于事件壹哥不想过多阐述,既然已是悲剧,在装睡的人面前,再多的愤怒与谴责都是徒劳,只是滴滴的公关救火变成了火上浇油。一纸『100万的悬赏令』并没有挽回企业形象,反而再度点燃了民众的愤怒。

大家谴责滴滴的原因无外乎两点:第一,在某种程度上讲,滴滴作为平台提供者并没有做到监管到位,让不法分子有利可图。第二,在事件发生后,虽然滴滴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但发出『100万的悬赏令』是否有失妥当,网友公开发帖炮轰滴滴,『谁给你的权力在警方还未定性之前就发布悬赏令?』

面对这场失败的救火行为,壹哥认为滴滴的槽点主要是因为,当事件发生后,平台不该试图将自己定位为『第三方』,真诚的道歉和对『bug』的修补远比悬赏令更能服众。

随后,滴滴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5月12日正式下架了顺风车业务,宣布该业务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并且再次向受害者家人以及公众道歉。

上市路或遇波折

自查整改一周后,滴滴顺风车业务能否剔除安全隐患暂不知晓,但这次悲剧让滴滴的形象大跌,在大众面前如何挽回颜面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为它还关乎资本市场对滴滴的态度。

null

消息人士对《车壹条》透露,日前多部委正在商讨出台网约车的具体管理细则,其中将建立信用积分,如果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甚至将影响企业的融资与上市。这对于刚刚传出年内上市的滴滴来讲,显然是极为不利的,安全问题频发或将成为其上市路上的最大阻碍。

交通运输部的官网上最近一周几乎每天都在对网约车问题发表评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其措辞极为严厉,并且表态非常明确:包容审慎监管不是放任不管、不要把约谈当『耳旁风』。在最近的一篇评论《检验网约车发展的标准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文中,交通部指出『一些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发展壮大之后,不是将必要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而是挖空心思地侵害司机和乘客利益』,其背后含义令人深思。

null

据专业人士分析,交通部的多次表态说明政策层面将会对乱象丛生的网约车行业从严治理,而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滴滴将成为其主要目标,这对于高度依赖市场的滴滴而言,政策的规范或将限制企业的野蛮生长,这也是网约车行业必须要面对的普遍问题。

后来者的分流

如果将政策与自身发展问题视为滴滴的内忧,那么后来者的分流则成为这个独角兽的外患。

网约车作为流量平台催生出的新鲜事物同样遵守着互联网行业的规律:行业老大与老二相争,老三出局。如今在滴滴一家独大的背景下,后来者们看到了垄断格局下的市场缝隙。

null

依赖补贴与兼并重组建立起的互联网巨头,最终丢掉了其赖以生存的“用户体验”。超过20%的车费抽成让滴滴车主对其抱怨深重,『打人事件』以及此次悲剧也让消费者对滴滴的好感度直线下滑。更加重要的是,补贴催生出来的『潮汐用户』对品牌忠诚度极低,后来者也可以通过补贴的方式迅速抢占市场。

比如,美团打车在上海市场迅速崛起的背后就是凭借比滴滴更高的补贴金额,『前一万名注册司机前三个月免抽成』的政策让许多滴滴司机迅速倒戈。数据显示,美团打车在正式进入上海市场的第三天,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对于亟待收割市场的滴滴最担心的恐怕就是资本巨头的涌入。

『虽然滴滴与许多租赁公司签署过独家合作的协议,但是一旦其他公司进入北京市场采取更为激进的补贴制度,那么司机同样不会排斥,因为市场需求一直都在。』一位网约车行业投资人分析。其实,在滴滴与Uber合并之后,就曾有人建议滴滴为平台司机提供劳动合同,但过重的资本投入显然是企业和背后投资人不愿意看到的。

null

不过,滴滴作为行业的领头者也在构建自己的竞争壁垒。北京车展前夕,滴滴出行与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随后,有外媒曝出,滴滴将与传统车企大众成立合资公司。这些都被外界视为滴滴建立护城河的具体操作。

当企业面临竞争和危机时,才能看到它的『底色』。在通往真正商业『独角兽』的路上,与建立护城河、上市融资相比,滴滴更应该明确平台的责任边界在哪。目前来看,滴滴正在与『人民的获得感』渐行渐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