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点|汽车圈内刮起“Plus”风,是干货福利还是噱头?

2018年05月15日 05:4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原标题:观点|汽车圈内刮起“Plus”风,是干货福利还是噱头?

5月,最受关注的一款全新车型应该算朗逸Plus了。作为“中国特供”神车朗逸的升级版车型,朗逸Plus尺寸被全面加大到4670/1806/1474mm,轴距为2688mm,预计5月25日上市。上市后将进入A+级市场与速腾正面PK,更有人预言中国车市的Plus风随着朗逸Plus的上市而再次复苏

除了朗逸Plus,北汽BJ40、荣威360、大通G10均在北京车展前后也纷纷出了Plus版车型……

所谓“Plus”车型并非新鲜事物

关于“Plus”之所以能兴起还得归功于苹果手机。早在2014年,苹果为满足消费者的细分需求而推出iPhone 6 Plus机型,并由此而得以热卖。

见此良机,东南汽车率先于2015年推出了V5菱致Plus。不过该车和经典V5并无太大差别,所搭载的动力系统依旧是1.5L/1.5T发动机,充其量是一款中期改款车型,故而没能受到消费者的认可,销量略显惨淡。

无独有偶,随后的比亚迪S7 Plus、陆风陆风X5 Plus均因为性能不出色、油耗过高、造型不好、同级差异化不强等诸多原因,折戟沉沙。而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当时中国车市的消费善不成熟;另一方面则是豪华品牌在推出“中国特供”版时都会加大加长,微调发动机参数,再标上一个颇具差异性意味的尾标,表示自己为“强化版”车型,故而颇受诟病。也因此,在国内消费者眼中,“Plus”更多时与奥迪的“L”、宝马的“Li”有着同等概念,只是尺寸上的加大加长,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

差异化竞争兴起,Plus将成新风潮

而在当前这个消费升级,追求差异化、越级化竞争的年代里,汽车圈子也开始重新定义“Plus”的含义。最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更长的尺寸/轴距、更高端丰富的配置、更出色的性能(动力/越野/续航里程),Plus不再是够大够长,还得有更出色、更具有差异性的性能特征。

  众所周知,在海外,与“Plus”异曲同工之妙的字母组合很多,并真正做到了差异化。奔驰AMG、宝马M系、奥迪S系、大众的GTI、克莱斯勒的SRT、欧洲的GT系就是这一系列的代表。被冠以字母后缀的车型无一例外都配置爆表、性能炸天的梦幻身车。

在国内,全新登台亮相的朗逸、BJ40、荣威360、大通G10等不只是单纯的加大加长,还对内饰、功能进行了优化,如大通G10加强了人机交互功能,高配车型搭载了斑马智能车载互联网系统;朗逸Plus就是全面的加大,实现同级和越级的差异化竞争,颇有成为新风潮的趋势。

总之,Plus车型过去受到冷遇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国内市场氛围。无差异化的加大加长不讨喜,要实现真正以上的Plus(性能化、差异化)又不得不加大成本,而居高不下的车价也将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拒之门外。现如今,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升级与对个性化的追求,也为Plus等强化版车型的推出提供了先决条件。然而对于车市Plus风能否普及甚至火爆,一定程度上得看朗逸Plus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让我们对朗逸Plus能否带动中国车市Plus风拭目以待吧!

/*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