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值税税率下调 豪华品牌汽车官降能带动新一轮官降潮?

2018年05月14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2018年还未过半,汽车行业就频发一些政策调整。此前进口关税下调的预期已让业内为之震动,随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也给汽车产业带来一些利好。

null

按照国务院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从2018年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从17%降至16%,下降1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属于制造业,所以汽车增值税也随之降为16%。本来,降低增值税税率是国家为制造业减负的一项措施,以进一步激发制造业的活力,提振实体经济信心;与普通消费者的关系按说不大。

null

只不过,紧跟增值税税率下降,在华不少豪华品牌挥起了价格下调的大旗,如梅赛德斯-奔驰、奥迪、捷豹-路虎、林肯等豪华品牌,让这一次的增值税税率下调似乎与普通消费者有了紧密关系。就拿梅赛德斯-奔驰来讲,smart各车型会有约1000-2000元的降幅;C级车及GLC SUV等各车型会有约2000-4000元的降幅;S级轿车级梅赛德斯-迈巴赫不同车型会有约7000-25000元的降幅;梅赛德斯-AMG车型最高降幅超过32000元。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买车显然就便宜了一些。不过,还是有不少网友吐槽:我是差那几万块钱买迈巴赫S680的人吗?我差的是那300万!

null

那么,豪华品牌响应增值税税率下降,实施价格官降到底为何?

不可否认,官降给消费者的确是带来了直接经济利益的;但须知一方面在官降前,部分豪华品牌车型在市场终端本身是有一定额度优惠的,另一方面此次豪华品牌普遍的官降额度相比车价而言并不是很多,如上述段子所言,实则很难吸引到潜客,充其量可以促成本来想买车的人尽快下买车的决定。

为此,有人认为,这是豪华品牌响应国家政策,是示好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诚心之举。咋一看起来,似乎有些道理,除了能示好消费者外,还能在营销推广层面提升传播效果。但也许并非如此,除了前面讲到如此官降额度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大外,当前的豪华品牌实则没有在可能影响品牌形象的前提下、通过官降拉近市场距离的动力,何况一季度主流豪华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增量都非常可观。

null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众多豪华品牌愿意紧跟增值税税率下降的政策呢?或许,从财务层面能找到更合理的原因。增值税是基于销项与进项差额征收,假定进项不变的情况下降低销项,车企主动对产品实施官降,将原本就要给到消费者的优惠额度从进项中剔除,自然可以降低车企的增值税额。基于此,豪华品牌此次实施官降才变成了一举多得。

此次豪华品牌实施官降会扇动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价格吗?

随着豪车品牌的纷纷表态,目前合资品牌中有江铃福特宣布撼路者全系车型下调价格,降幅0.23~0.31万元不等。此外,江铃汽车自主品牌驭胜宣布将驭胜S330、驭胜S350车型官方指导价格进行下调,下调幅度为800~1400元。

null

为此,有人担心,豪华品牌的这一波官降会带动主流合资品牌及中国品牌一同官降吗?

如果说豪华品牌基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实施官降的额度都不足以吸引消费者的话,那么考虑车价本身不高、若基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实施官降的额度自然也不会高。以10万元车为例,消费者增值税变化约为1000元,车企方面能给到的官降也更加不足1000元;这相比于平常的促销额度,实在不够看。且对于单车利润绝对值相比豪华品牌本身不高的主流合资品牌与中国品牌车企,并没有太大的空间让其发挥。

null

另外,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消费需求升级,各车企需要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配置等,在车价普遍没有明显上涨的前提下,车企还要向智能化、新能源等费钱的领域投放资源,他们受累于成本的压力本就会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国内汽车市场步入缓增长是既定事实,通过价格战也不一定能重回高增长的通道。再有,当前豪华品牌与主流合资品牌、中国品牌的竞争关系也不明显。考虑以上,此次豪华品牌的官降潮应不会传递到国内整个汽车市场。

也许,这波声势浩大的豪车官降潮是一波免费广告,也是示好之举;但总体影响应不大,不应被过度解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