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于“素颜”示人 哈弗H2直播拆解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8年05月14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现在抖音上什么最火?除了搞笑类视频,最热门的可能就是各种化妆教程了。明明自身硬件条件比较普通,通过神奇的化妆术再加上抖音自带的强大的美颜、滤镜功能,翠花也能变成范冰冰。难怪有网友调侃道,有的美女是妆前罗玉凤,妆后林志玲。

null

所以,尽管朋友圈一打开几乎全是美女,但敢于全素颜不加美颜晒照片的却几乎没有。汽车圈其实也一样,这几年随着各大车企对设计的重视和重金投入,外在的颜值都上去了,但真实的性能品质怎么样却有待检验。可能奔着颜值去的,结果提车之后却发现这车一身是“病”。

一个女生到底美不美,关键是看卸妆后的“真容”,一款车也同样如此,要选择一款内外兼修, 安全性、结构合理性、工艺水平、用料质量、耐用性都不错的车,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对整车进行拆解。

敢于在朋友圈发素颜照片的女生少之又少,敢于在大众面前拆车亮家底的同样不多,毕竟忽悠比真刀真枪地PK要容易得多。但是近日,哈弗H2却来了一场大“卸妆”,不仅仅全程直播了拆解的全过程,还请来了专家进行分析点评,让消费者彻底了解这款车的品质、机械结构、工艺水准等等。

null

安全性能:哈弗H2到底有没有忽悠?

即便是同样在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评级的车型,他们的真实安全水平也有高有低,因为现今的安全评估已经属于通用项目,而且种类有限,与其说是测试,倒不如说它更像是一张考卷。

但问题是,学霸得了满分是因为很努力甚至用了小技巧,而学神得了满分,是因为满分只有100分。那哈弗H2是学霸还是学神呢?这就成了这次拆解最大的看点。

我们知道,拆车主要是看白车身结构,也就是考核“被动安全技术”水平,而被动安全又可以分为行人保护和车内乘员安全两方面,哈弗H2在这方面投入到底如何呢?

null

注:汽车被动安全技术是指车子在发生事故后能对车内乘客及外部行人提供避免或降低伤害的保护措施。

看车内乘员安全,自然得先说说材料使用问题。

去年哈弗H2抗住了十吨钢筋压顶的新闻,引起了不小轰动。通过拆车我们发现了原因所在,原来它的白车身编号590高强度钢板使用比例超过62%,主要布置在底盘、B柱等关键区域,另外还在A柱上使用了强度超过1500Mpa的热成型钢(22MnB5)。

当然材料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哈弗H2还在前后车门内板、底盘纵梁、横梁及连接板等多处关键部位均采用了加强设计;像车门、汽车AB柱还采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进行增强,要知道很多同价位的合资车依然是采用电阻点焊为主。

null

特别要提一点的是,有些车型出于应试目的(侧碰),仅对前车门设计了加强筋,但后车门内却是空空如也。“考试”看不出来,但一拆车或者真遇到危险碰撞就露馅了。拆车后我们发现,哈弗H2并没有投机取巧,后门内部也设有一根加强筋(前门多达两根)。

想必大家知道“过刚易折”的道理,如果车身结构过于刚硬,发生碰撞的时候会更危险。所以设计上,最理想的就是轻微碰撞尽可能的被位于车头区域的溃缩吸能区吸收,剧烈碰撞时,力量则应该尽可能完整且连续的传递到车尾部,不要集中在乘员舱处。

就第一点而言,哈弗H2采用了冲压式钢结构,虽然没有锻压的强度出色,但更具完整性,而且还设计了可溃缩式吸能盒,并且在大吸能盒前面还设计了一个小吸能盒,以此应对不同冲击的情况。

null

注:要特别说明的是,哈弗H2采用的吸能盒是可拆卸式,大大降低了更换成本(后吸能盒也是如此)。很多合资品牌的吸能盒是直接和前纵梁焊死在一起,更换起来十分不方便。

另外,现在一些品牌为了追求轻量化,将前端框架(也被称为水箱架)被更换为塑料材质,但要知道前端框架是防撞梁之后,第二道可以缓解冲击的屏障。显然,哈弗H2没有一味跟风,还是以安全为第一要素,保留了钢制模式,并通过槽型板+加强板的形式,保证其强度。

