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汇汽车“买买买” 离全球最强经销商还有几步?

2018年05月15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并购狂魔”的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广汇汽车”)正在用实际行动实力印证这一称号。继2016年巨额收购宝信集团之后,广汇汽车又开始借助资本力量展开收购。

1.png

据广汇汽车5月14日晚公告,公司与庞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洛阳市庞大乐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收购协议》,约定拟作价12.53亿元收购转让方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标的公司100%的股权。标的公司共全资拥有5家4S店,均为奔驰品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买方市场,新车销售将进入微利时代。因此,经销商向管理要效益越来越重要,已成为提升盈利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大经销商集团的整合效果更加凸显,行业集中度继续加强。显然广汇汽车正借着当前车市的调整,加快并购的步伐,其扩张壮大的野心逐渐清晰。在“买买买”的节奏下,广汇汽车成为全球最强经销商是否已经指日可待?

2.png

国内经销商龙头地位已定

据了解,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分别为赤峰市庞大之星、德州市庞大之星、唐山市庞大之星、邯郸市庞大乐业、济南庞大之星。交易标的公司拥有5家4S店,均为奔驰品牌,可以帮助广汇进一步优化品牌结构、提升豪华品牌占比,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更能够巩固广汇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目前,广汇汽车董事会已审议并全票通过本次收购事宜,本次交易的实施尚需提交庞大集团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3.png

众所周知,广汇汽车主要从事乘用车经销、乘用车售后服务、乘用车衍生等覆盖汽车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业务,公司在各大经销商集团中营收规模和乘用车销量均排名行业第一,2016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成为国内首家营收突破千亿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对于广汇汽车汽车来说,千亿元的营收业绩无疑是其不断并购的结果。据道哥说车了解到,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并购风潮”早已兴起。广汇汽车自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就马不停蹄的走上了扩张之路,通过不断并购,以庞大规模来形成竞争力。此前,广汇汽车就着手收购了宝信汽车、大连尊荣和深圳鹏峰;与此同时中升集团、庞大集团等大型经销商也加快了兼并重组的进程。汽车行业知名分析人钟师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并购是赢得竞争力最为有效的方式。

4.png

营收能力已接近AutoNation

自2011年以来,广汇汽车一直在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排行榜上“傲视群雄”。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学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就曾表示,对比全球最大经销商集团AutoNation的业绩,广汇汽车在完成一系列披露的并购之后,超越AutoNation成为全球最大已经不远。

5.png

当前AutoNation的2017年年报还未出炉,但大致推测其2017财年营业收入约可达到250亿美元。根据资料显示,广汇汽车2016年全年营收1354亿元人民币,2017年则达到了1607亿元人民币,同期涨幅高达约20%。AutoNation在2016财年营收达2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2016年的经营业绩广汇与AutoNation已经相差无多,在2017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广汇汽车的业绩超过AutoNation已经没有太大悬念。

在郎学红看来,美国市场相对稳定,AutoNation的经营状况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广汇汽车仍在扩张变化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并购可能还会持续,规模等方面都依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基本可以断定,广汇汽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而且这一天到来的时间不会太长了。”她说。

国内汽车经销行业寡头趋势显现

回顾本次收购事件的另一主人公——庞大集团。曾头顶比如“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国内第一家通过IPO登陆A股的汽贸集团”“中国IPO融资额最大的民营企业”等光环的庞大集团,用自己的行为表明汽车经销这个曾经能以规模取胜的行业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6.png

庞大已经放弃了之前野蛮扩张的商业路径,而是推出了自己的资产紧缩计划。“不再追求排名和销量,庞大集团追求的是利润率。”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称。庞大集团在未来3年内拟将公司固定资产总额减少一半,增加现金流以保障主营业务所需的经营资金。然而事实总不像想象那般美好,像庞大这样对自身未来有明确规划的企业如今也已经陷入了依靠股权质押来“补血”的境地。

7.png

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增速放缓和经销店数量的增加,这加剧了汽车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庞大为什么要把自己主营业务的关键——4S店,出售给已然是行业寡头的广汇呢?庞庆华表示:“2011年之前的新建4S店运营1年就基本能收回成本,之后时间变得越来越长。”同时庞大集团也做出改变,比如在投资新经销店方面,将采取以店面营业第三年是否盈利和营业5年是否能收回建设投资的50%的资金作为硬件条件;对于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项目,将本着“宁可放弃机会也不增加风险”的原则,3年内停止建设。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车市低迷,越来越多的大型汽车经销商开始寻找新的出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汽车经销商加入到并购或者重组的行列,广汇汽车无疑将成为典型且成功的案例。广汇汽车当前市值1352亿元,是AutoNation的两倍,相信不久的将来广汇的收购脚步也能踏出国门,正式坐稳全球第一汽车经销商的宝座。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加道哥weixin号 FX666M或后台留言说明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