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元的“玩具车”能不能买 LITE用车体验

2018年05月15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现如今,中国进入到一个消费升级的阶段,小到衣食,大到住行,消费升级的转变带给老百姓最大感受便是物有所值,今天我们的试驾车也是一个诞生在消费升级下的产物,那么“它”到底是否物有所值呢?

北汽新能源子品牌ARCFOX旗下的微型纯电动两座版车型—LITE在去年的广州车展正式上市,LITE分原力版和引力版两种车型,补贴后价格为9.88-10.88万元。

“玩具车”的外观

众所周知市面上诸如此类微型的“玩具车”不在少数,其开山鼻祖也是大家最为熟知的便是smart品牌,2695X1663X1555mm短小的车身宛如城市行走的精灵。LITE作为国产汽车中少有的个性微型小车,车身尺寸为2986X1676X1492mm,其Q版的设计同样带给老百姓巨大的冲击,即便是遇到同样是“玩具车”属性的MINI,MINI反倒成为一个大块头。

1

都说这是一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外观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作为北汽新能源推出的第一款人工智能电动汽车,不可否认,单从外观来看足够吸睛,走在路上的回头率极高。这里再着重强调一下LITE的轮毂尺寸为:前轮为155/60/R15,后轮为175/55/R15。

2

“玩具车”的内饰

如果说市面上哪款车内饰足够豪华,或许我们能在百万级豪车中列举一二;如果说市面上哪款车内饰足够科技感,或许我们也能在新能源车型阵营中找出那么风格各异的车型,但如果说市面上哪款车内饰足够像玩具车,像我们儿时对车的定义,那么这个推荐非LITE莫属。

方向盘一侧

整个中控由三块液晶屏贯穿设计,这还算是汽车工业发展史中少有的设计。当然,最特别的地方在于,中控、副驾、仪表这三块屏之间可以进行娱乐交互,实现推送和切换。这样的设计,能够让副驾的人在主驾开车不方便时去操控,之后再切换到主驾屏上;同时副驾的人也可以拥有一块屏幕可以看视频、听音乐,在不会感到枯燥无聊的同时又不会干扰到主驾的人。

俩屏幕

液晶仪表由两种氛围可选,只不过相比大家已经熟悉的传统指针仪表,这样比较科幻的氛围需要适应一下。

两风格

在空调按键布局方面,LIET提供了传统的物理旋钮方式,值得一提的LITE全系标配了自动空调,在这个价位区间内这样的配置还是比较可以的。

档杆

空调下方配备了手机无线充电装置,这个配置还是非常符合时下潮流趋势。

手机充电

但编者也从部分主流媒体组图,LITE全车供提供5个USB接口,当然在实用性方面,如果没有为USB接口准备好充分的储物格,那么这样的配置就有点形同虚设;反之LITE车内的储物格数量足够多,类似于手机、钱夹、水杯、书这样的小物件都是可以放下的。

储物

换挡旋钮控制区域集成了座椅加热、动能回收等功能,电子旋钮是换挡阻尼感同市面上大多数纯电动车一样,形式大于实用性,美观度还是可以得到认可的。

座椅加热

主驾驶位左侧配备了电动后视镜调节,大灯高度可调及车内仪表亮度调节等功能,对于一台电动车来说这样的配置还是非常必要的毕竟,这台“玩具车”仅有150km/h的续航里程。

左侧

车厢座椅方面,LITE是一台两座车型,它的目标群体也是定位在85后、90后这类年轻的都市群体。LITE的座舱布局跟市面上双座跑车类似,不过座椅前后可调节幅度不是特别大,按照编者的驾驶习惯来说,如果身高达到190cm及以上坐上这台小车就有点略显拥挤了。天窗这项国人喜好的配置在LITE身上予以配备,但无法打开可以在冬天或者阴天的时候将阳光洒满车内,天窗具备的车内换气还是交给车窗吧。