轻微碰撞解决的不错,至于剧烈碰撞问题,那就要看传力通道设计水平如何了。我们发现哈弗H2设计出了完整且连续的前部、尾部、底部及侧面的车身传力通道,这将大大保证在碰撞过程中乘员舱的完整性,减少乘员损伤。

其实车内乘员保护技术还有很多,我们就不一一举例了。如预紧式安全带,颈部保护、溃缩式转向管柱、H形仪表板横梁和防下潜式座椅等,都能有效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null

注:特别要提一下防下潜座椅,最近某品牌就因为后排座椅简化防下潜设计被业内人士吐槽。要知道防下潜座椅能够保证人能够始终紧贴安全带,不至于伤到颈椎和脊椎。但可惜的是,C-NCAP并没有将后排中间位置纳入考核,所以被某些企业钻了空子。

除了给车内驾乘者360度细致无虞的全方位安全保护,哈弗H2在行人保护上也一样用心。此前A-NCAP对它的评价为:在正面偏置碰撞中,驾驶员头颈部保护评级为优,胸腔及腿部保护可接受,车辆能够很好的保护乘客的身体关键部位。

本次拆车正好可以验证这个问题。我们知道SUV由于车身高、离地间隙高,存在两个明显的缺点。其一是行人会被卷入车底,其二是容易伤及胯部到胸腔这块区域。针对第一点,哈弗H2在车轮两侧以及前保险杠下方均设定了防护措施,降低了此风险。

null

对于第二点,一来哈弗H2的车头较为平整,没有明显的尖角,避免了锐角伤害。针对此问题,大家可以参考马自达CX-5在IIHS上的碰撞测试,当时它就是在这块区域扣分明显。

另外,发动机盖采用了合理的硬点分布,没有特别使用棱线装饰,并在内护板上采用了镂空溃缩设计,属于优秀水准。

这款车上的安全细节如果一一来分析,可能一天都说不完,所以余下的待下回分解。事实上,除了安全,我们还看到了很多有趣的、让人欣慰的东西。

除了安全,我们还看到了什么

如果要说我们还看到了什么,总结起来就一个词——品质。

举例来说吧。

1、哈弗H2机舱内的线束和油路根据功能的不同,分别使用了波纹管和防割胶布进行防护,缠绕紧实,这将最大限度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并避免漏电、漏油的危害;

null

2、哈弗H2采用了全框式前副车架,注意不是偷换概念的半框式,在此基础上还使用了双层钢进行加强。这带来的好处很直接,比如有利于提高车身刚度和抗扭度,帮助提升车辆操控性能;

3、车身焊点清晰规整圆润,没有缺焊、漏焊、穿孔等问题,说明焊接工艺把控很好。据称,为保证焊接品质,长城使用的是德国KUKA、瑞士ABB及日本川崎专业焊接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有着精度高、扭力大、机械性能好、抗震能力强等优点;

4、防腐手段多样。除大量使用双面镀锌钢板外(48%),哈弗H2的底盘全部采用了PVC底涂工艺,而非重点喷涂。另外,内部漆面上依然有很高的均匀度,这说明在油漆工艺上给料很足,处理时间很长。

null

据了解,为提升哈弗H2车身的耐盐雾腐蚀性,他们尽可能在合理范围内提升了“烘烤”时间,让漆膜固化,以保证漆膜附着力和硬度。

5、NVH用料足。哈弗品牌在NVH隔音材料方面的投入一直都很足。这款哈弗H2仅以车门为例就足见厚道。车门金属板处贴有止振板,车门部分使用黑胶和塑料膜进行了密封,内饰板采用了白色的原生棉进行隔音处理,厚度和材质都很不错。

null

总结

拆解后,我们可以发现,哈弗H2不论是整车工艺还是基于安全的细节处理,都能看到其用心之深和对消费者的诚意。如果说安全是“骨”,那围绕着安全深深扎根并不断生长的紧实肌肉则是整车上随处可见的细节品质,这些都证明了哈弗H2是一款真正的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的高品质车型,尤其是在安全性能、制造工艺上的优异表现,给同级别车型树立了新的标杆。

随着这次哈弗H2在大众面前勇敢卸妆,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示出来,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哈弗H2高颜值的外表之下高品质的内在,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这款内外兼修的真正优等生的粉丝,从而让这款车型在销量上继续取得更大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