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腾品牌要崩盘?一汽欲放大招自救:或换回小红旗标!

2018年05月15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奔腾品牌要崩盘?一汽欲放大招自救:或换回小红旗标!

图:刺猬君

文:David Han

目前,一汽红旗的复兴计划进展得有声有色,刚刚在北京车展上市的B级轿车H5市场反馈很不错,同时推出的SUV车型以及概念超跑也都赚足了眼球儿。更重要的是,红旗品牌不仅维持住了高端形象,而且逐渐注入了“平民豪车”的基因,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这可能是红旗发展史上最接近成功的时刻。

然而,就在“老大哥”日渐向好的时候,“小弟”奔腾品牌却严重拖后腿了,从目前的销量来看,除了最新上市的小型SUV奔驰X40销量还算正常外,其余多款车型都成了打酱油的。豪不夸张的说,如果不及时调整策略,奔腾品牌可能步夏利的后尘,有“崩盘”的危险。

离崩盘只差个X40

纵观一汽奔腾的产品线,不可谓不丰富,轿车有B30、B50、B70、B90,SUV有X40和X80,其中X80正是自主品牌最具优势的紧凑型SUV,投放市场也并不算晚,然而就在这个随随便便都销量上万的细分市场,奔腾X80的销量如今却在1000台左右晃。而在自主品牌没有优势的轿车市场,奔腾的产品线也没有一个争气的,四款车的月销量都只有一两千。

唯一表现正常的只有X40这款小型SUV,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1.65万辆。而一汽奔腾品牌的总销量仅为2.15万辆,X40占到整体品牌销量的77%。可以说如果没有X40的苦苦支撑,一汽奔腾可能也像一汽夏利那样关门打烊了,而一汽集团经营多年的自主品牌靠一款小型SUV维持颜面,着实让人唏嘘。不过,X40热销也有新车上市的因素,当年X80刚上市卖得也不错,所以X40并不能保底。

产品力不足是主因

奔腾品牌起步,靠的是合作伙伴马自达,首款车型B70就是基于马自达6的平台,最初只是马6换壳。虽然用的是落后一代的马6技术,但是相对于当时的自主品牌还是有很大优势的,所以奔腾最初混得并不差,而且在自主品牌中定位也相对较高,算是最早杀入中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

随后奔腾不断丰富产品线,有过一段发展得非常好的时间,X80刚上市的时候在同级车中销量也并不落后。但是这几年,自主品牌都在飞速发展,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品牌价值都在提升,比如长城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双双获得大奖。在品牌上,长城魏派和吉利领克都成功站稳了15-20万元区间,而奔腾却落伍了。

比如在发动机上,奔腾的主力发动机型号是1.4T和1.8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6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对于长城的1.5T和2.0T,奇瑞的1.5T和1.6T,以及长安、上汽等自主品牌的发动机,都已经有了相当的差距。虽然一汽也在搞自主研发,只是没有跟上同行的脚步。

另外,在品控上奔腾也有太多的槽点,还是以第一款SUV车型X80为例,其底盘技术也是吸收了马自达的技术,整体表现也不错,但是随着销量的上升,一些小毛病和故障也被逐渐揭露,比如车辆的异响和噪音问题,发动机的漏油问题等等,严重影响了口碑。

换标是最大的败笔

当然,“小毛病”可能谁家都有,但是如果品牌没做起来,缺点就会被无限放大,比如大众连断轴都能过关,丰田的CVT变速箱异响也没有太大影响,这些问题如果发生在弱势品牌身上,消费者就会退避三舍了。


其实,奔腾在建立之初,是在红旗品牌下运作的,奔腾开始一直挂小红旗的LOGO,但后来为了不冲击红旗高端的形象独立运作了。其实,无论是设计还是内涵,小红旗的这个LOGO都非常经典,一个椭圆包含一个“1”字,既代表了一汽,看上去像一个翘起的大拇指,还像一个迎风招展的小红旗。

但遗憾的是,后来一汽为了统一品牌,换成了和商用车相同的雄鹰展翅1字车标,虽然说这个LOGO也不错,但是毕竟在解放卡车上用了多年,品牌形象已经打上了深深的商用车印记。再加上,这个LOGO同时也用在夏利的车上,给人的品牌联想更不好。对此,很多老车主也非常无奈,没有人知道一汽在换标的时候做没做市场调查,事实就是“自从换成夏利标,销量一天不如一天了”,同时定位低端的夏利也没借到光,直接被搞死了。

目前看,一汽的那次换标,可能是汽车史上最失败的案例。今天,面对销量的不断下滑,已经把精力放在红旗身上的一汽,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有媒体爆料称,目前一汽有意为奔腾换回原来的“小红旗”LOGO,但是错过的机会,单靠一个换标就能挽回吗?

30万预算超底沃尔沃S90,雷克萨斯ES排量仅2.0L,但质量很过硬

我比7座少一座,6年免检,最低9.99万,这几款MPV值得推荐

抛弃平庸,你喜欢的样子他都有,楠姐试驾风流大叔全新十代雅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