座

“玩具车”一样的动力

编者从开篇到现在一直在强调这是一台“玩具车”究其原因还要从其驾驶品质来说。按照常规我们先介绍一下LITE所搭载的动力总成:一台最大功率“36千万的电动机,容量为16.4千瓦时的三元锂电,固定齿比变速箱”,整车动力总成安放在座椅下方,整备质量895公斤,后轮后驱,这样的整备质量与驱动形式俨然一副小跑车的态势。

底盘子

介于LITE小巧的车身所以可以获得一个相比市面上所有车型都要小的转弯半径,这非常方便与城市间的穿梭。动力方面由于是电动车的缘故,所以LITE在0-60km/h以下可以说动力非常充沛。

动态1

甚至自信的说,在0-40km/h区间拼加速,是所有汽油车望尘莫及的。但急加速时,车内的电流声还是比较恼人,当然可以用扬声器播放音乐来进行遮盖,前提是车辆的电池还得有一定的续航里程才可以让这样任性。

动态2

而在行驶品质方面,或许是编者比较挑剔的缘故,对LITE的整车滤振真的是不敢恭维,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甚至要像开着轮胎扁平比只有30的跑车一般躲避井盖/减速带,否则屁股会非常直接的传递给你最真实的路感。

动态3

LITE前后悬架分别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架,理论上行车的稳定性是有的,但实际上路驾驶感受则是毫无存在感,碍于车身较轻的缘故,所以在城市换线中路遇高速车辆超越时,车辆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横向摆动,还有我们俗称的“面条胎”前轮155后轮175的宽度,对于一台上路的机动车来说,真的有点太窄了,当然这对失去抓地力做漂移也作出了一定贡献。

动态5

虽然LITE在形式品质方面在编者看来还是存在一定不足的,但是对于在一线城市生活人来说,早晚高峰还是有一定优势存在的,例如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一个车位对于LITE来说就轻松,短小的车身和更灵活的转弯半径都能在拥挤的城市中找到“一席之地”。

停车位

至于其他生活上的便利性,编者通过前备箱/后备箱的储物已然是心灰意冷,前备箱更适合放一些修车工具,后备箱也仅仅放下一个书包,需要携带登机箱这样大件儿,还是换车出行吧。

动态4

充电问题

LITE的官方续航里程只有150公里,跟大多数开电动车的用户一样,编者在试驾使用LITE的过程中也患上了“电量焦虑症”,首先充满电时显示续航里程为150公里,但当形式一公里后机会下降20公里的续航里程,然后才是正常的续航里程显示。

150

充电方面,LITE提供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形式,充电接口也分布于车子左右两侧,慢充需要6.5个小时,快充的话从35%充到80%仅需半小时左右,但从35%-100%充满的话则需要1小时19分钟。

35%

编者选择的是城区内国家电网的充电庄,完成此次充电花费14元,缴纳充电桩停车费则花费了16元。据编者不完全统计,以北京为例,大部分充电桩都安放在收费停车场内,也就是说享受快充就必须要缴纳停车费用,这样算来貌似用车成本有多了一项额外的开支。

100

10万元的“玩具车”值不值得买

经过编者与LITE相处的几天下来,编者认为LITE这台车的定位于受众相对适合两类人群,第一类是住在千尺豪宅院落,小区5公里生活半径内真正做到低碳出行,有私家车库也方便其充电,并非刚需用车类人群。

第二类,混迹于一线北上广深及限牌城市且仅用于城区内代步,且居住环境适宜慢充快充(非收取停车费充电桩),该车辆仅作为工作日A-B点的通勤工具的人群,且并非家中刚需用车。

说在最后

近些年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未来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而我们今天的主角LITE的定位就恰好瞄准了更加细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日常通勤的代步工具LITE是可以胜任的,但相比较欧美汽车市场,国内的汽车消费观念现阶段还达不到“一车一属性”水准,不过从智能、好玩、吸睛这个角度来看,LITE在年轻消费群体里还是拥有一定的消费市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