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人汽车保有量引发世界大战?

2018年05月15日 05:24:01
分享到:

原标题:千人汽车保有量引发世界大战?

最近叙利亚的美俄直接战争的风险在增加,这背后的逻辑显然和化学武器无关,本质上是美元要控制石油交易,这是美国的命门,为此美国会不惜一战。石油之所以这么重要,背后当然是汽车要烧油。中美贸易战都提到汽车,美国要求降低关税,当然是希望把美国高油耗大排量的SUV都倾销到中国来,这会加剧中国进口石油的外汇消耗。看看4月10日公布的油耗负积分,长安福特和上汽通用背负的积分都是负到10万分以上,如果没有特斯拉的那些正积分,美国油老虎对中国的战略威胁就更显著了。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目前只有150辆/千人,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300辆/千人,我们还得再增加一倍的车,别的城市不知道,至少北京这样的城市如果增加一倍的车,整个城市就变将成停车场了。当然我们不能阻碍老百姓对有车可用的美好生活追求,所以,我认为,我们应当放弃千人汽车保有量这个概念,在大量汽车被闲置、在共享经济已经完成消费者教育的背景下,我们可以探索千人可用出行运力的概念,鼓励汽车运力化,从政策上抑制不以出行为目的汽车消费,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汽车消费的贫富分化问题。不以出行为目的的汽车消费应当支付更高的资源占用税,然后才能补贴共享出行的用户,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社会公平的同时保障国家战略安全。

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我们提出要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放开汽车股比,有没有中美贸易摩擦,我们都会这么做,这是鼓励全球汽车巨头来中国支持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3月26日启动人民币石油期货,努力拿到国际石油定价权,与此同时,4月1日我们开始汽车“双积分”,4月10日我们公布第一次排名,那么多跨国车企新能源积分都“零蛋”,这就是一个信号,你们不支持中国就走着瞧。未来2年我们要做到产销300万辆新能源汽车,每年得有100%的增长幅度,急需国际友人一起来。

对于电动车而言,如果不能实现共享出行,一味追求人均汽车保有量,这必然会导致富人大量购买而闲置,穷人一辆也没有。届时会出现停车资源、充电资源、道路资源、维修服务资源的浪费,政府应当提供基础设施,实现对这些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必然要求汽车本身的共享化,都是私人财产,再聪明的人工智能也无法完成如此复杂的优化匹配。我们主管科技的刘副总理提出要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加强社会治理,出行的社会治理显然需要率先实现。

上百年来,汽车产业一直按照西方逻辑追求千人保有量,在互联网信息时代,这个概念应当被放弃,我们要追求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能因为你有钱,就可以在全国每个省的每个住宅里都买辆车闲置,结果政府总量控制导致穷人连享受驾车出行的权利都没有,这种简单的数量决策应当有更聪明的解决办法。对于喜欢买车的富人,应当鼓励他们多买车,这是对社会的投资。第二辆车都必须是采用共享车牌,停在社会共享车位,购买者有优先使用权,但必须允许其他人共享使用,当然购买者可以合法获利,这样的措施才有望破解当前的伪共享汽车的规模不经济问题。

有了上述政策,才能真正实现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治理,而且只有这样才能把社会公共资源掌握在政府手里。我们在公交车领域的服务,显著优于发达国家,今天的汽车出行服务正在逐步变成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必须尽快提出适应这种变革的社会治理策略,追求千人可用出行运力,放弃对千人汽车保有量的追求,这才是大国治理创新的应有之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